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我爱你五指山的雨雾》
我爱你,五指山的雨雾
郁建民《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08月11日 第 07 版)
海南岛最高最大的山是五指山,最奇妙最峻秀的山还是五指山。五指山坐落在海南岛的中部,因其由五座大山排列组成,从空中鸟瞰,五座大山恰是人手的五指,山即由此得名。
五指山有很多美妙的景物令我刻骨铭心,至今记忆犹深的是那里的雨雾。
常言道,下雨不下雾,有雾不下雨。但五指山很独特,它下的是雨又非雨,是雾又非雾,雨中夹雾,雾中带雨。五指山雨雾奇观,一般在春季和夏季常见。
五指山不高,但每到雨雾季节,山中便雨雾朦朦,银灰灰的一片,使人感觉不知是雨雾笼罩大山,还是大山跌进云雾潭里。
夏日一早,我们坐车进了五指山。极目远眺,但见连绵青山一座连着一座,像连着排的青衣少女被云雾半遮半掩。车还没行至大山的半腰,那雨雾便似团团轻纱不断飘来,车行道中,似入仙境。过了半山腰,雨雾突然加大,像一块银灰的大布罩住前路,令人辨不出东南西北。打开防雾灯,也只能看到前方朦朦胧胧黄色一片,如置身海洋之中。
探头车窗外,没听到雨声,却看到雨水在地面流动;伸手车窗外,没感觉到雨点,却看到雨水在手中流淌。这奇特的景观,便是五指山的雨雾。当地人介绍说,这水是山腰的雾凝聚而成,雾是山间的水蒸发而致,雾雨相互撞击,升腾开来,忽隐忽现,忽淡忽浓,人们便仿佛被裹在雨雾之中,雨雾又仿佛笼罩着整个大地,形成了壮美的奇观。
五指山的主峰,树木叠翠,奇石异崖遍布。在主峰上观雨雾,别有一番情趣。石崖边,奇石缝间,雨雾也会徐徐升起,有时从缝隙中漫出,有时由崖边喷出,像缕缕青烟,轻盈地将人们锁在里面。人在雨雾中,便有了湿漉漉的感觉,且又朦胧欲坠。但站到山的顶峰,往下望,又如大山拉下一块银布,也像山谷披上一层轻纱,越发朦胧缥缈,偶尔阳光照来,五颜六色尽在其中。
当年诗人苏东坡流放到海南,也曾到五指山观赏雨雾,还触景生情吟了首诗,可惜无人记录下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