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到2011年,我的教学生涯就要踏上第16个年头了。在近16年间,我和学生之间的故事每天都在不断的发生,有快乐的、有伤感的、有令人振奋的、也有让人无奈的,点点滴滴,我觉得这些故事最大的价值在于影响我对教师职业内涵的理解、帮助我在教师岗位上成熟、成长起来。印象最深的是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发生的一件事:
那是一个傲气十足的小女孩,她刚刚来报到的,满脸的傲气,带着对什么都不屑一顾的神情。我一看她那表情,心里就对她起了反感。
有事没事的我总是挤兑她,想压压她的傲气,没想到,她不但不服气,还理直气壮地顶撞我,当时我被气哭了,感到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和耻辱。
这件事之后,我对她冷若冰霜,而她上课确没有丝毫的马虎,总是眼睛瞪得圆圆的,总是小手举得高高的想引起我的注意,以此来回答我的问题,可我就当没有看见她的存在一样。我的目的就是想打消她的傲气,打消她那种盛气凌人的傲气。 可后来的故事却改变了我,更醒悟了我,那次,我打开抽屉拿作业本,发现抽屉里有一张字条,上面写道:“老师,你一定非常非常地讨厌我吧,但我不讨厌你,可我讨厌你对我毫不留情的训斥,讨厌你对我的不理不睬。”课下,我把这张字条读了很多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该是我好好反省的时候了。我决定找这个小女孩好好谈谈。
首先我向她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说不该打消她的积极性,其实她应该有自己傲气的资本,她笑了,浅浅的笑容里有晶莹的泪花,不过一闪而逝了,我明白了,我做错了。
这个故事已经讲完了,但这个故事在我心里永远不会结束,它将永远鞭策我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时时提醒我孩子也有她傲气的资本,有着各自独特的性格。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能去尊重和热爱学生。作为一个老师,应用自己的和颜悦色,用亲切的目光,用慈爱的双手给每一个学生以自尊、自信、关爱和鼓励,同时,更让我明白了,作为一位教师,必须热爱自己的学生,尊重自己的学生,理解自己的学生,只有这样,教师才会变得眼明心亮,才会成为学生喜欢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