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实验
我喜欢虫,一有空就到外面去观察虫。今天,我把功课全做好了。正想到外面去观察虫的时候,黑暗的夜幕开始垂下来了,而且老天也开始“流眼泪”了呢!
我望着天空不由得叹了一口气,心里想:天气刚才还好好的,早不下雨,晚不下雨,一到我要出去了就开始下雨了。当我正在发愁的时候,妈妈叫我去喝枸杞子茶,我一看见枸杞子茶的时候,马上就对它感兴趣了。因为我看到茶杯上面浮着很多枸杞子,茶杯底也有几粒枸杞子,我觉得特别奇怪。为什么有些枸杞子会浮在水上,有些枸杞子会沉到茶杯底下去呢?我仔细地想了一想:可能是枸杞子像皮球一样,里面有空气才能浮在水上。
我就开始做小实验了。首先,我从浮在水上的枸杞子里拿出两粒,把其中一粒枸杞子放在水中,用一双筷子压平,不出我所料,枸杞子果然在水中冒出小泡泡来了。然后我把筷子拿掉,观察枸杞子会不会沉下去,只见那粒枸杞子慢慢地沉下去了。接着我把另一粒枸杞子用筷子把它顶到茶杯底后,把筷子拿掉,这粒枸杞子慢慢地浮了上来,最后浮到水面上来了。唉,我终于把事情弄明白了。原来我的推测是对的。因为第一粒枸杞子里面的空气冒出来了,所以就沉下去了。而第二粒枸杞子里面还有空气,所以就浮上来了。
通过这一次小实验,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枸杞子就像皮球一样,里面有空气就能浮在水上,没有空气就会沉下去。
做实验
今天,妈妈跟我做了一个绿豆发芽的实验。
实验开始了,妈妈把实验用品一样一样的拿上了桌子。它们是:30颗绿豆、三个杯子一些干纸巾和一些湿纸巾。“第一步,你首先30颗绿豆放进任意一个杯子里,再加水,一直加到刚刚淹没绿豆就别加了,把绿豆泡半天再捞出来。”妈妈说。我照做了,捞出绿豆时绿豆胀大了。我问妈妈:“为什么绿豆变大了呢?”妈妈说:“那是因为绿豆吸了水,所以绿豆会变大。第二步,你把每个杯子里都放10颗绿豆,1号杯里加满水。”“第三步,把2号杯里铺上干纸巾,再把3号杯里铺上湿纸巾。第四步,把三个杯子放在阳台。每天告诉我绿豆的变化。”第一天,“妈妈,1号杯和3号杯里的绿豆发芽了!2号杯没变化。”第二天,“妈妈,1号杯里不发芽了!2号杯没变化。3号杯里还在发芽。”
后来,我觉得奇怪了:为什么1号杯里的绿豆只发芽一天?为什么2号杯没变化?为什么3号杯里一直发芽?我上网一查,原来,植物生长需要阳光、水分和空气。放在阳台的杯子肯定有阳光。纸巾是透气的,因此,2号杯和3号杯里有空气。1号杯里的水把空气隔开了,植物就只能靠水里的空气活了,但是很快就会用完的,没了空气,它就不发芽了。2号杯里虽然不缺空气,但因为纸巾是干的,缺水,它就没变化。3号杯里三者具备,所以一直发芽。
这真是一次有趣的实验!
科学小实验
今天,我在阳光姐姐伍美珍写的《青蛙王子副班长》这本书上发现了一个有趣、奇妙的科学小实验,是华汪德做给副班长秦超逸看的。你们可能不认识他们两个,哦,不说啦!你们一定很期待这个小实验吧,那我就开始讲喽。先拿一张报纸,用手把它按在墙上,必须两个人合作哦!然后,找一支铅笔,用铅笔的侧面在报纸的周边嚓嚓地摩擦。摩擦了一会之后,把按在报纸上的手拿掉,这样,你就会瞧见那张报纸似乎紧紧地贴在了墙上,就像是粘上去的一样。你用手轻轻地揭开报纸的一角。一松手,它又紧紧地贴回到了墙上,就像是那面墙有吸力一样。怎么样,神奇吧?这是因为铅笔摩擦报纸就产生了静电。如果你是个仔细的小朋友,还能看见报纸和墙之间有细小的火花,也会听见噼里啪啦的声音。
你看完了这个科学小实验,可能不相信吧!那么你就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