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实践最重要,如此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值得注意的是:“石头与山头”的话题是由材料引出的,而主旨也隐含在材料中,本则材料并不是讲“小与大”之类的问题。
[主要毛病]: 1、立意不准。态度决定成败(拼搏、自信、勇敢、乐观悲观等);变换思维;积累、集体的力量;单纯论述简单与复杂、大与小;敢想才会赢;学会怀疑。 2、表达不准 A、不扣话题,全篇没有一处话题字眼,完全脱离话题谈实践。 B、材料不当,这里的“实践”是面对眼前如“山头”般的困难不害怕,勇于去实践,发现本质(其实是“石头”),解决问题。 C、事例不贴切,分析不到位。名人(残疾人)事例只说人物如何战胜困难,不结合话题分析。 D、没有事例,纯个人观点,说服力不强。 3、题目不好。 4、卷面乱,错别字多。
石头还是山头
31班 马倩
面对一处低价买来的,地表有许多石头的农场,你会怎样对待?美国总统林肯的父亲理所当然地认为它们是与大山连着的小山头,不予理睬,而林肯的母亲坚持它们只是些碍事的石头并尝试搬走它们。结果他和母亲只花了不长时间便把它们搬走了,因为那些真的只是些很容易晃动的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