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回忆》
最近有好多的事情值得感动,值得写一写,但硬是没写。感动多了,这一个冲淡上一个,渐渐的,感动也累了。许多的事情努力缅怀但还是渐渐忘了。所以事情发生的时候,就想记下点什么,留着某天唤起倦怠的感动。但是眼睛不能拍照,拿起相机,风景又过去了。有感觉,想写点什么就更难了。当时没时间,过去了,想再拿起笔来写,又不是那感觉了。所以许多的事情过去也就过去了,感觉没什么好写了!
但有时候想想,当某年某月某一天,打开某张相片,发现里面的场景成了自己记忆的尸体,只有静止的画面,没有为自己保存一点点鲜活的感动。那时候不免会有所遗憾,遗憾自己当时为什么不在边上写点什么。我想象自己那时会直呆呆的看着上面的风景,眼睛迷离的向记忆张望,想要找到点当时的心情,可是记忆的回复却了无音讯。最后我只能傻愣愣的说:真美!。韶光易逝,岁月无声,能在岁月之中留下几笔心音,将来聊以自慰,我想也就不枉几滴墨水,一点时间了。所以有时间,有冲动的时候我还是写写吧!
11月9日稀松平常的旅程并不是很值得写,但是在这么多的事里我还是决定写它,因为我知道它会最容易被我遗忘。那天是我从学校回家的日子,初冬的早晨,火车穿行在郊外无边的旷野。车窗外,太阳正浸在雾霭之中,把天际染的昏黄昏黄。渐渐的阳光渗进每一粒雾珠,把整个天空都染黄了。好像一湖将要决堤的洪水,在积蓄力量,要把光明倾泻一地,大地正沉静的等待着。火车飞驰,看着田野向我告别,我来不及挥手,又是一片树林来向我问好。我沉默对着窗外的沉静,想起李白梦中一夜飞度镜湖月,而今我却坐着也一日飞度千山万水。遥想李白当年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应是无法享受这样的快感了!瞬息间我可俯拾河川,仰摘山岳;气象万千,一览无余。这都要感谢火车这座会飞的观景亭呀!
列车带着时间飞驰到了正午,阳光已经决了堤,泛滥在了田野、乡村、青山之间。冬日里干爽的风因为有了阳光的颜色而变的和蔼了许多。天空怒放的湛蓝,山谷里住着的村庄,盛满柔情的小河、湖泊。这一切都让我不再去追问到了哪里,下一站去哪里。列车继续飞驰,我身边都是已经困乏的旅客,面对一上午目不暇接的风景,我也有点倦了,靠着窗沿,闭上眼睛。我在漫想,我漫想自己飞出了火车,徐行在那田野上晒太阳。我漫想自己静对着那面湖,心情荡漾在湖面上。我漫想自己走进那座古朴的祠堂,聆听岁月的声音。我漫想自己爬上那高山之巅,坐在树上看着这列火车和自己告别。我是一个烂漫思维的人,喜欢热闹也喜欢独处。我喜欢一个人旅行。一个人想去哪就去哪;想走多远,走多远;想哪里停下,就哪里停下;想发呆就坐下来发呆。想冥想就静下来冥想。冥想是一门艺术,很美,美的排开一切,排开现实,排开道德礼术,只有全自动,无拘束的想象。你可以去古代,你可以去未来,你可以是小草,你可以是大树,你可以是雄鹰,可以是百灵。你可以走进别人的小说里,也可以在自己的幻城里。一切只需要闭上眼睛!我喜欢一个人去很少人的地方。荒野,山巅或是漫漫无尽的黄沙路上。每当这个时候,闭上眼睛,无限的灵感就会把我带到另一个无法言状的美妙世界,此刻我正在享受着它。
等我醒来,依旧不知道到了哪里,下一站去哪里。远处的村庄越来越密集的缓缓向我走来。我拿起手机,一次次的按下快门想要留下一张完美的照片,可是总是和完美擦肩而过。
角度对了,按下快门,车道旁的一棵树又闯了进来,拦住了风景。没有树了,风景又过了。我总是在遗憾中握着手机期待着下一处美丽。不知道车行到了哪里。开阔的田野上树林间几个屋角若隐若现,我下意识的按了一下快门,我意识到有风景要来了,我开始紧张的等待,准备随时第二次按下快门。火车绕过了树林,飞翔在山腰间。下面的田野、村庄都一览无余了,可是等待已久的风景却已经在背后和我作别了。最后我只拍到了一张林间半掩着的小楼,我略感失落。写到这里我想起了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句话从第一次听到就能让人很明显的感觉到作者无奈与失落的心境,而不全是他所说的那种悠然自得。
他无心欺骗谁,只是这样失落苦闷的心境已经渗透到了骨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