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世园会
2009年9月15日下午,在西班牙萨拉哥萨举行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简称AIPH)第61届会员大会上,青岛申办代表团经过简短、精彩的陈述和完美的答辩,得到了全体与会委员的一致认可和广泛支持,最终获得了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办权。 这个消息传来,岛城市民沸腾了。那振奋人心的情景也让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从那一刻起,我就盼望着2014年早日到来。
时光飞逝,转眼就到了2014年。我来到了世园会的会场,位于李沧区东部的百果山森林公园。只见绿绿的草地上,摆着各色的鲜花,红的、黄的、绿得„„中间显出了醒目的世园会主题“多彩园艺、和谐城市”,抬眼看到蓝蓝的天空中,飘浮着彩秋及彩带。周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他们有的在聊天,有的在锻炼,还有的在沐浴着明媚的阳光。
听世园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世园会总体布局以崂山山脉的自然山林为背景,充分利用现状水库、丘陵、山谷等自然条件,形成网络的游览路线,以环绕水库的主展区为核心,分散式的园区布局。
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均贯穿生态优先的理念,保持生态平衡,做到环保、生态、节能、节地。湿地和原生山林地形成具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成为良好的生物栖息地。另外,世园会最大限度使用风力发电、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利用地热、太阳能提供热水,充分利用自然采光。
园区划为七个功能区。这七个功能区分别是主入口区、展园区、山林区、论坛会所区、花卉艺术展览区、休闲度假区、休闲观光区。
首先我来到了主入口区,它是园区的主要进出区域,是游人感知世园会的第一窗口,此时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赶紧游览里面的风景。我随着参观队伍一行走进了展园区,展园区为世园会的核心区,包括国内展园区、国际展园区、特色展园区、设计师花园区、中心湖区、大温室、水花园等,如果说苏州园林是园林艺术的瑰宝,那世园会就是园林艺术与和谐理念的完美融合。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山林区,这里在保护原生林地的基础上,加强植被抚育,增加树种,丰富植被层次,依山势修建健身步道、观景平台和观景塔,满足游人登高观景的需要,大面积的森林覆盖率让我们感觉到,在这里吮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那么的清新怡人。建筑呈低密度布局,与绿色和山景交汇共融的是论坛会所区,它为参展机构和组织提供各项服务,为世园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要说我最喜欢的,当属休闲度假区和休闲观光区了,它为宾客提供休闲和度假服务,让游人在闲适中游赏体味自然和野趣,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通过各种休闲娱乐项目进行放松,还能在饱览了各种花卉树木的同时品味到具有青岛当地特色的美食。最后我们来到了花卉艺术展览区,这里展示多样花卉艺术,技术娴熟的表演者,在这里展示他们精湛的插花艺术,每一个作品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