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自古以来,书信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人们给它起了很多有趣的代称,赋予了美好的情趣。“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多么美妙的诗句,多么动人的情境!鱼肚子里真有“尺素书”吗?
古人的书信常用洁白的绢来写,长一尺左右,称为尺素,故书信即称尺素书。洁白的尺素常结成双鲤之形,古乐府诗有道:“尺素如残雪,结成双鲤鱼。要知心里事,看取腹中书。”因此,“双鲤”为书信的代称。前面引诗中的“烹鲤鱼”并非真烹,不过是一种生动的比喻罢了。苏武牧羊的故事许多人都知道,他曾把信缚在雁足上带回祖国,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鸿雁传书”。所以,信又常常合称“鱼雁”,例如古诗有“长江不见鱼雁书,为遣相思梦入秦”。
在纸发明以前,古人除用绢、帛写信外,还以竹片、木片作为书写材料,称为简、札、牍,故书信有时又称“书简”、“书札”、“书牍”或“简札”、“简牍”。简札的长度和素绢一样,都取一尺左右,故信又有“尺牍”、“尺翰”、“尺书”等等美称。
亲爱的王虹:
你好!
王虹,上次你跟我说,你的朋友过十岁生日,很高兴,于是悄悄地约了几个同学晚上到她家去玩,你也在其中,你回家告诉了爸爸妈妈,可是他们经过商量,觉得这样不好,不准你去,结果你就没去成,但现在一有同学生日就躲开你,让你很伤心。经过我苦思冥想,终于想到了办法:
1、搞清楚爸爸妈妈为什麽不让你去,是因为怕你晚回家,还是怕你去有危险等;
2、如果是怕你太晚回家或者是怕你一个人去有危险的话,可以跟爸爸妈妈说一下,商量一下,一到同学家就给家里回打一个电话说到了也可以不一定要等到生日晚会结束才回家,提早一点回家免得让家人担心;
3、遇到原来那个过生日的同学,拿出自己非常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送给她,说个小笑话缓解一下气氛,说声对不起,我相信下次又同学过生日或什麽聚会,目光就会投向你哦!
你的这个烦恼相信很快就会消散,如果你还有什麽烦心事,说出来,我们一同想办法解决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