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古诗 《宿新市徐公店》中的“树头花落未成阴”一句时,老师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奇怪的问题:“树上的花都落了,树叶还没有长茂盛,那么,树到底是先长叶还是先开花呢?”同学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是先长叶了。”我想,平时我们做排列顺序的题时,都是按照“翻地、播种、发芽、长叶,开花、结果”的顺序做,也肯定的回答:“先长叶,后开花。”老师摇摇头说:“同学们的回答不完全对。今天,老师要把这个问题交给大家,答案到底是什么,请你们回去观察、发现后再回答。”回到家里,我立刻对我家小院的树木进行了细致的观察。不错呀,桂花树枝繁叶茂,没见开花,它是八月才开花的;广玉兰的叶子像抹了一层油,光滑嫩绿,连花苞也没见到呢;月季倒是结了许多花骨朵,可叶子都已长得厚实碧绿。但老师说的一定有她的道理,我决定到公园去看看。来到公园,眼前一片明艳:杏花红的似火,桃花粉的像霞,梨花白的像雪„„确实是只见花开不见叶。嗨,平时天天上公园,年年见花开,怎么就没有注意呢?我终于找到答案了:有些树是先长叶后开花,有些树是先开花后长叶。通过这次发现,我明白了“处处留心皆学问”的道理,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自然界的种种都会被发现的。
学会留心,或许你的心志会变得更明朗,更知道应怀一颗感恩之心;学会留心,或许你的视野会变得更开阔,更知道应注意每一个小知识点;学会留心,或许你会进一步发现这时间的温暖,更知道以炽热情怀去对待他人„„留心生活的点点滴滴,会令我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趣味四溢。
在家中,我们要学会留心。在校住读的我们星期一回到家,看到的是父母久久思盼的眼神,他们也想念自己的儿女呀!看到归来的我们,内心无限欣喜,总希望和我们多说说话,多坐一会儿,还不停地问学校里吃得好不好。有水喝吗?晚上睡觉冷吗?学习还可以吗?而我们总是不耐烦他们的啰啰嗦嗦,随便应付几句就走开了,心里还不停地埋怨他们。这时,只要我们留心一下他们那关切的眼神和担心的动作,便会发现他们是最关心我们的,生怕我们受半点委屈,“儿行千里母担忧”,天下哪有父母不为儿女担心的?学会留心,才会体会到亲情的伟大无私,对父母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在学校里,我们要学会留心。当同学请教你问题而你又给出答案时,切不可洋洋自得,做出看不起同学的动作,这样会伤了别人的自尊心。只是你留心一下同学的眼神,充满了无限的感激。在一次考试的前夕,我复习时留心了一条谚语,十分精辟的一条谚语,虽然没有考到,但是,它给我情感上的愉悦。以后我在看书时更仔细了,经常让我获得无限的精神财富,我的知识面扩宽了,视野也开阔了。学会留心,会丰富我们的智慧,增强学习的兴趣。
在社会上,我们更需要学会留心。当我们走在大街上或许会有一个陌生人无私的对你说一声:“你的钥匙掉了!”而当你捡起钥匙正准备谢他的时候,那个人已经混进人群中不见了。当我们坐公交车时,主动给老人让座,留心一下老人的目光,这是对你的欣赏和肯定,你自己也会觉得自己很融入社会。学会留心,我们会体会到社会的温暖,也会去温暖他人。
学会留心,不是让我们处处“留一手”,而是认真去领会别人的感受。
学会留心,不是让我们更有心计,而是注意生活的一点一滴。
学会留心,在学会自己留心的同时,也去留意一下别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