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陇县天成九年制学校九(2)班 学乐
风在外面疯狂地吼着,雪在窗外放肆的洒着,一老人在那里默默的等候着。
冷冷的天气将我的心情降至0℃以下,我在心里微微的责备着母亲,为什么她要外出打工,让我留宿在学校挨冻呢?
快下课时,我看见一位老人时而在窗口徘徊,时而伸长脖子朝教室东瞅西瞧。坐在窗边听着他无聊的脚步声,我的心情越来越差,索性狠狠的朝窗外瞪了一眼。可是那脚步声并没有停止,我无奈地用卫生纸塞上耳朵,默默的坐在那里等待着下课。
终于,熬到放学了。同学们飞奔出教室,兴奋的回家。而我,孤独的坐在板凳上,感觉真的好冷好冷。我越来越想母亲,想她在的日子,想她的嘘寒问暖,想她做的香喷喷的饭菜.....想着想着,不禁眼中湿润了。我只好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出教室。一出门,我就看见了刚才的那个老人:破旧的布衣,臃肿的棉袄,短短的裤子并没有遮住他的略脏的棉裤,一旁的自行车还是老式的,座位上捎着一件漂亮的棉衣和一双可爱的手套。我挺羡慕这些东西,心想如果这些东西属于我那该多好啊!老人的衣着和我的痴心妄想逗笑了我。心情渐渐好了,抬起头,看见老人的旁边也有个漂亮的女孩,她的衣着与这位老人的衣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娃,冷吗?”老人关心地问。“爷爷,我不冷。”她边说边给爷爷掖了掖衣角。这个老人走了几步,在车子上取下棉衣,给这个女孩穿上。在他走路的时候,我分明的看出他的腿有些跛。“孩子,还有没有钱,这是钱拿着啊!”嘴里的白气不断冒出与空气混合,描绘出人最美的的画。那个女孩努力的点了点头。“饭要吃饱,没钱的时候给爷爷说,不要饿自己啊!好好学习,你可是咱家唯一的希望......”他的话语中充满了温情,充满了爱。已记不
清什么时候,我也听到过同样的话,那是母亲说给我的。同情,同感,足以让我泪流满面。那老人对女孩说了好久好久,然后推着车子往外走,脚不停地在地上打滑。女孩要送他时,他一个劲的阻挡,老人说地面很滑,不安全。女孩专注的看着自己的爷爷远去,泪湿了眼眶。我静静的目送着这个老人,直到他消失在人群中。
自己的衣服破烂不堪,却舍不得买一件新的,攒够钱后给孩子买衣服;明明家里情况不好,却慷慨地给孙女买新衣。此情,此景是多么的熟悉。霎时,妈妈关爱的画面不禁电影般的在我眼前重现。想到这儿,我感觉到母爱并没有远离我。她是为了我们生活的更好才外出打工。
雪像飞舞的精灵,又像莫高窟的飞天,她见证了天地间最动人的美。老人温暖了女孩,也温暖了我。我被这浓浓的爱所征服,当然也包括妈妈。此刻好想说:“妈妈,你在他乡还好吗?”
简析: 画面唯美,真情流露。无论是风雪交加的背景,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都有一种难以言喻的美感。作品抒写了亲情的温暖,表达了被温馨的亲情所征服的主题。
语言优美,风格隽永。行文语言优美、隽永。如“同情,同感,足以让我泪流满面”, “老人温暖了女孩,也温暖了我。我被他的美所征服,当然征服我的一定也有妈妈。”寥寥几笔,凸显主题,既信手拈来又浑然天成、耐人寻味。
721200陕西省陇县天成九年制学校中学部 张小军
电 话:13892724283
张小军,中学一级教师,陕西省中语会会员,现供职于陕西省陇县天成九年制学校。从教十多年,有多篇作文指导累稿件发表于《作文周刊》、《作文指导报》、《语文报》、《疯狂作文》等刊物。主要研究方向:初中作文指导、阅读指导、中考指导。从教以来,指导学生先后在《中学生》、《语文报》、《阅读与作文》等刊物发表作品多篇,辅导的“语溪文学社”成绩显著,被《中学生》杂志专版介绍。文学社学生多次在全国性作文大赛中获奖,2013年6月学生邓钰娟被评为“语文报杯第三届原创文学大赛全国‘十佳文学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