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
(一) 生活片段
风筝
风筝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与云朵嬉戏,与鸟儿低语。它飞得是这样高,身后那条长长的细线,是谁紧紧抓着它,不离不弃呢?
孩子·风筝
田野中孩子擎着风筝,欢快地向前跑去,风在他身旁吹过,带着他那银铃般清脆的笑声,飘向远方。 母亲在她身后,脸上写满了紧张的表情,大声喊道:“孩子,小心点,别摔倒!”说时迟,那时快,孩子不小心被绊了一跤,摔倒在地,“哇——哇——”大哭,风筝也扎进了土中。母亲飞奔过来,扶起孩子,拭去他的泪珠,抖落掉风筝上的泥土,安慰道:“孩子不哭,妈妈和你一起放。”果然,风筝再次飞上了蓝天,孩子手执细线,母亲握着孩子的手……
风筝似孩子,细线如母亲,心中的风暴来了,风筝被吹得仄歪,但无论如何,风暴也不能将它吹跑。因为,它的身后有一条长长的细线,紧紧拉着它,细线的名字叫“母亲”。
游子·风筝
月饼的醇香勾起他对家乡切肤的思念,一首《在他乡》已令他泪流满面。
“去放风筝怎样?”同学叫上他,来到广场。风筝在空中悠哉悠哉地飞翔,而他的心早已飞回家乡。夕阳欲颓,人影散乱,不知不觉中,十五的月亮挂在了空中。在皎洁的月光抚摸下,风筝更加恬静。晚风袭来,风筝一挣,细线差点没从他手中脱离。风正向着月亮,而月亮,在家乡的方向。他叹了口气:“哎!风筝,你也想和我回家吗?”
风筝似游子,细线若家乡。无论风筝飞得多远、多高,总有一条细线紧紧相连,细线的名字叫“家乡”。
老人·风筝
老人年逾古稀,独自走在海边,台湾海峡波涛汹涌。
他伫立凝望,缓缓放飞手中的风筝。一阵海风吹来,老人的手未能抓住细线,风筝飞向了高空,仿佛飞向了彼岸的大陆……老人呆呆地望着远去的风筝,眼前恍然浮现出梦中出现多次的家乡的影像,好像看到了母亲在门口守望的身影。“飞吧!飞吧!那里,才是你真正的归宿啊。”他自言自语着,早已老泪纵横。
风筝似台湾,细线像大陆。风筝漂泊的时间再长,年代再久远,也有一条细线紧紧地牵着它,那是它灵魂的归宿。细线的名字,叫“祖国”。
风筝依然在空中飞翔,但它飞得更自信、更稳健。因为它相信,有一条细线永远牵着它,紧紧地,不离不弃……
父亲的馈赠
爱,无声,照亮了天空。爱,无言,滋润了心田。多想留住一段时光,留住你的容颜。你的馈赠如那滔滔江水,一生用之不竭。
—题记
做一座山
小时候,常常和父亲一起背靠着背,坐在草地上,感受那细细的风从身边溜过,望着天空,就像面对着自己的心。靠在父亲背上,总是有一种安心的感觉。
父亲有些僵硬的面庞上,偶尔露出的一丝笑容却是那样的温暖。他沉稳得像座山,习惯了自己去承担一切,为我,为整个家庭遮风挡雨,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垮掉,也会再也承担不起。 男人,就应该有责任,有担当,像一座山一样。父亲对我这样说。
昔年那直挺的腰杆,已有些许弯曲,茂密的黑发,也如落叶般飘下。我不想承认,那座山已经开始动摇了。
爸老了。
爸,现在轮到我做你的山了。我这样告诉自己。
做一座桥
老家是江南水乡,有无数的河,无数的桥。
小时候,父亲常常拉着我的手,穿梭在小巷之中,踏在桥上,听着如音乐般悦耳动人的流水声。脚下是那坚实的石板桥,站在桥上,不由得满心感激之情。
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话不多,但是言出必行,性子懒,但做什么都追求完美。记忆中,父亲是不大求人的,但有事找父亲帮忙的,父亲却从未拒绝过。
男人就应当像一座桥,帮别人跨过难关。父亲这样对我说。
从此,我学会了在别人迷茫的时候,伸出自己的双手。
做一只鹰
父亲过第十六个父亲节时,我在考场中。
临行前,父亲那双像砂纸一般粗糙的手,贴上了我的脸。父亲说,男人,就应当像鹰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搏击翱翔。我点了点头,攥紧了拳。
今天,就是雏鹰展翅高飞之时。
漫漫人生,我们舍弃的如牛毛,得到的有几多?但即便一无所有,父亲给我的启示,我的馈赠,也终将伴我走过一生。
好想说,爸,我爱你!还有,节日快乐!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一声渺远却嘹亮的鸡啼中,熟睡的小镇打个哈欠,揉揉惺忪的睡眼,渐渐地苏醒过来。小镇繁忙而又安适的一天开始了!
