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书》
在书香中成长
同心县第一小学 四年级(2)班 黑博跃 指导老师:陈梅 高尔基说:“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它帮助我从腐烂的泥潭中脱身出来,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可见读书的作用之大,对他而言,读书就是一剂良药,这不正好验证了我过汉代刘向所说的“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的道理吗?
因此在我认识拼音时,我就爱上了读书。
每次上街,我都缠着妈妈给我好看的图书,什么《脑筋急转弯》啦,《童话故事》啦,《少儿百科全书》啦,我都想买。妈妈笑着说,我都快变成小书虫了! 爱书,还让我改掉了许多坏毛病呢!
记得上三年级的时候老师布置的一道数学题我不会做,当时我就想:算了,还是不做了吧!等到明天问一下同学就行了。到了第二天,我问同学把那道题抄上了。中午,我放学回到家里,妈妈问我:“昨天家庭作业做上了没有?”我想撒慌,可又说不出来,只好说了实话,妈妈严厉地批评了我。
不久,妈妈给我买来了一本叫《苦儿流浪记》的故事书。这本书主要写了雷米经过了千辛万苦,依靠自己的努力赚取生活所需,而且给他亲爱的养母巴布兰妈妈送了一头漂亮的奶牛作为礼物,最后又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回到了亲生母亲身旁。这则故事告诉我们
只要坚持不懈,就可以成功。从此,我每遇到困难,不再是逃避,而是靠自己的努力战胜困难。在学习上遇到一些难题我不再退缩而是想方设法、刻苦钻研。非要把它们的答案想出来,我的成绩也飞快的进步起来,一次比一次好。
我越来越认识到书对一个人生活和发展的重要性,我也越来越喜欢上了读书。从《格林童话》到《十万个为什么》,从《汤姆叔叔的小屋》到《三国演义》,我领略了童话的优美,大自然的神秘莫测,了解到外国的风土人情,古战场的金戈铁马。在书香中我快乐的成长着。
爱书吧!书是万花筒,书是大观园,书里的生活五彩缤纷,这里世界色彩斑澜。让我们一起步入书的海洋,在书香中成长!
书籍伴我成长
苏联文学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汉代文学家刘向说过:“书尤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是的,如果没有了书籍,或许,我现在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小丫头。从丫丫学语到现在,每天我都有书籍的陪伴。
读书,使我增长知识,开阔了眼界,为我成长指明了道路。在书中,我尽情吮吸着其中的营养。在《成语故事》中我认识了孔子和他的一群弟子,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取长补短、不耻下问的精神;在《科学家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一位位科学家的成长的不平凡的坎坷经历。记得有一次,我考试成绩不理想,非常伤心,闷闷不乐,随手拿起一本书来看,翻到了爱因斯坦做小板凳那个故事——爱因斯坦第一次虽然没有做好,但他不灰心,一次一次去试,终于取得了成功。我像一只饥饿的小蜜蜂采到了花蜜,一下子振作起来。通过一次次努力,成绩渐渐好起来了。
在我受挫折时,书鼓励我“失败乃成功之母”;在我取的好成绩时,书告诉我“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与书共同分享快乐,共同面对困难,在书的滋润下,我茁的壮成长着。
由于我读的书多,所以作文写得好,语言表达能力也不错。平时,凡是我感兴趣的书或是名言名句,我总是认真的读,并在记小本子上背下来。有时读给爸爸妈妈听,读给同学听,让他们也来分享我读书的快乐。
美文伴童年,好书伴成长,书籍将永远成为我最好的朋友,在我成长的路上,撑开最美的绿荫。
我爱读书
同心一小 四(2)班 朱潇然 指导教师 陈梅
自古以来,但凡有成就的人大都酷爱读书,他们如饥似渴地追求知识:鲁迅曾把学校奖给他的珍贵的金牌拿去换书;汉朝孙敬为读书而头悬梁;战国苏秦为读书而锥刺股……他们爱读书可以说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
老师告诉我们,书籍是人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想要成为一个有成就的人,就应该好好读书。所以,我从能识字起,就喜欢上了读书, 我不放过任何可以读书的机会:走路、坐车、吃饭、睡觉、上厕所……反正总是抱着一本书看。妈妈说我快成书呆子了,而且,妈妈很担心我这样对眼睛不好,就对我读书做了限制,只允许我每天睡觉前读书半小时到一小时。所以,每天临睡前看书是我最幸福的事! 我读过很多书,有小说、散文、童话书、科幻书、作文书、小人书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童话类的书,因为童话中的故事不仅能带给我很多快乐,还能让我明白很多道理,比如在《感动小学生的100篇童话》中有一个故事给我的影响尤其深刻。故事中的小山羊做错了一件小事,为了逃避惩罚而向妈妈撒了慌,妈妈相信了他,他从此总是怀着侥幸心理,经常对妈妈撒谎。终于有一天,他又一次对妈妈撒谎说出去玩会,却带着弟弟去了后山,那里有大灰狼,妈妈从来不许他们去。结果,他们果然遇到了大灰狼!幸亏猎人及时赶到救了他们,但弟弟还是受了重伤。小山羊后悔极了!
看了这个小故事,让我想起以前我为了逃避写作业,偶尔也会对妈妈撒个小谎,要么说老师没有布置作业;要么说作业在学校完成
了……每次我都想:我只是撒了一个小谎,又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只要下次不撒谎,就会好的。可是,总也改不了这个毛病。
从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不管撒谎的目的是什么,也不管撒的谎是大还是小,时间久了,就会成为一个坏习惯,总有一天会害人害己的。刘备曾告诫他的儿子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所以,从我读完这篇故事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再也不能撒谎,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读书不仅能增长我们的知识,也可以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我爱读书,我还要读更多更好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