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吴德华:进村入户体验式培训心得体会 2011年4月25至29日,省委党校第四十期中青班第一小组的8名学员,在班主任潘一丹老师的率领下,来到了双峰县梓门桥镇东湾村,开始了为期5天的进村入户体验式培训。作为双峰县县长和中青班学员双重身份的我,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几天的体验,感触很深,收获颇多,回味无穷。
一味:心之净
东湾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大革命时期的1926年,这里就成立了地下党支部,是我们党在湖南成立的最早的农村地下党支部之一。一大批革命志士在黑暗中举起火炬,寻求光明,他们宣传革命思想,领导农民运动,进行武装斗争,不少同志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在东湾村地下党支部陈列室,我们瞻仰了革命的历史,探寻着先辈的足迹,细细品味着那一段艰苦而光辉的历史。
当年的地下党员随着年岁增高已相继离世,86岁的王善浦是仅存的几位老人之
一。我们簇拥在他的跟前,听他断断续续讲述当年革命的一些场景,更多是他的老伴帮助回忆。王老抗战时期入党,至今已有68年党龄,当年曾跟从省特工委书记周里搞过革命,当过交通员送过信,参加过武装起义,经受过严刑拷打,老伴结婚8年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地下党员。解放后他一直在家务农,家境十分不好,三个儿子都不同程度的身患疾病和身体残疾,仍然生活在破旧不堪的土砖房内,政府每月生活补助只有230元,和他出生入死的同志很多走上了领导岗位,安享幸福的晚年,但王老没有半句怨言,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如今他已是耄耋之年,神智还算清醒,目光有些呆滞,双腿风湿严重浮肿,难以站立,每天端坐在门口,伴随日升日落,看着云卷云舒,守望着这一片生他养他,他又为之奋斗一生的土地。
在建党90周年前夕,选择东湾村进行生活体验,意义十分特别。在这里,我的内心深处受到强烈的震撼,精神得到洗涤,心灵得以净化。地下党人的心境是崇高
的,他们浴血奋斗,前赴后继,舍生取义;地下党人的心境又是宽广的,他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无怨无悔。站在东湾的桥头,静听潺潺的流水,远离尘世的喧嚣,抛开心中的杂念,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当追思、铭记。
二味:情之切
进入东湾的当天已是傍晚,村部下车以后,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我们打着手电,投家入户。老乡们早早等候在家门口,家里灯火通明,他们把最好的房子腾出来,打扫得比往常任何一次都干净,像亲人一样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以前因为工作关系,我也曾两次到过东湾村,但以普通学员身份下去,连续几天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零距离接触,感情还是很不一样。和他们一起散步,拉拉家常,和他们促膝谈心,嘘寒问暖,和他们一起劳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他们一齐想办法,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素不相识的人们,一句“老乡好”,就能拉近所有的距离。通过几天的朝夕相处,老乡们对我们更加亲切,掏心的话都与我们说,还拿我们与革命年代、土改时期的干部进行比较,他们把我们当成了自己人,当成了东湾村的一员,给予我们荣誉村民的称谓。
我们走访了6户困难群众,并送去了慰问金,我仍然记得乡亲们拉着我们的手,久久没有放下,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其实我们做得很少,但他们流露的那份真情令人感动。
离开东湾是在一个清晨,在村部的前坪,男人拎着行李,妇女抱着小孩,许多村民不约而同赶来送行。车前人头攒动,车内人声鼎沸,仿佛又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送别亲人时的千叮万嘱;回到了上山下乡年代,挽留知青时的殷切寄语。村民们自发拿出鸡蛋、茶叶等土特产要送给我们。
农民养育了我们,他们对我们,有着兄弟姐妹一样的情怀,他们最讲感情。老区的人民更加淳朴,更重情义,与党始终心连着心。
三味:农之艰
东湾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全村14个村民小组、282户、936人,有水田681亩,
没有交通区位优势,人平纯收入仅仅3000余元。年轻的村民早早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尽管如此,每天天刚亮,老乡们就要开始干活了。我的房东王顺南天天早出晚归,赶十几里路到邻村石膏矿打工,还经常上夜班,岁月的风霜在他脸上刻下了沧桑的印痕,40多岁的人看得上60来岁。
在东湾村,学员们集体参加了植树和插秧劳动。冒着烈日,大家上山栽树,下田插秧,这种透彻的劳累、体验和感受,是任何体育锻炼都无法相比的。农事的艰辛,作为农家子弟的我是最清楚的。年少的我很早就参与农活,参加工作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以后,逐渐有些远离。而农民,不管身体如何,不管刮风下雨,一年四季都得辛苦劳作。