我背上书包,蹑手蹑脚地下楼,生怕吵醒了仍在熟睡中的邻居们。
楼下阿婆依旧在烧她的煤炉。阿婆用蒲扇轻轻地一扇,那烟啊,就“倏”地冒了出来,在空中绕出柔曼的弧线,再绕着那棵老歪脖树盘上三圈,恋恋不舍地散去了。“哟,囡囡,这么早啊。今天要考试了吧,细心点,一定考得好的! ”阿婆见到我就笑开了,那满是皱纹的脸上笑得愈发像绽放的菊花,笑得呀,连袖口,裤管,肘弯都起了皱。“小心点,别呛着喽!”阿婆那用了几十年的蒲扇轻轻一挥,就把烟雾扇离了,我便在清新的空气中前进。
阿婆的煤炉和蒲扇是一道清新的风景。
远远地,我就望见那扇铁门打开了。那扇斑驳的铁门是个忠贞的卫士。岁月在它身上毫不留情地刻下痕迹,但它依旧矢志不渝地护卫者居民的安全。看门的老公公坐在歪脖树下喝茶呢,那个熟悉的紫砂壶该比我年纪都大了吧。碧绿碧绿的茶叶儿转着圈,跳着柔美轻盈的华尔兹,溢出沁人心脾的芳香。“公公今天怎么愈发早了,天还没全亮呢! ”“这不是为了给囡囡开门嘛,囡囡要中考了,公公给来个开门红!呵呵! ”公公也笑开了,露出了被烟熏黄的牙齿,连口里的茶都险些笑出来了。
公公的铁门和茶壶是一道温馨的风景。
早点铺的阵阵甜香充斥了整个小巷。早点师傅忙得像个陀螺似的,看到我,却停了下来:“小姑娘,今天中考了是吧,师傅给你准备了中考必备早餐!糕粽!祝你高中头榜哦!”师傅递过来早已准备好的早餐,厚实的手板在油腻腻的围裙上擦了擦,脸上便笑开了,连那憨厚的笑也是油光可鉴,亮闪闪的。我正准备掏钱,师傅叫住了我:“这次算我送的,可算为你考试出一份力了! ”说完便转身掀开蒸笼,热气腾腾的蒸气冲上屋顶,一股暖流也蓦然浸润我的心田。
早点师傅的油油的憨笑是一道温暖的风景。
一路走来,一路熟悉的风景,我把这闪烁着人性光辉的风景涂抹成一树自开自谢的桃花,虽没有耀人的光华,可也自有一种温暖人心的深意和优雅。
我把这熟悉的地方,温暖的风景裁剪成美丽的图画驻于心间,奔赴茫茫前程也不害怕。
鸡啼三声,小镇在温暖的朝暾中,苏醒了。
麦田守望者
“幸福隔着玻璃,看似很美丽,却无法触及……”
每每听到这一句淡雅却蕴含着无限的忧郁与无奈的歌词,总能颤动我内心深处的那根弦——幸福有多远。难道我的指尖与它真的是无止境的平行线,隔着空间与时间,永远是无解的交集么?
花开有声
夜色拉开帷幕,丝丝墨一般的寒气浸入膝头,冷冷清清,酸酸涩涩,如疲惫的双眼那忽明忽暗的星点,聚挤环着皎洁光辉的月亮妈妈身旁。夜,好寒!我把头埋在妈妈的怀里,感受着那由内至外的体温,享受着她柔和的双手抚顺我被寒风拨起的不安分发丝。夜,是那么的静谧,让我能听见温暖的私语,轻轻柔柔,舒服安恬,似可触摸,又似难以明状。
秋叶舞曲
雪白的粉笔尖随着老师苍劲的臂膀一跌一扬,摩擦着黑板,发出优美的曲调。敬爱的老师一个潇洒转身,一朵朵盛开在夜色中的白梅上了黑板,星星点点的粉笔灰在空中弥漫,晨曦透过玻璃,轻扬飘然在老师的发丝上。刹时,老师又像尘封已久却又发出光辉的雕像,眼神里穿越了古老文明,坚毅而温和,就像秋叶在荻风中打着旋,踏着遒劲的舞曲,教室里顿时温暖起来,不单单是因为阳光。
风雨双蝶
夏,是个心绪不定的娃娃,刚刚还是安静的他,顿时变了脸,如虎啸龙吟般的狂风揭地而来。门窗劈啪,雨蓬呻吟,树枝腰弯,落英狂乱。天空中黑云压近,刹时,风云巨变。一只略带黑斑之黑色蝴蝶跌入我的眼帘,在狂风的肆虐下显得那么苍白无助。突然,另一只蝴蝶紧紧相随,不离不弃,似在保护着它。我耳畔的狂风还在嗖嗖,但好像不再寒冷……
幸福在哪?幸福有多远?回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终于明白了,幸福不在天上,不在遥远的神话里。幸福不是雪山上的一株梅,不是深海里的一片珊瑚,更不是雄峻山壁下的一棵孤草。幸福,它不在天涯,在生命中的每一瞬间,它是田里沉甸甸的麦穗,我要做个麦田守望者,好好地享受人间的温馨。
那令我感动目光(记叙文)
阳光掠过时间的长河,在记忆的贝壳上刻下道道印痕;波浪翻滚冲刷,真金慢慢沉下,阳光在长河里最终映照出一道道令人感动的目光。
专注的目光
“刘翔……刘翔……”赛场上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站在起跑线上的刘翔似乎并没有听到,他边凝神边做着准备工作。一位政府要员走上前去,拍拍他的肩膀说了些什么,刘翔竟毫无反应,更没有抬头看别人一眼。见此,电视机前的我不禁为他捏了一把汗:“难道刘翔今天的状态不好?”
