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从我做起古国群讲话稿》
变废为宝 从我做起
合肥市香格里拉小学 古国群
什么是废品?对你来说你不能用的就是废品,能用的都是宝。但是对不同的人来说你觉得是废品的东西在他看来就是宝。
我先来讲述一个变废为宝的真实故事(犹太人清理美国自由女神像获利千万)。 我说这个故事主要想说的是“变废为宝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有金钱上的也有环境上的,能给我们带来收益,还能节能环保。开展变废为宝活动有这么多好处?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去变废为宝?
我感受较深的是:变废为宝让大家参与到科技创新发明中来,使我校有了更多的科技创新作品。使我们学校在瑶海区、合肥市比赛中涌现出了大批的优秀发明作品。我们学校的的学生作品有近20多项分别获得安徽省一二三等奖、市一二三等奖、瑶海区一二三等奖。当然大奖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关心、教师的辛勤指导、更有我们孩子和孩子的家长在背后的努力。
现在我就从科技创新角度说说,怎么在发明创造中变废为宝。古人常说的“书到用时方恨少”,而我在做科技创新小发明的时候,常常也有这种恨少的感觉。为什么呢?也有很多孩子告诉我:我有点子、有想法但是做不出来,因为我没材料。很多参加了科技小发明的同学肯定有这样的感受,就是发明想出来了做不出来,没材料啊!是不是这样呢? 那么我们改怎么做?怎么变废为宝?
首先,平时要注意收集,到发明的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我平时看到的玻璃纸、铁丝、雨刮器等很多好材料(当然这些对有些人来说就是废品),我都会收集起来。 其次,变费为宝,关键是怎样变,用那些废品来变?
我们没条件用高科技手段来处理废品,但是我们能从自己的周围收集一些废品。过期的报纸、压扁的乒乓球、吃剩的空瓶子、用完的牙膏盒、多余的棒棒、不想用的布料、蛋壳等等,真所谓品种一应俱全,能给我们的小制作小发明提供丰富的材料。
一次次的发明中,我们的同学利用身边的废品,做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好作品,比如有的同学用破牛仔服做了环保牛仔购物袋,用易拉罐做台灯,用过期的报纸做出了千斤顶、用废纸壳和彩纸做出万花筒,用费玻璃做三棱镜造成了彩虹、我记得有个2年级的同学用玩具做自动打扫机器人,五年级的梁思佳用废弃钓鱼竿加鸡毛掸做出了伸缩鸡毛掸、瞿雨滢用光盘和废旧电脑做出光的合成演示仪,上届六年级张辰祥用熟料泡沫做了自动关窗器、还有很多同学用废旧饼干盒等做了创意机器人。这样的发明太多太多了,数也数不完,发明这些作品的孩子也许就是你也许就在你们身边,其实你们每个人也能成为发明家,只要你学会变废为宝。
最后我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这次活动能时时有变废为宝的意识,垃圾并非一无是处,废品也不是废不可用。作为有教养的新世纪的文明人,我们应该积极参与活动,让变废为宝真正从我做起,节约我们世界上有限的资源,为净化我们祖国做一点奉献,献一片爱心。只要每个人尽力做到一点,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变得更加美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