——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陪孩子读了《弟子规》,得知这本书是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会编成的教育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孝敬父母,关爱兄弟姐妹,如何为人,如何出事的基本规范。通过阅读着本书是孩子也得到了不少启迪,同时,使我们父母也对本人的所作所为,以及教育孩子成长时的种种教育方法有了新的认识。
下面列举其中印象较深的部分。
“谨而信”,即生活中的言语行为,需要不断地学习修养,不能顺其自然。我们感觉,应当从小开始对孩子的言行举止,规定严格的规范,使其从小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道德准则和价值观的重要性。不能听任孩子的任性而为,应尽早矫正不正确的言行。
“入则孝”篇讲述在家对父母孝顺的重要性和如何变成孝顺的之人的方法及心态的养成。进而是孩子在对父母尽孝的过程中,培养会感恩的心态,会体谅他人的心态,进而会得到家人及他人的信任的方法。
另外,我们做父母的也得到了一些启发。比如,我们认为孩子还小,在和长辈或他人在相处时往往不严格要求他们,如吃的好玩的献给孩子享用,以至于他们认为这些是理所当然的,不知道礼让长辈及他人,养成了坏的习惯。而《弟子规》指导我们“或饮食 或坐走 长者先 幼者后 长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还有,对于树立学习与生活的事先计划和提前完成任务的良好习惯,“事勿忙 忙多错”这句经文绘出了精准的解释。现在的孩子们经常忘带东西或上学迟到,常常是前一天晚上不准备第二天上学的用品,缺少事先计划和准备,以至到时匆匆忙忙,身心慌乱,错误百出。通过熟读、理解这些经文,使孩子们更直观地认识到“事勿忙 忙多错”的道理,使之少犯很多不必要的错误。对学习和生活提高很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