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了《乌塔》这篇课文后,我的感触颇深。从乌塔身上,我收获到了很多有益的知识。 现在的中国孩子,在家里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家人百般呵护,什么事都不让做,而文中的乌塔却大不一样。
这篇课文主要讲述的是一个14岁的小女孩儿乌塔,自己一人游历欧洲的事情。 课文中讲到乌塔为计划这次旅游,整整花了3年的时间来准备,每到一地就要先查警察局的电话号码,还要给家里寄张明信片或打个电话报平安。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乌塔自立、自强的精神。可我们呢?有的同学不仅自己不敢出远门,甚至连上学、放学都不愿自己走,更别说像乌塔那样游历欧洲了。乌塔之所以能自立、自强,是因为她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时,我们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比如:周末之前是否制定了作息时间表?周末时又是否遵守了呢?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才能逐渐养成自立、自强的精神。
课文中还提到乌塔的旅费全部都是自己在课余时间打工挣的,没有拿家里一分钱。可我们
却每天都向父母要零花钱,而且都是一天花光,也没有攒钱,这实在是一种不好的行为。所以,我们应该向乌塔学习。
乌塔曾经说过“光从电视和书本中认识世界总不完美”。我们写完作业后,能看一会儿电视,读一会儿课外书,就已经很不错了,大多数同学都是把笔一挥,直接就出去玩了。而从来不会想到去亲身体验一番。光从一些课外读物和电视节目中了解世界,是比不过亲身体验完美的,而且亲身经历总比听说到的记忆要深刻,所以,只有亲自体会才能有深刻的印象。 从《乌塔》这篇课文的学习,我了解一个和我年龄相仿,但行为却大不一样的小女孩儿乌塔。这篇课文使我受益匪浅,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向乌塔学习,做一个自立、自强的好学生。
3.在中国几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要是真有一个中国孩子要外出旅游,即使自己愿意,可是,他的父母一定是一千一万个不同意。怕孩子遇到危险啦,又怕孩子饿肚子啦......总觉得孩子永远长不大,把他们当成心肝宝贝儿来看待,含在嘴里怕化,抱在手上怕掉。
可是乌塔,她难道就不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吗?不是的。可是她的父母又为什么同意让自己的孩子一个人独自游欧洲呢?这是因为西方的教育方法与中国的教育方法的截然不同。他们还是爱孩子,可是他们的爱是让孩子从小养成独立自主的的好习惯,是让孩子到社会里磨练,是让孩子成为大自然里生命力顽强的小草,是让孩子成为暴风雨里的雄鹰!而中国的父母,他们爱孩子是溺爱,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小王子,小公主,使孩子养成依赖思想,让孩子成为温室里的花儿,成为笼中之鸟!同学们,你愿意当温室里的花儿还是大自然里的小草,愿意当笼中之鸟还是愿意当暴风雨里的雄鹰?
父母啊,请你们放开你们那温暖的双臂,让我们在蓝天中自由的飞翔!在此,我呼吁:希望中国的教育方式来一次大改革,学习西方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
4.读《乌塔》有感
这篇课文讲述了一位名叫乌塔的小女孩和一位青年叙述自己独自游历欧洲的事情。那么,我们就要查找一下有关的段落。
课文在五、六段中叙述了乌塔在欧洲去了的国家以及作者听完乌塔的讲述后惊讶的话语。而第七段则叙述了乌塔在旅游前做的周密的计划和准备:她计划好了旅游路线,及时和家里保持联系,还了解当地情况。并且,旅费是她自己用了三年时间挣来的,她的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它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我很佩服乌塔这种胆量,和她周密的计划和准备,但她未免有些冒失了,毕竟她才是个14岁的青年人。不过,我还是很向往独自旅游,这样既轻松了,也锻炼了自理能力。不过,中国的家长还是不会放手孩子的。第一:中国不是一个开化的国家,人不是很开放。第二:中国的孩子遇到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不是很强,务必需要家长陪同。第三:中国的孩子总是乱打乱闹,容易出危险,家长不放心。第四:家长越惯着孩子,孩子的自理能力就越差。就因为这几点,家长才不让我们独自出远门。
作为小学生,我们要让父母放心,让老师放心,做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5.乌塔,一个十四岁的德国小姑娘。如果不是你亲眼所见,你相信她一个人独自游了很多国家吗?这对没有出过远门的孩子是绝对不敢想象的事。 为什么我们中国没有这样的例子呢?因为父母“爱”孩子。为什么爱要加双引号呢?因为在中国,父母的这种爱不叫真正的爱,叫错误的爱。在中国,这种爱叫做“溺爱”。过分的溺爱,只会让孩子养成依赖性的思想,让孩子成为温室中的花朵,笼中的小鸟,什么事都要父母安排好。 为什么中国父母会这样爱孩子呢?那是来源于中国父母的担心。在他们眼里,孩子永远长不大,永远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永远都是一个懵懂的孩子,怕孩子饿肚子,怕孩子受伤。什么事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使孩子的人生道路平平坦坦。其实父母不知道,孩子只有经历挫折才能成长。 乌塔也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啊,为什么她的父母就这么放心地让乌塔自己一个人去游世界各地呢?这就是西方的教育与中国的教育方法的不同。乌塔的父母也爱孩子,但他们爱得正确。爱孩子,就应该让孩子从小养成独立自主的能力,让孩子在社会上走走,让孩子熟悉将来发展的地方,让孩子成为戈壁滩上的白杨,成为风雨中的胸鹰!而在中国,你看到的却相反,父母却说:“孩子还太小啊。”是啊,孩子就是小才能锻炼出独立自主的能力啊,等到长大了就已经太晚了。 想真正爱孩子,就让孩子自己去独立吧。父母们,张开你们那双手,让孩子们去自由自在地飞翔,让他们自己去选择人生的道路吧!
6.乌塔,仅仅是一个14岁的小姑娘,却自己一个人游历欧洲!这对于没有出过远门的孩子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
在中国几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要是真有一个中国孩子要外出旅游,即使自己愿意,可是,他的父母一定是一千一万个不同意。怕孩子遇到危险啦,又怕孩子饿肚子啦......总觉得孩子永远长不大,把他们当成心肝宝贝儿来看待,含在嘴里怕化,抱在手上怕掉。 可是乌塔,她难道就不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吗?不是的。可是她的父母又为什么同意让自己的孩子一个人独自游欧洲呢?这是因为西方的教育方法与中国的教育方法的截然不同。他们还是爱孩子,可是他们的爱是让孩子从小养成独立自主的的好习惯,是让孩子到社会里磨练,是让孩子成为大自然里生命力顽强的小草,是让孩子成为暴风雨里的雄鹰!而中国的父母,他们爱孩子是溺爱,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小王子,小公主,使孩子养成依赖思想,让孩子成为温室里的花儿,成为笼中之鸟!同学们,你愿意当温室里的花儿还是大自然里的小草,愿意当笼中之鸟还是愿意当暴风雨里的雄鹰?
父母啊,请你们放开你们那温暖的双臂,让我们在蓝天中自由的飞翔 在此,我呼吁:希望中国的教育方式来一次大改革,学习西方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