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学习了一篇叫《乌塔》的课文。读了课文,我深受感动,一位十四岁的德国小姑娘居然独自一人游历欧洲,这真让人不敢相信啊!
这篇课文讲叙了作者在罗马认识了一位德国的小姑娘乌塔,得知乌塔独自一人游历欧洲时,作者感到惊奇又佩服的事,我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从小就要有一颗独立自主的心,不要光是从书本上学知识,还要在实践中去学习更多的知识。
“爱孩子,为什么就不能让他们单独出门?”这是乌塔说的话。我想是啊,父母爱孩子,也应该让孩子们学会自己单独出门锻炼,锻炼他们自立的本领,不要只是单方面的呵护,要多方面多角度的去爱孩子,不要束缚孩子的思想和行动。
而我们中国孩子呢?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受爸爸妈妈疼爱。许多家长不让孩子出去锻炼,只是认为在家里学习成绩好就行,什么家务活都不让孩子们做,现在不是有许多同
学不会做家务事吗?有的家长还担心孩子,上学放学都来接孩子。这样不仅不能养成孩子自立,还容易养成依赖性。
在课文中,我还知道了乌塔,为了这次旅游花了整整三年时间准备,她阅读了许多有关这些国家的书,还自己学会挣钱,还用自己所挣回的钱给爸爸妈妈买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