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乌塔》有感800字
今天下午在家没事,我便翻开作文书,读了《乌塔》这篇文章。
文章讲了一位14岁的小女孩独自一人去欧洲旅行。在罗马的一个青年旅馆里认识了一位中国女孩汪晓洁。乌塔说:“她这次趁暑假游历欧洲。已经去了法国,瑞士,奥地利,在意大利去了威尼斯,米兰,佛罗伦萨,最后还要去希腊,她为了这次旅行准备了整整3年的时间,在家里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而且还读了很多有关这些国家的书籍。”
读完后,文章中有一句话让我十分震撼:汪晓洁一时语塞,对乌塔说:“在中国,像你这样年纪小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很爱她们,不会让她们一个人出远门。”而乌塔说:“我在家里也是宝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他们都很爱我,可我们兴趣不同,有时候一起出去玩,有是后单独出去玩。”
从乌塔说的话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孩子却少锻炼,中,德两国的孩子在家同是宝贝,确为什么在中国的家庭里孩子不能一个人出远门,在外国孩子的家庭里,父母就允许孩子们这样吗?不是的。在中国家庭的孩子不要说是去外国旅游,叫他们在国内旅游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孩子从小就缺少锻炼;缺少勇敢;缺少自信,有的人有依赖心,根本没法离开父母。而外国的孩子不是这样的,他门勇敢,坚强,从小就开始锻炼,所以他们敢一个
人出门,而且父母不会很担心。一个人的自立精神、生活经验、生活能力,只有通过时间才能锻炼出来。乌塔是一个只有14岁的小女孩,竟能用自己的挣的钱游遍欧洲,而且还是一个人,她的独立生活能力多强啊!现在,在中国许多家庭的家长都十分并心自己的子女们,生怕他受到一点点的伤害,所以不让他们做这做那,不让他们出门,生怕在外面受到一点伤害,这样使他们的性格变得暴燥,从而使他们独单,不能融入社会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天下所有父母心,但为了自己的孩子,也要培养自己的独立能力啊!未来是我们的,父母们,请放开对我们的束缚,让我们经受风雨的磨练,在这大千世界中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吧。文章里写过这样一句话:“光从电视和书本认识世界总不完美。”我觉得她说得很对,当然从书本和电视中认识世界是不完美,我们要走出我们自己的世界,来亲自体验。但是我还要像乌塔那样,独立、自主、有主见,这样对我自己有很大的好处。
我们应该向乌塔学习她的独立精神,但并不是要我们每一个同学去像乌塔一样独自一人外出旅游,而是要我们从日常生活、学习各方面克服依赖思想,逐步提高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
一人外出,要有家长同意和充分准备。
要像乌塔一样有主见而不盲动,胆大心细,会待人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