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块石头作文
是石头还是山头?相信每个人面对眼前的困难都会有所疑问。如果不经过亲身的实践而只是猜测,就很难得出正确的结论,就更别提能否解决这些困难了。
作为美国最有影响的总统之一,林肯的前半生似乎一直在重复同一件事,那便是失败——经商失败、竞选失败、议员失败、竞选州长失败„„而其后半生却顺利得多了,一路披荆斩棘,用当选美国总统来昭示出他的成功。面对这样一份波澜起伏的履历表,应该有不少人在猜测林肯失败了一次又一次却依旧在坚持的原因。不想,那是因为他走对了第一步,即他明确地知道他所面对的不是山头而是石头。虽然遭遇了一次次的失败,但他清楚每一次失败都意味着他距离成功更近一步。
而究其根源,林肯怎么判断出那些困难是石头而不是山头呢?只因为他真正地去实践了。一个相貌丑陋的人,敢去竞选议员甚至总统,这恐怕是一般人想都不敢想的。而林肯,用十足的勇气迈出了第一步,他感觉到这“山头”是可以晃得动的。于是,他便大刀阔斧地朝着既定的目标继续向前迈进了。先前他母亲给了他最好的人生启示。
想获得成功不能一味地使蛮力,要先通过实践判断出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战胜困难,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过于畏惧,否则就会酿成“大跃进”式的悲剧或是成为类似于“套中人”的“戴着眼罩的人”,被眼前看似是天大的困难吓怕了,甚至连靠近都不敢,一辈子局限于眼前 20 × 20 = 400
是石头还是山头?没有人知道答案,除非你真正地弯下腰,试着晃动,拔出它。不要被眼前的风景所迷惑,作出正确的判断,再加以努力,经历了100次失败之后,成功或许就在第10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