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城市记忆
在中国许多城市中,上海无疑是个异类,各国公民在这里汇聚,各种思想在这里碰撞,上海就像一个身穿旗袍的舞女,摩登而不失优雅,踏着时代的节拍,一次又一次华丽地转身,但古韵却不曾消失。
在我看来,上海最美丽的风景不是外滩那争奇斗艳的外国博览会,也不是陆家嘴那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石库门,才是最美的风景,她是城市生活的完美诠释。
风叩着黑漆大门上的铜门环,一盏昏黄的灯在厢房的窗柃上摇曳,顽皮的孩子老杨松木楼梯板上蹦跳,只呀有声。弄堂远处飘来悠远的“桂花赤豆汤——甜酒酿”的吆喝,这是石库门的风景。是久远但永远不会被忘怀的声音。
上海石库门不同于北京四合院的“土”,她的出现是那个“华洋杂处”的上海城市生活的一个写照。从她的建筑样式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种“中西合璧”文化的混合体。门和房间,天井的布局时中国传统建筑的格局,但二楼的窗户与门头的石刻门券却透露出西式洋房的装饰风格,石库门在诞生之初,是整幢出售的,要买得起,需有些“身价”,从四十年代开始,每幢石库门差不多是四方杂处,“七十二家房客”,上海人亲切地把其称为“弄堂”,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这些弄堂犹如其形状——“品”字形,折射出岁月的变迁与城市人的生活百态。
前楼客堂左右的厢房与亭子门构成了石库门最基本的元素,这种特殊的房屋结构形成并造就了老上海人的生活方式与相互关系,孕育了无数老上海人的童年,各家各户似是一个大家庭,互相关照,守护。隔墙有耳,楼上楼下只要一声招呼,左邻右舍得人马上会过去帮忙,这家小囡病了,隔壁阿婆代为照料,那家阿姨包了馄饨,定会每家送碗尝鲜。那是何等的温馨啊!
石库门之所以美好,是因为邻里之间热烈,融洽,她那带给人的宁静温馨的生活方式是农村的人所羡慕的,城市,之所以会让生活美好,是因为人与人之间交流紧密,人是社会性动物,需要交流,需要一份融洽的人际关系。正如奥涅格所说:“人,正如树枝与树干连结在一起一样,脱离树干的树枝很快就会枯死。”石库门,作为上海这座城市的一部分,正是充当了这样的载体。石库门的出现,让城市真正地使生活变得美好。
两千多年前的亚里士多德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生活的更好留在城市”。两千年后的今天,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主题应征了这句话:“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难道是巧合吗?这不仅仅是巧合,还代表了人类对城市永恒不变的希望与期待
城市,是时间老人留下的脚印,是见证人类文明的进步,也是丰衣足食的美好回忆和家园。上海作为一座时尚之都,一座海滨之城,骄傲地引领着中国乃至世界的现代特征和现代意义的队伍之中。上海高标准的公共设施于现代化的经济让每一个生活在上海的市民引以为傲。如今。上海正在努力地成为现代化大都市,并以2010年世博会的成功方向努力规划城市的建设,上海世博会已开幕两个月多了,上海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物都以容光焕发的新面貌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海外游客,给他们看上海最好的一面,自豪的展示上海未来的美好前景。而为了实现这一愿望,一座座钢筋水泥的大楼拔地而起,是一座座拥有美好回忆的旧居不堪重负,终于倒下了。
过去的美好回忆在被金钱所蒙蔽了双眼的人中变得一文不值,但是,对于生活在这水生火热之中的城市中,这些美好的回忆,是用再多的金钱也换不回来的无价之宝,这些记忆就如一串串珍珠贝壳穿起的项链,紧紧相连,缺一不可。曾经德国思想家雅斯贝尔斯说过“从历史
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己,就好像站在时间的一点,惊奇地注视着过去和未来,对过去我们看得越清晰,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就愈多。”
没错,上海的现代发展正是如此,银色的高楼大厦带来的效益并不长久,而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却是永久的。别看那些狭隘有破旧的小弄堂,破烂不堪,墙面斑驳的旧建筑,哪一个不是具有真实的历史文化与城市发展的代表啊!一座城市魅力与个性的展现往往体现在他的历史和文化之中。在这些历经岁月沧桑却依然风光依旧的古建筑中,全身上下洋溢着的是一种无可取代的优雅与文化的气质。
这些古老又不失文雅的建筑在历史建筑和历史景观在城市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这是历史的见证,是什么是现代化的社会呢?越是现代化的社会,越会将自己的传统和历史文化奉若神明。因为正是由于它们的存在,城市的发展才具有了历史的紧密和它的延续,才能让现代与历史有了情感而联系得更为紧密。
在中国的许多优越的现代化城市中,上海不以为一个另类,各种各样的人聚集在这里,各色各样的思想在这里交汇,上海就如一个时尚的摩登女郎,时尚而不失优雅的性格,让她一次次华丽的转身,踏着时尚的节拍,有一份难以抗拒的温柔和风情。
升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在我的眼中,最美的风景就是上海的老房子,夜晚,弄堂口,七八岁的小孩玩起了弄堂游戏,抓豆子儿,跳房子,滚铁环,打弹子„„玩的是不亦乐乎,大人们搬个椅子,坐在弄堂口乘风凉,聊聊家常,看着自己的孩子们玩耍嬉笑,心中有种说不出的快乐。回到家后,楼上楼下只要一声招呼,左邻右舍的人马上会过去帮忙,这家小囡病了,隔壁阿婆代为照料,那家阿姨包了馄饨,定会每家送碗尝鲜。那是何等的温馨啊!如此和睦的邻里情景,也许只能在电影中看到了吧!
看着津津有味的看着《七十二家房客》,全家人笑的捂着肚子,流着眼泪,这笑多么纯真,多么快乐啊!这里面的情景和老上海多像啊,好喜欢这样的老上海啊!
记忆,因为它有完整的生命历史。从胚胎、童年、兴旺的青年到成熟的今天——这个丰富、多磨而独特的过程全都默默地记忆在它巨大的城市里。一代代人创造了它之后纷纷离去,却把记忆留在了城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