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个班级中有一个学生叫伟。他经常因为一些小事与同学发生争执,或把同学的东西丢得到处都是,或是大哭大闹,甚至大打出手,情绪极不稳定,谁劝都无济于事。同学们因为他的这个坏脾气都不愿意和他同桌,不愿意和他玩耍,不愿意和他在一起交流。作为班主任我对伟的情况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通过家访,我了解到:伟很小时父亲就因盗窃而做牢,上三年级的他父亲已经坐牢5,6年了母亲也改嫁了。他由爷爷,奶奶抚养,照顾。父母不在身边,缺少父母之爱,他的性格孤僻。由于父亲是囚犯,他又深深地感到自卑久而久之,他养成了我行我素,不关心别人的性格。记得前苏联现代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对教师说过:"你不仅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我想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用爱去温暖孩子的心灵,做学生生活中的引路人。
为了寻找帮助,教育他的方法,我首先仔细观察他的言行举止,寻找他身上的闪光点,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伟上课时注意力特别集中,认真听讲,思维敏捷,活跃,能够认真完成作业及练习。我抓住了他的这些优点,经常在班级表扬他,使他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渐渐地,他在同学的心中有了好印象。但是他孤僻的性格,使他和同学们仍有着一段距离。上课不发言,不参加班级的集体活动是他最大的弱点。为此,我对他格外关爱,经常主动热情的接近他,和他谈学习,谈理想,谈生活。定期去他家中家访,了解他在学习,生活中的表现,好的地方加以鼓励,表扬,错的地方及时指出,加以纠正。在我的带动下,全班的同学都开始主动和他接触,和他交流。课上,只要看到他举手,就让他发言,并且给予鼓励与表扬。渐渐的,他主动回答问题的次数越来越多了,而且一到下课他便与同学一起游戏,脸上也有了笑容。
好景不长,有一天,班上有个同学跑来告诉我,伟又发脾气了。我立刻走进教室,只见他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脸色苍白,拳头攥得紧紧的,对一个同学怒目而视我立即走过去说:"我们出去走走好吗?"他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过了好一会儿才勉强点了点头。我和他来到操场上,他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主动对我说了事情的真相。原来,有个同学和他玩耍时,开玩笑说他父亲是囚犯。听后,我立刻找那个学生谈话,说:"你知道我为什么找你吗?"他说:"老师,我错了不过我只是和伟开玩笑."我说:"我知道你是个善良的孩子,不会看不起伟的。你和他道个歉,好吗?"于是,那个同学找到伟诚恳的向他道歉,伟的眼睛湿润了。
从那以后,伟开始变得开朗起来,主动和同学们友好地交流,玩耍;他情绪低落的时候,我和同学们主动与他谈心,逗他开心;他也能主动帮助同学解决一些问题渐渐地,他与同学们发生的争执越来越少,经常听到的是他和同学们愉快的笑声。在期末考试中,他的数学成绩是100分,这是他3年的学习生活中的第一个满分,他捧着卷子哭了。
元旦前,他偷偷的把自己亲手做的贺卡放在了我的桌子里,上面写到:“老师,谢谢您!我以后一定会做个好学生,不让您再为我操心了!”看着这小小的卡片,我不禁潸然泪下。
看来,老师的爱能感化学生,真诚能叩开心灵的大门。只有用真诚的爱去悉心浇灌每一颗纯真的心灵,才能教育好学生,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