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想当一名老师?》
我为什么想当一名老师?
在我小时候的目光里老师是什么,老师是那个当学生不听话立刻送来一巴掌的强势班主任,也是那个写错字了就让你抄写一百遍甚至两百遍的语文老师,更是那个算错题就挥舞着戒尺朝你的手心来一下的数学老师。在我们这一辈人的小学印象里,就是这样子的回忆,老师在我们的心中大多是打人、不好沟通、甚至还有些不近人情的一群人。
大四之前,我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还只是一个很懵懂,对社会不谙世事的人,觉得当老师离我还有很远,故而以一种珍惜时光的心态游玩着。大四的时候,因为考研,没能够下去国培实习,这可以说的上是很大的一个遗憾。但我们几个人还是去到了孝感实验中学,在那里收获最多的并不是教学时需要注意的各种方法,而是老师们与学生之间心态的转变。
记得有一次,一个初一学生军训的时候有个男孩子晕倒了,我们办公室的一个男数学老师得知这个男孩是他班上的学生,就立马放下手中的笔跑下去看那个学生,我当时扶着教室走廊的栏杆看着男老师下楼的身影,心中想着,他又不是班主任,为什么老师对学生如此关心,心也在慢慢融化,那一刻突然觉得能够做老师也是一份很幸福的工作。后来通过观察发现,老师们还经常跟家长打电话沟通,甚至叫家长到学校谈话、反应一些问题,而这一切都是以瞒着学生为大前提,只是为了照顾孩子的自尊心。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被这个时代老师对学生的责任感和关爱给
深深的感动了。学生们的心 态也在悄悄的变化着,从我们那个时候对老师畏首畏尾的态度转变成了今天可以与老师玩笑聊天的心态,从你的学生手中收回你所付出的温暖,我觉得这不仅仅只是开心,更是时代告诫我们这些即将上岗的新老师一件事:你的责任不仅仅只是教书,更多的是育人!
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实在的人,说好听点就是善良,不好听点就是傻呗,身边的人也都总是叫我老好人。我相信,人性是本善的,没有谁会无缘由的为难你,所以我会真诚的面对所有的人,真诚的和所有人相处。品格优秀并不能够代表你适合当老师,因为对专业知识能力的考量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以前我们常说:学生要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而现在,老师要不仅仅只是水,还要是饮料、咖啡、茶,老师应该能提供给学生他们需要的一切知识,这是对老师教学能力方面的要求。
正如面试官曾经说的,能力很强,品行一般,慎用;能力一般,品行很好,重用;能力一般,品行一般,我们不用。也许目前我的能力一般,没关系,能力都需要时间的酝酿,我相信通过一段时间对于数学的学习,我会重新掌握知识点,会有能力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我更加坚信,我能够受得了苦,吃得了亏,担得了责,因为不是谁从一出生就懂得如何先苦后甜这个词的道理,只有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的人才更有资格去咖啡中那淡淡的甜味。
只要给我一个机会,我不仅只是一个会教书的数学老师,更
会是一个了解学生并关爱学生的好老师。我会试着去了解学生的身心问题,是什么在困惑着他们,是什么让他们止步不前,是什么让他们无精打采,这些都是我需要知道答案的问题,我会加强与他们之间的沟通,我更会让他们明白一个道理,老师是为了他们好。老师还要有一颗爱心,心中永远保持着一份对学生的真挚的感情,用这份爱心去解决问题,你就不会对你的工作疲惫厌倦,反而你会感觉到和孩子们在一起是多么快乐。话又说回来,其实,老师有时候就像是码头,人来人往,虽然不知道学生的未来,但却在关键的地方给了学生一次憧憬未来的希望,当踏上船只远航的时候,有的人留下了不舍的背影和挥手的臂弯,有的人留下的则是憧憬美好未来的心境,当然也有人来到这里只是为了欣赏海边美丽的夜景。但码头的责任却一直不变,帮助有需要的人获得他们应该得到的人生,改变一个人可能需要一生,但是毁掉一个人却只需要一天,正是这种重重的责任感压在我的双肩,虽使得我面试的时候有些不自信,但却更加让我明白让我相信,老师终究还是为了学生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