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花》读后感
邹雨攸
今天下午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智慧之花》。这篇课文讲了一个维吾尔族的小姑娘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运用自己所学习到的自保知识,救了邻班的五个触电的小男孩,另一个故事讲了江雪吃雪糕,结果发现这个雪糕有问题,不良的商家实在嚣张,江雪找有关部门前来调查,查封了无证的路边摊。
是啊!现在的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差,又还有多少人能像玛丽亚一样,把自救的方法牢记于心呢?甚至总是有一些人,在别人发生意外的时候,明知道自己混进去不但帮不了别人,还给别人横添出了不少的麻烦,他还是要掺和进去,到头来,反倒给救援队越来越多的难题。那我们为什么不认真地学习自救常识,减少不必要的受伤。
再说说现在的不良商家也是越不越多了,三无产品更是数不胜数。像那些危及我们健康的电子烟,还有那脏兮兮的辣条,都是三无产品。电子烟说白了也只是不懂事的孩子们的效仿行为,而这种效仿工具和效仿行为都是傻到不能再傻的了,当我们遇到不良商家的时候,我们首先就应该向文中的江雪一样寻求有关部门的帮助。
所以,平时我们多学学一些能够起到自我保护的常识,而在生活中也就完全避免这些不必要的伤害。这样才是一个机智勇敢的,有勇有谋的小学生啊!
智慧之花的绽放
-------读《智慧之花》有感
阅读总是使人愉快。今天,我读了《智慧之花》这篇课文。它主要讲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讲了玛利亚救了五个触电的男生。第二个故事讲了江雪找了法律部门将卖不合格冰棍的阿姨绳之以法。
我觉得这两个女孩都特别聪明机智。玛利亚面对危险时镇定自若,运用了学到的知识来救人。如果玛利亚直接冲上去,拉住电话线的话,躺在那儿的就不是五个人,而是六个人了。另外,江雪运用法律知识自我保护的做法,我也十分钦佩。当她吃到不合格雪糕时,她会去找相关的法律部门,而不是对着卖冰棍的阿姨大吵大闹,踢到她的冰棍车。如果江雪这样做,那她就成好心办坏事了。我认为,人们应该都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才能让自己不受到伤害。
有一次,班里的一位同学在小摊上买零食吃,给了我一点。我不假思索地吃了下去,一路上还和同学有说有笑地回到了家。谁知,回到家之后,我就开始肚子痛了。妈妈见状,生气的说:“肯定是买的劣质食品,生产厂家都没有,现在无良商家太多了!”我本来想去找那家摊主,可是又害怕别人不承认,只好认倒霉了。现在想想,真是惭愧呀!
读了这篇文章以后,我懂得了仅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将爱心,勇气和智慧融于一身才能战胜困难,成为真正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