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命运抗争》
与命运抗争
赵清廉
公元一九九一年元月四日居住在台北市的文坛精英,著名作家三毛女士在其居室内口含煤气管自杀,时年仅四十八岁。时隔十一年后即本世纪初,大陆著名青年诗人海子先生则于山海关铁道卧轨自杀,仅是风华正茂而立之年。令人费解、迷惑。不知怎么的,对于初涉文坛已花甲之年的我总是偶尔婉惜且连自己亦说不清道不白的纠结心境犹然而生。
两位文坛巨星的磒落无不牵动海峡的岸所有热爱他们的读者的心扉。令其亲人,朋友心碎。轻易走上不归之途,却连声招呼也不打,竞那么平静,悠然地云游其心灵中的天堂。无论人们如何评论,猜想二位名家之死由,我则以为他们实际上被命运俘虏,做了命运的奴隶。怎么就忘记了中庸这道呢?
我以为自负清高及思想的偏激不只仅是个别文人。而孔子推崇的中庸之道亦恰是医治这种疾病的良药。孔子日:“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中庸之道其实是通往极高明境界的一种适当的途径。在当今如此竞争激烈的时代,保持良好的心态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重要。对于孔孟之道,国外文人、志士尚研究探索,视若经典。作为华夏民族后裔更应倍加关注推崇。我常常将二位名家之悲剧与命运之说联想到一起,孔子日:“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世界上几乎所有宗教都将命运归结于上天。看来两位巨星之逝大概系天命所定吧。若论生死有命,尚
且难以否定。若谈富贵在天,我则并不完全认同。我以为富贵在地、地气、在人,在人的聪明才智。富贵属于强者、智者。愚昧懒散之辈难富贵,即使侥幸富贵亦是镜中花、水中月。清代乾隆朝巨富和珅位高权贵,当代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之流若是而已。可谓之富贱、富臭!认可命运但不屈从于命运甚至沦为命运的奴隶。当然自古至今命运对人人并不平等,特别对某些人十分苛刻凶残。即便如此,当厄运降临,强者则选择站着死,愚者往往跪着求生等死。为什么要做命运的奴隶呢?何不与命运抗争?做命运的主宰者?
现实生活中不乏有人在厄运降临时往往乞求神灵庇护保佑,或占卜算卦预测吉凶。人云:“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很多未来是迷茫的,且无须预测。预测会给你带来犹豫。因为内心会有恐惧。美好的预测会使幼稚者惊喜万分,而一旦这种预测化为乌有则弱者十分惧丧,智者则嫣然一笑。乞求神灵保佑,上苍哀怜,只不过是自我心灵的安慰,精神上的解脱罢了。对于决心归天的灵魂上苍一般是会收容的,且人人平等,不论是叱咤风云的大人物亦或忏悔赎罪的小人物一概放行。
人类文明五千年来众生都受益于贵人,从而崇拜敬仰贵人。人们多将贵人与富贵联想在一起,其实二者有本质之区别。所谓贵人者上应天命,下承地气,括揽万象,救民造世。贵人多不富裕,且贫苦。唯仁人志士是也,贫而不卑,苦而不屈。中华农耕文化始祖周先祖不窋、公刘何富?教民稼穑、广施仁德。其功在
千秋万代。孔子、孟子何富?其思想文化之博大精深,辉映中华大地,播及全球各处。当今已有六十多个国家成立了“孔子学院”一百多所。唐代狄仁杰,宋代范仲淹,明代赵邦清何富?然都以其清正廉洁,勤政爱民,政绩赫然而名载史册,流芳千苦。刘子丹、习仲勋、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何富?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终身。其功绩可与日月同辉,其名讳堪称圣贤。
生命乃父母所赐,天地之气混成。不珍爱生命,轻视生命是人之大不孝、不仁。人生自古谁无死,但亦生有所为,死而无憾无愧。我们活着的人依然要继续生存下去。爱因斯坦说过:“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首先是为那样一些人,他们的喜悦和健康关系着我们自己的全部幸福。”我以为生命的活力源于坚定的信仰,崇高的志趣,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爱好。
生命亦会常因为太多绮丽繁华而最终其实空洞。生命是河流,带着我们穿越无限广阔的森林和草原,意外而甜美。但生命有时却是那样脆弱,瞬间会被突如其来的狂风巨浪所吞噬,却连一根头发丝样的痕迹都未留下。人生总是福祸相依,迭宕起伏。当你幸运时且勿得意忘形,始终把持好自己的好运。你若倒霉时且勿恢心丧志,时时调侃好自己的厄运。既不能低估命运的力量,也不可高估命运的价值。
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少年,最艰难的是中年时期,扶老育幼,肩负生计的精神重担。老年的孤独当代已渐淡化,无关至
重。人一生最难的事情是:对现时的准确把握,亦即对自我行程航向的准确操控。人生最可怕的是追名逐利,当然向往美好生活寓意中的名利应无可厚非。孔子日:“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俗云:“富贵自有福中忧,贫苦亦有清平乐。人类社会美与丑、善与恶总是相伴而行。世界上几乎无一人一生无忧心、烦恼、困惑、艰难。孔子日:”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一个人若真正做到了内心的仁、知、勇,还有什么事能难倒!我深信唯有心存善念,淡泊名利终归是有好运的。孔子一生竭力倡导的“仁、义、礼、智、信、孝、勤、俭”永远是人类旅程的灯塔。学习继承,传播儒家思想文化不失为当代文人应承担的义务,流传二千五百余年的先祖思想文化也绝不能在当代文坛消声匿迹。道不远人,让我们在圣贤的光芒下不断学习成长。路在脚下,让我们在革命先烈思想光辉照耀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