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生活
高一2班 徐源
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推下了大巴,眼前,是尘土漫天的一条条“古街”。
这真的是中国第一古镇景德镇吗?
满街的人,紧紧地挨在一块的街旁的店铺,硕大的标牌倒是做得古色古香——“天下第一瓷都”。
导游兴致高昂,带着我们去参观一个个所谓的古迹——当年拆除之后,又再次将它们复原,拼命地营造那自古流传下来的悠久氛围,我无聊地抚摸着被游人划刻下一道道痕迹的古铜色墙壁,悄悄地问她:“你还是当初的那个简单的你吗?”
被妈妈拉着往前走,一间一间欣赏着“古迹”,所有人的脚步都如同躁动的激流,只往前赶,不服返顾。
“这件怎么样?”妈妈仔细地抚摸着手里的“大师制作的精品”,乳白色瓷器上的蓝色勾勒明明复杂而且不失纹理,我却无端心烦:“你不是已经买了两个吗?怎么还要买?”
“哪里是买给你的?都是送人的——这个社会,就不需要联络联络感情?”妈妈白了一眼。
店员的小嘴快速地一张一合,满脸的笑容,不厌其烦地动着自己的嘴皮子。
“那就这件了。”我丢下一句,赶快跑开了。
商业化如此浓郁的古镇让我无所适从,在这个功利至上、精神贬值的社会,适应取代创
造成为了才能的标志,消费取代享受成为了生活的目的。
我停在了一个小小的摊子上。
对面坐着一个年轻的女孩,安安静静。见到有客人来,她抿着嘴笑了一下:“要蓝印花布吗?”
我随手拣了一块,厚而轻的蓝上勾勒着轻巧而淡雅的白条。
“这都是纯手工的,我奶奶教给我妈,我妈又传给了我,现在这手艺都快没了。”依旧是轻声细语。
阳光太过刺眼,我们来到屋檐下得阴凉处交谈。她的五官端平,眼睛是她最出彩的部分,睫毛下的顾盼生辉,手上的那一抹莹白,喉咙里的清婉可人,这些构成了那一瞬最美的温柔。 我好像觉得真地回到了那遥远的古镇——女孩大学毕业后,离开了繁华,回到这里继续演绎着古镇世代相传的奇迹。
“你就不后悔,守在这里?”
“能只想把一点东西坚持传下去,没想太多。”她露出洁白的牙齿。
我郑重地向她道了声谢谢,恰巧遇上了妈妈。“你脖子上围着什么?”“简单。”“围着什么?”“生活。”“你再说一遍,什么?”“蓝印花布。”
捧着精美瓷器的妈妈一脸茫然,只有我自己知道,生活简单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