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春韵渐消,夏意更浓。今天,我们光荣的2009级全体师生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毕业典礼,我受高三年级全体老师的委托站在这里,借此机会和大家回首我们一起走过的朝朝暮暮,也为注定将给这所百年名校续写辉煌的2009级的同学们饯行!
时光荏苒,三年不过转身间。春夏秋冬的寒窗苦读,数载昼夜的题海竞渡,悄悄燃尽的五更灯烛,一幕一幕,仿佛都还在昨天,可美丽的放飞就在眼前!那么多生动的细节、那么多精彩的瞬间早已深深铭刻在我们彼此的心头,慢慢走进了泛黄的照片。
我们不会忘记,那年九月洒在你们脸庞上的清澈阳光。从黄土的褶皱里,从蜿蜒的山路上,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梦想开始的地方。背上是重重的行囊,年轻的眼神里洋溢着憧憬与希望。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用青春与汗水挥洒的激情与力量,你们用乐观和阳光编织的温馨和快乐,你们用勤奋和智慧书写着属于我们2009级的灿烂与辉煌。我们更不会忘记,你们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的那份坚毅,哭过痛过之后的那份洒脱,不甘落后、奋起拼搏的那份执着。思考着,努力着,并默默地许下誓言,这一切只是为了梦想,为了所有关注的目光。
你们还记得初次离开家乡开始高中生活的第一个夜晚是如何度过的吗?你们还记得运动会上、篮球场上声嘶力竭的为勇士们大喊加油吗?你们还记得在学习懈怠时主任叮嘱“叫醒你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的情景吗?你们还记得多少次自己在咀嚼了失利和挫折后,又咬紧牙关坚强地挺下来的时刻吗?用完多少笔芯,打了多少草稿,练过多少道题,熬尽多少夜晚,你我都无从知晓,只知道,最终你们都已经在磨练中成长,在成长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因此,才有了今天各位的信心满怀、乐观坦然和斗志昂扬。
你们即将离开一中,即将走进高等教育的殿堂,步入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继续为自己的人生书写华丽的篇章。在今天这个让人兴奋、让人难忘,又有些许伤感的时刻,我想借此机会送给大家几句话,与各位共勉。
不论走到哪里,都要永远记住自己是一中人。一中这个“家”赋予了你们比其他地方更多的书本上学不到的素质——一中的道德操守、一中的幽默感、一中的勤奋果敢、一中的宽容和大气……一中精神、一中魂已经深深融入到每一个一中人的血液中。我想你们将来走向社会的时候应该始终保持这种精神、这种传统。一个有道德操守的人常常活的有尊严,他不太容易沦落;一个富有幽默感的人,常常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和积极的方面,能够在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一个勤奋果敢的人,常常会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不怨天尤人、不贪图安逸,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一个拥有宽容正气的人,他将活的更加从容与潇洒。
不论走到哪里,都要永远记住自己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一个能够走好自己道路的人,一个能够自我进取、自我发展的人。你们将进入一个步伐匆匆、又充满碰撞的社会,希望大家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不论走到哪里,都要保持一颗爱人的心,爱自己、爱家人、爱师长、爱朋友,爱自然,更要爱我们的国家。无论如何,都要有一颗正直的心,去看待人世的公与不公;用一颗悲悯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人与事;以一颗豁达的心,去面对人生的喜怒和哀乐;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激和敬畏一切生灵。
不论走到哪里,无论将来做什么,都要做一个珍爱生命、学会生存、享受生活的人。生命,其实就是一个过程,是从诞生到消亡的生存过程。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的质量,在于生存的价值,在于生活的品位。生命是根本,生存是桥梁,生活是目的。我们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都应该为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但是,我们的生活不应该仅仅只是为了生存,还应学会珍重身体,学会感悟生命;学会欣赏人生旅途靓丽的风景,感受宇宙万物自然的奥秘;在春华秋实的四季交替中,体味这人生旅途中的百味变化。
沉淀下来的都已深深铭记。但是,有些请你们忘记。
请你们忘记,奔忙于每一个清晨与黄昏,却顾不上欣赏旭日和夕阳留给大地美景的可亲可敬的老师们;请你们忘记,承受着病痛,把焦虑、委屈、担忧深深埋藏在心底,却依然微笑着面对着你们的亲爱的老师们;请你们忘记,多少个日夜,无法陪伴家人,无法照顾病床上的父母或者孩子的无怨无悔的老师们;请你们忘记,多少个寒夜里,督促你们熄灭最后一盏灯,在你们渐渐进入梦乡后才离去,用热情和坚持点亮了每一缕曙光的兢兢业业的班主任们;请你们忘记,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风雨兼程,为你们保驾护航满头白发的宿管员爷爷奶奶们……你们应该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们,并默默地祝福他们。然后,请你们忘记。忘记,或许是为了更好地铭记。
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同学们,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是和你们紧紧相连!情谊不散场,远航爱愈浓。当各位挥一挥衣袖与母校作别,我们将在夕阳的余晖里把思念化作祝福,祝福你们超越梦想,梦圆六月!祝福你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祝福你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翻开新的篇章!
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