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读短文,完成练习。
老鼠买鱼
一天,鼠倾巢出动,窜上大街要把所有的鱼全买下来。鱼行老板问:“你们不愁吃喝,买那么多鱼干啥?”
“虽不愁吃喝,可要平安无事总得破费些钱财呀!”老鼠狡黠地笑了笑。鱼行老板仍听不明白,却狠狠地“敲起竹杠”来。一下子,鱼价抬高了几倍。买完鱼后,小老鼠们有的把鱼扛在身上,有的举在头上,有的抱在手上。
这时,一个小老鼠跑到老鼠头领面前说:“ 头儿,咱们买这么多鱼干啥呀?”
老鼠头领说:“笨蛋!咱们( )不愁吃,( )有老猫就过不了安稳日子。猫爱吃鱼 ,咱们送些鱼,不就和猫化敌为友了吗?哈哈!”说着,露出得意的笑容。小老鼠仍听不明白,但也不想去问了,心想:头儿让我干啥,
我就干啥。跟着头儿干准没错。
( )老鼠把鱼买完了,( )街上没有鱼卖。猫只好自认晦(huì)气,运气不好。不过,从此每天都有老鼠给猫送鱼,猫非常高兴,果真与鼠“化敌为友”了。不久,该市鼠患成灾,鱼行老板这才猛然醒悟,叹息道:“我虽然赚了钱,却上了老鼠的当,不该啊!”
1.选择下列合适的关联词语填进短文的括号里。 因为„„ 所以 „„ 虽然„„ 但是„„
2. 鱼行老板“敲起竹杠”是什么意思?在文中找到答案,用横线划出那个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