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北京科技博物馆有感》
参观北京科技博物馆有感
伴随着初冬的寒风,周末和几个同学我们来到了博物馆似的北京科技馆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新落成的中国科技馆,外形犹如一个巨型魔方,位于北京的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这次建成的新馆是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综合性国家级科技馆,共分为“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设有公共空间展示区和宇宙剧场、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等四个特效影院,还设有若干实验室、教室、科普报告厅和多功能厅等辅助设施,并将开设数字科技馆.
刚一走进去,仿佛制身于一个没有座位的大电影院,那么宽广,那么清凉洁白的四壁上各有一个“洞”,一个是大门,两个是恐龙骨骼展览,一个是通往下一个房间的长廊上面还有一个古董似的大钟,很是美观.
新馆一层,是科技馆“大型”展品最多的地方从东门进入,参观的人们会看到科普长廊,由各种齿轮、连杆、气缸、活塞等组成的复杂机械装置“机械旋律”;从南门进入,是高47米的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雕塑“生命螺旋”„„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综合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科普展览——位于新馆一层的华夏之光展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自豪”.华夏之光展厅,是目前国内唯一综合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成就的展厅该展厅面积
脚踏水车 庞大的架构完全真实再现人力取水的过程,孩子们都争先恐后的坐上去,体验一把,脚踏取水的乐趣!
我找到了一个通往二楼的楼梯,又发现了一个摆满“蛋雕”的房间,“蛋雕”就是在蛋壳上刻画我很惊讶,当时的人们怎样把图案雕在蛋壳上并保证它不破碎?最吸引我的还是那两个龙凤雕,那龙很逼真,云里来,雾里去,仿佛它真的在喷云吐雾般;那凤,细长的一根根尾羽,都是不平凡的美,比孔雀还艳丽,却比白鹭还纯洁,比蜂鸟还娇嫩,却比金丝雀还高贵,在朦胧的雾里飞来飞去,美极了.
还有动物塑像,一头犀牛立在门口的道上,那粗大的身子,小小的、很不得体的尾巴,宝石般闪亮的眼睛,似乎泛着泪水;犀牛的旁边,几只“大”老鼠正瞪着小眼睛望着它,露着两颗大门牙,好象很羡慕它那庞大的身躯最角落里,一头山羊藏在石头后面,露出一个脑袋,十分可爱边上的玻璃框里有一只小鼬鼠,黄黄的毛,竖着小尾巴,一副胆战心惊的样子;还有边上正在筑屋的海狸.
往前走,我发现了一个昆虫展览区,有许多的昆虫标本标本中有许多蝴蝶,我最喜欢的还要属那只光明女神蝶,它的翅膀在灯下闪闪发亮,闪着幽幽的蓝光,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美还有许多其它昆虫:竹节虫、甲壳虫、瓢虫、放屁虫、果蝇.
恐龙来了!在白垩纪也许不足为常,但现在,谁要是见了活恐龙可不得了了走进恐龙展区,到处是恐龙骨骼,向我们展现了恐龙往日的辉煌还有模拟恐龙,看上去很可怕,但是,手伸进去根本摸不到角落里有一只假的恐龙脚,第二层有许多真的恐龙蛋化石一个个圆溜溜
的,仿佛小恐龙随时会爬出来一样.
植物馆里有许多我们经常接触的东西,像 玉米、苹果、麦苗 等等,让我目不暇接.
2300平方米,与旧馆相比,不仅面积增加了一倍,在表现形式也有很大突破,基本上所有的展品都能动、能玩、能演,大大提高了展品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整个展览巧妙地运用了各种先进的展示手段和信息技术,将古代的科技文物和文献记载转变为可动模型和互动展品,让观众在亲身体验与操作中,了解古代发明的构造及其原理展厅布置也力求复古求真,陶寺古观象台、水力纺纱机等特色展品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味先贤的伟大创造,了解古代发明的构造及其原理.
新馆二层的探索与发现主题展厅分为A、B两厅,共有166个展项、220件展品,分为宇宙之奇、物质之妙、运动之律、声音之韵等八大展区与“门捷列夫”对话展现元素周期律的发现过程;自行设计一个小球运动路线的“小球旅行记”;荡荡秋千也能学到知识的“共振秋千”„„多种表现形式相结合的展品充斥着科学的基本原理在体验的几个展项中,利用综合性多学科高新生物识别技术连接的展项“寻找自己”给参观的人们印象最深展览以机械互动、视频演示、幻影成像等多种表现形式,围绕科学探索的若干重要方向搭建展览框架,按照“问题比答案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方法比知识重要”的原则设计展项,采用多种展示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探索与发现的科学实践情景通过使人们能感受人类探索自然过程中史诗般的震撼,启迪科学精神,通过使参观者融入科学实践的体验之中,享受探索过
程的快乐和启发.
科技与生活展厅位于新馆三层,分为衣食之本,健康之路,居家之道,信息之桥,交通之便,机械之桥六个主题展区,约300项展品展厅以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作为贯穿整个主题展厅的核心脉络,配合多样化、情景化、艺术化的展览形式,传播科技以人为本的观念,不仅关注科技发展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善,同时展现人类为应对共同的挑战做出的探索和努力,让参观的人们在参观和体验中进行思考和领悟,感受科技创新为人类带来的福祉和恩惠.
挑战与未来展厅位于新馆四层,分为地球述说、能源世界、海洋开发、太空探索等七个展区,共138件展项展厅依据“挑战-解决方案-未来”为线索,以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引发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并通过从挑战到未来的整体架构和连贯性的展示,激励公众积极应对挑战,共创和谐未来例如通过大型立体沙盘,让参观的人们众直观地看到气候变化给中国带来的变迁.
五大常设主题展厅设计精巧,生动灵活,散落在新馆各层的公共空间展厅同样精彩展厅围绕“创新之美、和谐之美”的展示主题,与常设展厅“和而不同”,既互相呼应,又自成体系小球阵列、生命螺旋、机械旋律、气泡成像、时间之轮等大型展品的设立,将科技的亲和力展现无余,让参观的人们在美的环境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科技馆让我增长了许多见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近一步了解我不知道的东西的!再见!北京的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