在农村,懒惰的人是很少的,即使如此,仍有一部分群众生活困难。低保户王新乔,78岁,年老多病,终日卧床,老伴视力又很不好,难于照料。老俩口住着风雨飘摇的老土砖房,让我们平添了不少感慨。贫困户罗中初,丈夫早逝,大儿子由于意外事故死亡,因小儿子患脑膜炎严重智力障碍,80岁的娘还要照顾50岁的崽,幸得她身体还算健朗,但这种日子还能维系多久?还有留守儿童胡海霞、王佳敏,父母都在广东打工,由爷爷奶奶照看,这种隔代教养始终是农村的一大问题,天真无邪的她们同样渴望父母疼爱。
当然,近年来农村的发展还是很快的,东湾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新房子建了许多,村部也很宽敞明亮,村民也开始富裕起来,甚至也有人拥有私车。但我能亲身体验到农事之艰辛,切实感受到农民之艰苦,农村和城市仍然是两个世界,这里更需要党和政府给予高度关注和倾力扶持。
四味:悟之透
东湾的夜晚是寂静的,这里的星空特别明亮。我不由得想起温总理的诗——《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一直以来,我就在思索一个问题,尽管当前是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群众的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可为什么在某些时候、某些地方、某些方面,党群干群关系
会那样的紧张,矛盾会那样的尖锐,工作会那样的难做?作为基层的主要负责人,在紧迫的发展压力和艰巨的民生任务面前,如何来面对这种现实?有时比较困惑,想要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走在东湾的田间地头,扎堆一张张质朴的面孔,我感觉到自己从未有过的踏实和舒畅,思想也豁然开朗。在这里,我真正有了脚踏实地的感觉,我不再把自己当成一个行政官员,我发现自己就是这群人当中的普通一员。我找到了支撑点,找到了归宿点,找到了工作的动力和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而在这几天,这种感觉最为强烈。老王家的屋子偏僻又破旧想建新房,我要想办法帮他找一个交通条件方便的地方;老张家和邻居有矛盾,我要去问个究竟尽量劝解;老李家的生活困难,我要通过一些渠道予以救济„„几天以来,我都有这种要努力工作、回报乡亲的冲动和干劲。
由此,我深刻认识到,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是我们全部工作的生命基石,基层干部尤其要将群众路线奉为工作法宝,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中依靠群众。只有保持了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我们的执政基础才会巩固。只有你把别人放在心上,别人才会把你放在台上。 五味:责之重
在离开东湾之前,我们来到了附近的白山村进行调研。白山村是双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是全省首届新农村建设十大明星村,也是我的农村工作挂钩联系点。在这里,呈现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好景象,但我却倍感责任重大:白山这样的村在双峰太少,东湾反映的更贴近双峰农村的实际。
对比白山,东湾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这在村上的座谈会上就得到很好的印证:村会计王书南提出村里1973年建的湾桥年久失修、安全隐患较大,还有6个村民小组的公路没有硬化,村级集体经济负债5万多元;村民小组长王达冬提出村上30多口骨干山塘和大部分水渠没有硬化,今年早稻缺水严重;年轻党员胡惠良反映自己承包池塘养泥鳅,最需要信息和技术;老支书王如柏更关心困难群体的生活
和村级组织的建设;妇女主任曾小平要求为村上配置一定的文化娱乐设施;退休教师王建宜建议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和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尽管东湾村还不富裕,但大家的精神状态很好,发言踊跃,信心很足。村支书王卫荣还雄心满怀地谈了他对今年村级工作的一系列计划和想法。
面对东湾村的发展问题,我也竭力想办法帮助解决。我提出,要拓宽致富门路,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红色旅游和休闲旅游;要改善村民基础设施条件,村级公路、桥梁建设、水利建设三个项目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尽快实施到位,同时要结合全县开展的整洁行动着手农村垃圾收集处理;要加强对困难群体的扶助,农民地下党员每个月加发230元的困难生活补助。村上的各个具体问题,县镇相关部门要予以大力支持,县级财政专项安排资金15万元支持村上的建设。
到双峰任职两年多来,一直认为自己工作尽职尽责,经济快速发展,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可以说是达到了最大值,人民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但通过东湾这几天的生活体验,我更能体会到自己工作的不足,特别是深入乡村农户不够,与农民朋友的感情融洽和期盼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双峰作为一个农业大县,有80万农业人口,还有15万农民的基本生活没有可靠的保障,在帮助农民群众致富的艰难历程中,作为县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这次体验将是一份永存心底的记忆,更是一份终身受益的财富,它将激励我扎实地干好工作,鞠躬尽瘁,报效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