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智慧之花》有感
曾浩然
一天,我在语文书上读了一篇文章,名叫《智慧之花》。
这篇文章里有两个故事,第一个讲了五年级维吾尔族的玛丽亚在一次放学路上发现五名男同学触电,玛利亚运用电的基本知识,把自己的尼龙裙救回他们的故事。第二个讲了六年级东北的江雪和几个女生吃到变质冰棍后,并举报卖冰棍的人,通过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和同学的故事。
读完《智慧之花》后,我非常佩服玛利亚和江雪。他们都拥有自我保护意识和那乐于助人的精神。虽然是同龄人,但和他们比起来,真是差了太多。如果我们也遇到这种情况,一时间想到害怕和自身安全,而玛利亚和江雪遇到问题并不慌乱,而是去思考问题,要怎么战胜它、去克服它,并不是逃避责任。
在生活中,有些人没有法律知识,动不动就拿武力来解决问题,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近期,我在手机看新闻:在5月3日,一位成都男司机开车在路上,发现一名女司机多次变道,差点相撞,激怒男司机了,将女司机逼停后当街殴打,把女司机打得送进医院,男司机却坐牢了。看完这篇新闻后,可见男司机多么后悔,如果当时男司机能按住心头怒火的话,什么事都不会发生了。同样那女司机不要以为自己是受害者站在正义一方,也应该好好想想为什么会招来一阵暴打。这两人最终自食其果,谁都不冤。希望他们能吸取教训,文明开车、文明待人。
我想生活中还有许多困难,千万不要像男司机那样没有法律意识,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要有勇气、有知识,让我们绽放出智慧之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