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改掉的文明陋习作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告别陋习,走向文明”。 我国是礼仪之邦,素来讲究文明。孔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意思就是:只是品格质朴,而不注意礼节仪表,就会显得粗野,光注意礼节仪表,却缺乏质朴的品格,就显得虚浮。只有礼节仪表同质朴的品格相结合,才能算得上是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
说到礼仪,我想起了这样一件事:北京某公司高薪招聘,引来一大批高素质人才竞相角逐,经过一系列的挑选,剩下五人,接受最后面试。这些人都已过五关斩六将,以为最后的面试只是走走过场而已,无甚要紧。于是他们都满怀信心地走进经理办公室,这时,经理说,不好意思,年轻人,我有点事要暂时出去二十分钟,你们能等我吗?五人异口同声地说,当然可以。经理出去了,在办公室里无聊等待的他们看到办公桌上有很多文件,便都凑过去,一摞摞地翻看,不亦乐乎。二十分钟后,经理准时回来了,说,面试到此结束。几个年轻人莫名其妙,不禁问,我们还在等你呢,怎么就结束了?经理说,我出去的二十分钟就是你们的面试时间,我们公司不需要未经同意便随便翻看别人东西的人,虽然你们都很优秀但是连最基本的礼节都不懂,所以我们不会要。由此可见,文明礼仪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文明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古往今来,正是文明促使社会不断进步。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则会影响国家声誉。
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然而现在,我们的群体里确实还存在有种种不文明行为的人,不是吗?看看我们的身边吧!一位日本老师带着他的学生来杭州西湖游玩,一位小学生看见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国游客,随手将手中的易拉罐扔进了平静的湖面,小学生惊讶地问老师:“老师,您不是跟我们说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吗?怎么可以乱扔垃圾呢?”老师意味深长地说:“中国人落后了!” 每个有着强烈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听到这话不知有何感想?
面对陋习的挑衅,让我们扪心自问,深刻反省。面对果皮纸屑,你及时清理了吗?面对公共设施,你珍惜爱护了吗?面对校纪校规,你身体力行,争做楷模了吗?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在这如诗如画的清华校园里,学校为我们创造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我们展示自我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每个人都应从心里深深感谢它,爱校如家就是我们爱的回报。爱是弯下腰捡起身边的废纸,爱是拿起抹布擦去课桌椅上的印记,爱是珍惜校园的一草一木,爱是拥抱文明告别陋习!告别陋习,从现在做起;拥抱文明,只争朝夕!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对同学的悉心帮扶,是在公车上对老弱病残的起身让
座,是对迎面而来的老师道一声:“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是经济文化的继承着,也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每一位学生都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向陋习告别,从小事做起,同文明握手,从我做起。
赵蕴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告别陋习,走向文明》。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不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
有这样一则新闻:今年十月,在乌鲁木齐市南山旅游景区出现80多名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的场面,其中包括30多名儿童。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游览途中看到景区垃圾遍地,便自发地组织起来清理垃圾,短短20分钟,方圆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参加集体捡垃圾的韩国游客说:“野外应该是一片净土,但令人惊讶的是,
这么漂亮的地方却有很多垃圾。”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泱泱大国几千年文明的传承者,我们在对外宾捡垃圾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也更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鲁迅先生常以揭露国人陋习为好,他揭开了中国传统的层层面纱,深刻批判了中国民众的劣根性。而今天,我们确实需要大力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否则,国人在世人的眼中永远是一个缺乏素质的形象。告别陋习,才能走向文明。而在破除陋习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那么,我们该如何告别陋习,走向文明呢?
走向文明,首先要注重精神陶冶,培养高尚人格。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促进全社会成员健康人格的构建,需要重建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
告别陋习,还要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孔子云“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人与人之间应该建立一种现代化的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要想成为一名“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青年并
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要求自己。
1要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做到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早退。
2要保护校内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不在桌椅上乱涂乱画。
3要提高自身礼仪。做到仪表整洁大方,在校期间不配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团结同学,互帮互助。 4要提倡文明生活方式。做到不进网吧,文明上网,科学上网;不看不健康的书籍和录像;生活俭朴,不比吃穿,不浪费粮食。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体谅父母工作辛苦,生活节俭。
只要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自我修炼,就一定能够成为文明公民。
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则公益广告吗?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了树上的篮球,还把路边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随后又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车,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乐了别人也满意了自己。
同学们,让我们向这位青年学习,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注重自身文明礼仪的培养,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
-------培养良好习惯,摒弃不良陋习,
创建和谐校园,一切从我做起的倡议书
兰溪五中学生会副主席 郑菡滢
菁菁校园,学子圣地,碧树芳草,一花一木,靠我们全体学子共同呵护,才有其春意常在;在这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校园里,你忍心丢下手中的废纸,玷污它的一尘不染吗?你忍心大声喧哗,打破它的宁静和谐吗?你忍心做出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破坏它的美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