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恨你!
新学期,刚刚接手一个新的班。随着时间的推移,J同学很快进入了我的视线范围。不是学习成绩优秀,也不是上课发言积极,而是因为她那让人头疼的作业。作业质量不说,还经常要不忘带,要不忘写。谈心几次毫无效果,联系父母不是手机停机,就是不知道新号码。总之各种头疼的事情都在这个长相清秀的女孩身上发生了。我在心里默默地给她归到了问题学生的范围一类。
一天,课代表来交作业,再次报告:“J同学仍然没有交作业!”我一听,又是她,怒火不自觉地冲上来,心里想着马上找她来问问。
一会儿她来了,一脸无辜地看着我。
我强压住火气,“假装”温柔地问:“怎么回事?作业呢?”
“忘带了!”她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回答我。
“写了吗?”
“写了”。她对答入流。
“那明天带来吧!”
“好的!”她毫不迟疑地回答。
第二天,我一上班就到班上,找到J,伸出手。她迟疑了一会儿,小声地说:“我的作业找不到了,那天我爸喝醉了,把我作业扔掉了!”
“肯定又在撒谎,还编出这样拙劣的理由,把我当傻子!”我迅速作出她在撒谎的判断。
“我真的写了,确实给我爸扔了!”她还在辩解。
我有点生气了,心里的那个声音又在不停地说:“小样儿,就你这点小聪明还想在我面前撒谎,我一招就让你现原形,看你还怎么抵赖!赶紧认错可能还有机会小事化了,辩解只会让我更讨厌你!”。
我开始施展自己的“破案”功力,没好气地反问她说:“你爸不是晚上都不回家的吗?怎么突然又出现了?而且还好好的把你作业扔了,怎么可能!”(据班主任说她的爸爸妈妈已经分居,在闹离婚)。我快速地反驳她,希望她早点认清形势,承认自己没写。
“爸爸确实在家,喝醉了,不知道怎么就扔掉了,我真的写了!”她也毫不示弱的回答。
“你还在撒谎!没写就没写,找这么多理由骗我!”一招不行,我要换个方法,改为用老师的威严彻底吓住她。于是我提高音量,并且非常用力地将她从班上拖了出来,推在墙边上,
她开始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斜着眼睛朝我吼道:“我是真的写了,真的被我爸扔掉了!”我以为被我的气势一下她会马上乖乖承认错误,却没料到会是这样的反应,此时我把她的哭声理解为心虚的表现,这就让我多了一点底气,继续与她“斗争”。
在僵持了几分钟之后,无论我怎么吼她,她一口要定自己写了,确实给爸爸扔了。
这招又不行,继续换策略。于是我将她带到办公室,我想在那里她一紧张可能就要承认了。
可是无论我怎么威胁,同事怎么帮腔,甚至让她写下保证书,她仍然重复着那句话,并且提高了声调,态度也越来越不耐烦,变得急躁起来。
我开始手足无措起来,脑海中快速地寻找着另一个方法。就在我寻找着对策,僵持之时,J同学瞪大了眼睛,喘着粗气,恶狠狠地朝我大喊到:“老师,我恨你!”那模样就像一头被彻底激怒的狮子,眼中充满了愤怒和憎恨!
经过几分钟的冷静考虑,我决定亲自到她家去“实地考察”,看看能不能有什么新的发现。
几经周折,我终于到了她家。一进门,我被惊呆了。不大的昏暗的房间里堆满了东西,几乎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更让人吃惊的此刻她的爸爸竟然在家睡觉。我说明来意,他爸爸不好意思地说:“我自己也搞不清了,那天我确实喝多了,吐了,可能真的拿作业擦地了!”
这个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仿佛狠狠地给了我一记耳光,我真的冤枉她了。 孩子的奶奶还告诉我,其实这个孩子很可怜,爸爸妈妈经常吵架打架,正在闹离婚,妈妈在小饭店工作当服务员,常常要很晚才能回家,这孩子经常一个人回到家连饭都没有的吃,就拿着妈妈给的几块钱在外面随便吃吃。爸爸出了很大的事故,连工作都没有。孩子几次和奶奶说要离开这个没有温暖的家。看着满屋的凌乱,想象着孩子回来后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写作业,我开始心疼起来。想想我在整件事情中的态度,我满心愧疚。我究竟给这个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啊!得不到父母的关心,也没有老师的信任,她该是多么伤心绝望啊?要不怎么能那么愤怒地说出了“我恨你”三个字呢。我一定要弥补自己的过失。
回去后我在教室里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这件事情的真相,然后走到她的面前,抛开了所谓的老师的“面子”,郑重的对她说:“老师非常的抱歉误解你了,请你原谅老师。”我看见她的眼睛红了,但是嘴角浮现着微笑,用清澈的眸子看着我,轻轻地说:没关系”。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