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花》读后感
王若轩
前几天,我无意间翻到了课本上一篇叫《智慧之花》的课文,读完后,感觉收获挺大。
这篇课文围绕“自我保护”这一主题,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是玛丽亚用学过的知识救了五个同学,另一个是江雪用法律知识举报了“黑冰棍”的故事。
现在,我以“电子烟”为例子,谈谈我的感受。
“电子烟”近期在校园内流行,五个人可能有两或三个人身上带了“电子烟”。它本是成人戒烟的工具,其中也有尼古丁,焦油等少量的成分。而它在校园内的出现与流行,正暗示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够强,还比较薄弱,不能完全识别事物的好坏,该不该做这件事。因为我们自我保护能力不够,“电子烟”抽出问
题后的应对措施,大多数是回小店退钱。可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应对方法,有时还会被店家轰走。那我们就要用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了。由此也可知道自我保护的重要性。
“自我保护”是一个复杂而又简单的东西。它并非只靠勇气,知识与爱心组成,有时你也要冷静判断眼前局面。你在这家店卖的东西出问题,你去“大闹商店”,叫“恶意破坏公物”;你看见有人触电直接去拉电线,这叫“自讨苦吃”;大路上看见小混混欺负人,你过去与他讲理,他说不定为了答谢你还你一巴掌。有时要先冷静思考局面,想想下一步怎么做,才不会“好心办坏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