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是一篇抒情性的散文。合理运用“起承转合”。
①“起” 文章开宗明义:“爱的就是你——中国话。”
②“承”二、三、四段,作者用感性的语言,按照由形式到内容的逻辑顺序阐述了母语的意义和价值。
③“转”第五段写母语当下令人忧思的处境。
④“合”最后总结全文,照应题目。
2.全文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强烈,语言流畅,结构严谨。基础等级的内容项和表达项都为满分。
3.文章用词贴切,长短句相间,句式非常灵活,文句极富表现力。如第二段:“爱你的发音抑扬顿挫,爱你的笔画千奇百变,爱你的意蕴绵延深长。”这句话从语音、字形和意蕴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母语的特点,运用排比的句式,不仅内容深刻,而且感情浓烈,气势磅礴。这样的排比句,在文章里还有很多。作者具有很强的驾驭语言的能力。
4.作者巧用第二人称的手法,直接与母语对话,便于抒发强烈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