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MBA课》
一个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MBA课
有一天,我从徐家汇赶去机场,在美罗大厦前搜索出租车。一辆“大众”发现了我,非常专业地、径直地停在我的面前。这一停,便有了后面这个让我深感震撼的故事,像上了一堂生动的MBA案例课。
“去哪里„„好的,机场。我在徐家汇就喜欢做美罗大厦的生意。这里我只做两个地方:美罗大厦,均瑶大厦。接到你之前,我在美罗大厦门口兜了两圈,终于被我看到你了!从写字楼里出来的,肯定去的不近„„“
“哦?你很有方法嘛!”我附和了一下。
“做出租车司机,也要用科学的方法。”他说。
我一愣,顿时很有些兴趣:“什么科学的方法?”
“要懂得统计。我做过精确的计算,我每天要开17个小时的车,每小时成本34.4元„„”
“怎么算出来的?”我追问。
“你算啊,我每天要交380元给公司,一天17小时,平均每小时固定成本约22元;油费210元左右,平均每小时12.4元油费。加起来是不是就是 34.4元?”我有些惊讶。我打了10年的车,第一次听到有出租车司机这么计算成本。以前的司机都和我说,每公里成本0.3元,另外每天交多少钱之类的。
“成本是不能按公里算的,只能按时间算。我做过数据分析,每次载客之间的空驶时间平均为7分钟。如果上来一个起步价,10元,大概要开10分钟。也就 是每一个10元的客人要花17分钟的成本,也就是9.7元。不赚钱啊!如果说做浦东、杭州、青浦的客人是吃饭,做10元的客人连吃菜都算不上,只能算是撒 了
些味精。”
这位师傅听上去真不像出租车司机,倒像是一位成本核算师。“那你怎么办呢?”我更感兴趣了,继续问。
“千万不能被客户拉了满街跑。要通过选择停车的地点、时间和客户,主动地决定你要去的地方。”我非常惊讶,这听上去很有意思。“有人说做出租车司机是靠运气吃饭的职业。我以 为不是。你要站在客户的位置上,从客户的角度去思考。”这句话听上去非常专业,有点像很多商业管理培训老师说的“putyourself into others’shoes(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给你举个例子,医院门口,一个拿着药的,一个拿着脸盆的,你带哪一个。”我想了想,说不知道。
“你要带那个拿脸盆的。一般人小病小痛的到医院看一看,拿点药,不一定会去很远的医院。拿着脸盆打车的,那是出院的。住院哪有不死人的?今天二楼的谁 死了,明天三楼又死了一个。从医院出来的人通常会有重获新生的感觉。那天这个人说:走,去青浦。眼睛都不眨一下。你说他会打车到人民广场,再去坐青浦线 吗?绝对不会!”
我不由得开始佩服。
“再给你举个例子。那天中午人民广场,好几个人在前面招手。一个年轻女子,拿着小包,刚买完东西。还有一对青年男女,一看就是逛街的。接下去是个里面穿绒衬衫、外面套羽绒服的男子,提着笔记本电脑。我看一个人只要3秒钟。我毫不犹豫地停在这个男子面前。这个男的上车后忍不住问,为什么你毫不犹豫地开到我面前?前面还有别人。我回答说,还有十几分钟就1点了。那个女孩子是中午溜出来买东西的,估计公司很近;那对男女是游客,没拿什么东西,不会去很远;你是出去办事的,拿着笔记本电脑,一看就是公务,这个时候出去,估计应该不会近。那个男的就说,你说对了,去宝山。”
“那些在超市门口、地铁口打车,穿着睡衣的人可能去很远的地方吗?可能去机
场吗?”
有道理!我越听越有意思。
“很多司机都抱怨,生意不好做啊,油价又涨了啊,都从别人身上找原因。我说,从别人身上找原因,你永远不能提高。从自己身上找找看,问题出在哪里。”这话听起来好熟,好像是“如果你不能改变世界,就改变你自己”。
“有一次,在南丹路一个人拦车,去田林。后来又有一次,一个人在南丹路拦车,还是去田林。我就问,怎么你们从南丹路出来的人,很多都是去田林 呢?人家说,在南丹路有一个公共汽车总站,我们都是坐公共汽车从浦东到这里,然后搭车去田林的。我恍然大悟。你看我们开过的这条路,没有写字楼,没有酒 店,什么都没有,只有公共汽车站,在这里拦车的多半都是刚下公共汽车的,再选择一条最短路径打车,通常不会高于15元。”
“所以,态度决定一切!”我听十几个总裁讲过这句话,第一次听出租车司机这么说。
“要用科学的方法做生意。天天等在地铁口排队,怎么能赚到钱?要用知识武装自己。学习知识可以把一个人变成聪明的人,一个聪明的人学习知识可以变成很聪明的人。一个很聪明的人学习知识,可以变成天才。”
“有一次一个人打车去火车站,问怎么走。他说这么这么走。我说慢,上高架,再这么这么走。他说,那就绕远了。我说,没关系,你经常走你有经 验,你那么走50块,你按我的走法,等里程表50块了,我就翻表,多的算我的。最后,按我的路走,多走了4公里,快了25分钟,我只收了50块。乘客很高 兴。这4公里对我来说就是1块多钱的油钱。我相当于用1块多钱买了25分钟。我一小时的成本34.4块,我多合算啊!”
“在大众公司,一般一个司机三四千,好的大概5千左右。顶级的司机大概每月能有7千。全大众两万个司机,大概只有两三个每月能拿到8千以上。我就是这
中间的一个。而且很稳定,基本不会有大的波动。”
到此为止,我越来越佩服这个出租车司机。
“我常常说,我是一个快乐的车夫。有人说,你赚的钱多,当然快乐。我对他们说,你们正好错了。是因为我有快乐、积极的心态,所以赚的钱多。” 说得多好啊!
“要懂得体味工作带给你的美。堵在人民广场的时候,很多司机抱怨,又堵车了!真是倒霉。千万不要这样,用心体会一下这个城市的美,外面有很多漂亮的女孩 子经过,非常现代的高楼大厦,虽然买不起,但是可以用欣赏的眼光去享受。开车去机场,看着两边的绿色,冬天是白色的,多美啊。再看看里程表,100多了, 就更美了!每一样工作都有美丽的地方,我们要懂得体会。”
“我10年前是强生公司的总教练,8年前在公司做过3个不同部门的部门经理。后来我不干了,一个月就三五千块,没意思,就主动来做司机。我愿意做一个快乐的车夫。哈哈哈哈。”
到了机场,我给他留了一张名片,说:“你有没有兴趣这个星期五,到我办公室,给微软的员工讲一讲你怎么开出租车的?你就当打着表,60公里1小时,你讲多久,我就付你多少钱。”
我迫不及待地在飞机上记录下这堂生动的MBA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