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从中暗示爸爸的病情,表示爸爸的病情越来越重了。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
2. 文中插叙了“我”六年前因为赖床受爸爸惩罚的情形以及爸爸要我去银行寄钱等事件,丰富了文章的内容,有利于更好地表现人物。3. 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从而提高自己。经验(略)。4. 回家来第一件事就是浇花;陈伯伯所说的话。5. 是在暗示妈妈对爸爸的病情很了解,知道爸爸将会去世,很悲痛,同时也为下文埋下伏笔。6. ①我向往长大,我长大了,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工作赚钱,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②我害怕长大,因为长大就意味着不能再依靠父母,必须自己去面对生活,还意味着责任,必须对家庭对社会负起责任。 〔拓展性学习〕
1. 母亲记得我的生日;母亲给我一块玻璃遮挡辐射;母亲给我特制泡菜。2.我永远被母亲捧在掌心,就像母亲手心的宝一样。住在母亲掌心的孩子总是最幸福的人。这样的题目含蓄而富有深情,既表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又能引发读者的联想。3.主要采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写母亲对我无微不至也无所不至的关爱,字里行间流露出一股感激之情。4这是一种衬托艺术,用这种反衬的手法,更加突出了母亲对儿女的爱之真、爱之深。5.A6.B7.示例:宽容辽阔的大海,蕴蓄着不尽的情思;宽容深邃的湖泊,孕育着无限的希望;宽容广袤的星空,绽放着智慧与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