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七:《记录凤仙花的生长过程》
记录凤仙花的生长过程
今天,老师给了我几颗凤仙花的种子,让我回家种植并观察它的生长过程我为了更好的研究凤仙花的生长过程,还特地去网上收集了一些凤仙花的资料:凤仙花,又名指甲花、染指甲花、小桃红等,属凤仙花科一年生草本花卉。凤仙花茎高40-100厘米,肉质,粗壮,直立。叶互生,阔或狭披针形,边缘有锐齿。其花形似蝴蝶,花色有粉红、大红、紫、白黄、洒金等,凤仙花的花期为6-8月,结蒴果,蒴果纺锤形,有白色茸毛,成熟时弹裂为5个旋卷的果瓣;种子多数,球形,黑色,状似桃形,成熟时外壳自行爆裂,将种子弹出,自播繁殖,故采种须及时。凤仙花性喜阳光,怕湿,耐热不耐寒,适生于疏松肥沃微酸土壤中,生
存力强,适应性好,一般很少有病虫害。
3月20日,这几天春雨很多,我想应该是可以播种了。我把凤仙花的种子拿出来,选出7颗比较饱满的种子播种在花盆里。 自从播种下凤仙花的种子后,我每天都焦急的等待着它们长出来。
直到4月7号,今天是高兴的一天,我终于看到了我种的凤仙花从土里长出来了,一共有三颗。大小不一,大的茎长有2厘米,茎很细,有两片子叶,圆圆的,叶面和边缘多是光光的。从今天开始我准备每个星期记录一次它们的生长变化情况。
4月14号,还是只有三棵凤仙花,其他的种子可能死了。我选择一棵用尺子量了一下,茎高4厘米,粗1毫米左右,茎的顶端长出来两片真叶,叶片的边缘呈锯齿状。
4月21号,凤仙花长大了许多,植株上已有4片大真叶,2片很小的叶子还在不断的长出来。我选择同一棵用尺子量了一下茎高7厘米,粗2毫米左右。
4月28号,凤仙花的茎、叶迅速长高长大,尤其中间这棵长的最快最健壮。叶子有7片,茎高14厘米,茎粗3毫米左右。
5月5号,两棵长的较矮,叶子有几片发黄,感觉长的不是很健康。中间这棵长的最高最健康,叶子有10片,茎高17厘米,茎粗4毫米左右。而且我发现叶子的生长很有规律,两片两片上下交叉生长,每片叶子上下基本不会重叠一起。
5月12号,还是中间这棵长的最高最健壮,叶子很多,所以我从今天开始就不再记录它叶片的数量了。茎高26厘米,茎粗7毫米左右,开始长出分枝了,而另两株还没有分枝呢。还有一个最大的发现是它们都开始长出了花蕾,长在叶和茎的交叉处,花蕾连接花柄一端粗,旁边长着一根弯弯的“胡须”,另一端又尖又细。看来过几天我的凤仙花要开花了。
粗10毫米左右,每棵植株都开出了三、四朵花,花形似蝴蝶,花朵是粉红色的。还长出了更多的花芽。
5月26号,我发现右边第一棵这星期长的最快,跟中间这棵一样高了,高45厘米,茎粗11毫米,都长出了一根长长的分枝,只是数量很少。花开了七、八朵,每朵花有4片花瓣,其中2片大的和2片小的合生在一起,所以看上去好像只有3片花瓣。大花瓣圆圆的,顶部中间凹进去呈一条縫。左边第一棵长的比较瘦小,也没长出分枝,我想可能是它长在花盆的边缘,影响了根的生长,从而导致影响根从土壤中吸收营养的缘故吧。
6月2号,这星期下了很多场大雨,左边第一棵植株在每次下雨之后会整个倾斜了,我想可能是它的茎太细小了,在雨水的作用下不能承受自身的重量。还好茎没有断,只要天晴了,太阳出来,茎就会又慢慢的变直了。另外两棵长得比较健壮,所以不会被雨水打弯,植株高47厘米,茎粗还是11毫米左右,跟上星期变化不大。花还有很多在盛开,最大的变化是长出了很多的果实,还很小,表面有白色的茸毛。
形,
表面有白色茸毛。中间这棵植株茎上长出了较多的分枝,右边植株茎上只长出了一个分枝,左边植株茎上一个分枝也没有。
6月16号,今天我发现中间这棵长的最健壮的植株竟然要死了,根部以上茎变黑而且裂开了一条比较大的缝,整棵植株倾斜了,我想应该是受到害虫侵害了吧,植株上长满了果实,但还没有成熟,太可惜了。其他两株还算正常,只是昨天下了一场大雨,瘦小的植株茎也倾斜了,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一棵凤仙花直立在那里。
6月18日,今天放学回家,发现婶婶拔掉了两株凤仙花,因为她以为这两棵凤仙花都要死了,所以把它拔掉,再把花盆里的杂草也清理了,这样活着的植物可以更好的生长。婶婶上段时间也在这个花盆种了一种叫金荔枝的植物,可以从图片中看到它。
6月23日,凤仙花高55厘米,茎粗11
毫米左右。主干上没有花朵了,整株茎上只长出了
6月30日,植株高55厘米,看来它不可能再长高了,因为叶子枯萎了许多,只剩顶端长着一些绿色的叶子。整株植物也不再开花了,茎也有些黄起来了,看来这棵植物的生命快要结束了,果实也快要成熟了。
7月7日,今天迎来了收获的日子,我发现有些果荚裂开了,里面的种子都掉在地上了,再不收集种子就掉光了。成熟的果荚有些发黄,只要手轻轻一碰,里面的种子就弹射出来了,果皮弹裂为5个旋卷的果瓣。每个果实里面都有十几粒种子,种子黑色,状似桃形。我想明年继续播种这些凤仙花的种子
7月14日
月21
7月28日
经过4个月时间的观察记录和研究,我受益非浅,深有体会。
1我很庆幸做了这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它使我看到了许多在课堂上根本就看不到的东西,尝到了课堂上体验不到的快乐,也给了我太大太多的感触和收获,同时也开拓了我的视野。真是既长了知识,又多了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