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虹小同学
你好!
我读了你的来信,心里感到很难过。我也曾经有过你这样的经历,当时我也很苦恼。我也不能给同学过生日,也觉得自己在同学面前很没面子。为了这件事情,我们的老师特地开了一次班会。
在班会上,老师让我们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现在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们要交朋友,但朋友不是酒肉朋友,也不是拉帮结派。我们可以用这些过生日的钱来买一些书,在生日的这一天,大家聚在一起讨论一下学习,交流一下学习经验。那这个生日不就过得更加有意义了吗?现在我们还小,我们吃、穿、和读书的钱都是爸爸妈妈辛辛苦苦赚来的,他们还要养家过日子。我们现在先要好好读书,以后长大了,我们自己赚钱了,再和同学们好好聚一聚,请同学们高兴地吃一顿。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我说了这么多,你现在还苦恼吗?如果你觉得我说的有道理,那你就把这些道理跟同学他们说一下,相信他们也能理解,并能认同。好了,我要先做作业了,再见。希望以后我们还能多多交流。
祝身体健康, 学习进步 !
张扬彬
2008年12月7日 月24日 12
王虹同学:
看了你的来信后,我知道你很难过,也很孤独。请你不要这样,我会帮助你的。你的父母不让你去过同学的生日,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很不好。如果我父母那样对我,我也会很难过的。不过,我想,你父母不让你去应该有他们的理由吧。让我来猜想一下:“同学过生日那天是不是下着大雨,或者天色已晚,同学家是不是有猫狗之类的宠物,父母担心你的安全,所以不让你去同学家了。”其实你可以对父母说自己很想去同学家过生日。如果父母还是不让你去的话,你就向父母说明,你俩的友谊,不去的话,朋友会难过的,也可能会因此疏远的。希望你可以成功!
如果最好的朋友和你疏远的话,那将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父母不让你去,让你感到很孤独。你可以向朋友说明原因并说声“对不起”。我想,如果真是好朋友的话,也会理解你的,你们的关系反而会更加亲密。如果你担心朋友少而感到孤独的话,那你平时要多多帮助一下同学,同学认为你是爱帮助别人的人,就会喜欢和你交朋友了。同学们过生日时,自然都会想到你,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希望王虹同学可以找到真正对你了解很多的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