发令枪响了,刘翔似离弦的箭一般冲出去,奋力跨越一道道栏杆,眼神似鹰一般专注。最终,“12秒88”,刘翔打破了世界纪录!
赛后,采访了刘翔:“你跨栏时知不知道有人就快要赶超上你了?”刘翔微笑:“比赛时,我只看到终点。”
锁定目标,专注于此,只有全神贯注,才能击败敌人。飞人刘翔的精神令我钦佩,他专注的眼神更令我感动。
坚定的目光
“背着妹妹上学”的洪战辉是个相貌普通、衣着平凡的青年。在他还是一个满脸稚气的孩子的时候,命运就让他失去温暖的家庭,一个稚气的孩子竟要承担起整个家庭的生活重担,可他没有泄气,咬紧牙关,微笑面对,他用稚嫩的双手撑起支离破碎的家庭,用坚定的目光告诉世人,好日子就在前头。当同龄人还在父母怀中嬉笑时,男子汉的气节已在他心间发芽。
类似的故事也许还有很多,或许更加令人感动,可是,洪战辉的眼神告诉所有的人,再苦再难我也会坚持的。这样执著的信念,如此坚定的目光,感到了中国所有的人。
避让的目光
萨科齐先生选法国总统后,曾来中国纺问,并来到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与那里的学子亲切交谈。会上,萨科齐温文尔雅的气质与谦逊的态度让人难忘,尤其是他的睿智更让我想起了他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他那睿智的避让。
竞选法国总统时,萨科齐面临的关键环节就是与另一位候选人罗琳女士进行电视辩论,这将最终决定两人的胜负。
开始时,萨科齐一改咄咄逼人的态度,而是一味避让,让罗琳的高雅形象尽失,于是,他获得了的选票。可以说,是他那睿智的避让,使其成功。
他的目光让我感动,因为避让的目光背后,隐蔽的是智慧。
思绪飞回,眼前家人的目光同样令我感动。当我有病时,有母亲温柔的目光;当我茫然时,有父亲鼓励的目光;当我无助时,有外公慈爱的目光……
我知道,不论何时,这些令人感动的目光都会伴我成长,让我的人生常存感动。
(二) 历史片段
升起心中的太阳(2011山东潍坊中考满分作文)
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在繁华都市中,无数的美好等待我们探索。无数的磨难等待我们经历。直面人生,笑对磨难,升起心中的太阳,让生命绽放奇葩!
升起心中的太阳,需要感悟可敬的生命。
文天祥告诉我,当你跌落人生低谷时,没关系,“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苏轼告诉我,当你内心充满阴霾时,无所谓,“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李白告诉我,当你满心惆怅时,笑一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漫漫人生路上,总有一束曙光照耀着你,如风如雨,让你升起心中的太阳,感悟自己可敬的生命。
升起心中的太阳,需要带着微笑扬帆起航。
升起心中的太阳,我们会发现每个人心中的太阳都是不同的。小至一个鼓励、一次表扬、一个握手、一个微笑,大到一次成功、一次获奖,抑或是终生的幸福。所以,找寻适合自己的那轮太阳,让充满生机的阳光播种在心间。
涓涓细流因为心存阳光,才得以汇成江海;寥寥树丛因为心存感激阳光,才得以棵棵成林;点点基石因为心存阳光,才得以座座成山。
升起心中的太阳,使前途光明无限;升起心中的太阳,使沿路生机盎然;升起心中的太阳,使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