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既是对由冬转春时自然景象的实写,又象征丑小鸭处境的变化。用春天的温暖、美好,烘托丑小鸭迎来生命的春天。2.只要不懈追求,努力进取,即使身处逆境也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丑小鸭”已经成为激励身处逆境的人们不断进取追求美好生活的典型形象。3.偶然发生的变化中含有必然性,主要是丑小鸭面对无法想象的困境而顽强地生存,锻炼了自己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历经痛苦磨难才发生变化。4. 因为白天鹅太美丽了,而“我”太丑了,我想跟他们在一起,却又自惭形秽。5.只要你有理想,有追求,并为目标而努力奋斗,即使身处逆境也不要紧,金子总会发光的。6.善良、美好、有理想、有追求的心灵,会永远努力向前,所以不会骄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