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想中的语文老师》
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忠臣无境外之交,弟子有柬修之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引自《鸣沙石室佚书-太公家教》
我理想中的语文老师
知识与品德 知民意 心理学 知识面 教育方法即使懂得教育学生 教学环境气氛 能力锻炼 实践(活动)由浅如身 耐心 爱学生不偏心 后进生 因材施教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说文解字》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教育是要求老师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说》也就是说老师除了向学生传递科学知识,社会生活经验外。更重要是重视对学生“道”的培养,端正学生的言行举止,使之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有正确的思想道德品质,使学生的身心都得到积极,健康,全面的发展。
(从观念意识上说,我觉得)语文老师作为学生在学校学习阶段的重要教育实施者,作为一个老师,他首先应该知道的是《师说》一文中所强调的思想,具有把学生培育成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的意识。第二,德才的发展固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必要条件并不是充分条件,不能代表人的全面发展,老师还得注意学生的其他方面的发展。例如:把知识转化为技能,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其中最重要的是教学生说话,教学生跟别人交谈。即是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教会学生如何把语文中的词汇运用到实际交谈中,把自己的要表达的话说得更加明白,准确,更有说服力,进而有效地跟别人沟通。还有学生的判断力,概括力,团队工作能力等各种能力的培养。谈起办事能力,合作能力,我觉得魏书生老师那一套班级管理模式,挺能培训这两种能力。他说“凡是老百姓能干的事情普通班委不干,班委的其他干部不干。凡是普通班委能干的事班长不干。凡是班主任能干的事,当班主任的不要去干。分配好任务,学习委员负责收学费,生活委员负责收书费,李小负责检查校徽,那个同学忘了带校徽,就得写100字说明书。如果不写、不服输就留给班中的”司法部门“处理。班上的每一个同时都为班级干一点事。
老师有了这种观念就得有观念所需要的相应的知识,能力。
虽然不能要求老师的道德高如圣人,但是毕竟老师是“为人师表”,是学生榜样,模仿学习的对象。老师的一言一举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学生的为人处世,学生的德行。“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足以充分说明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之深刻。因此,老师要有一定的道德情操。例如社会道德,职业道德这些基本的道德。值得注意的是,老师应该具有强烈的职业道德。老师要爱岗敬业,爱护关爱学生,绝对不能像连播不休的新闻中的某一些不道德的老师,对学生拳打脚踢进行体罚,或者一时情绪激动,怒火中烧破口大骂学生。这是违法我国明文规定的《教师法》的,这可能导致老师为自己的行为负法律责任的不良后果。更加严重的是,老师严重损害了学生的尊敬心,学生在心灵上深深地划伤一刀,留下不可磨灭烙印。学生的尊敬受到重伤,学生和老师的良好的关系学生从此破坏了。顺其自然,学生可能慢慢地可能走向恶化的道路,学生不在喜欢那个老师了,不喜欢老师,当然不喜欢他的课文,学
生就会上课时心不在焉,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演变为一个不爱学习的,不听老师教导的学生。学生是未成年人,是正在发展中的人。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尊心都是非常脆弱的。学生犯错误时,他需要的不是老师的责骂 ,他要的是一个循循善诱者,一个指引者,一个有耐心教导他的长者。
老师要有效地为学生指明方向。首先学生的个性,学生的心理。这才有可能对症下药,不头疼治痛,脚疼治脚。老师能开出一剂良药给学生,老师就需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从大体上知道这群学生正处于发展的那个阶段,对应阶段的心理特征是什么,有哪些明显的行为。此外,老师还得进一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老师为了更好地了解每个学生,老师除了在班上观察学生,也可以从家庭方面入手或者同学生的好朋友,好同学来进入认识学生。掌握了心理关,也就握住了民心,也就能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也就既能使师生关系和谐亲密,也是学生快乐地学习,顺利地排除生长过程中遇到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