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信仰
虽说刚入冬,可天气已冷得刺骨。操场的草叶上,寒霜尚未融化,在阳光下反射点点冷光,寒风卷着落叶猛烈地吹打人群,如刀割般疼痛。
“学校怎么这样,这么冷的天非要升旗,想冻死我们啊。”我忿忿不平地喊道,立即引起了众人响应,“就是,以后更冷,干脆别升旗得了。”我无奈地摇了摇头,看向四周,今天是周一,照例是雷打不动升旗仪式,尽管大家堵隔江大愿意,可还是悉数到齐,因为缺席会扣分。
虽说人人到场,可一点升旗的庄严都没有,几乎每个人都全副武装,只留出一双眼睛,却还没有看向国旗,我和众人一样。自动忽略了国歌,和身边的同学聊天,只有跺脚声和谈笑声伴着国旗升起,我笑着评论着周围人的衣服和如何如何好看或犀利,同时不断寻找新的目标,就在我东张西望的时候,我看见了让我最难忘的一幕。
不远处的垃圾池旁,两名食堂的工作人员,她们均已过半百,国歌响起时,她们同时放下手中的垃圾完全筐,表情严肃地看向国旗,凛冽的寒风吹乱了她们花白的头发,好简单的工作服也被风掀起一角,根本挡不住寒气,可她们仍是肃穆地伫立在那里,看着国旗的眼睛里满满地都是热情与敬慕。我停止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她们,国歌声停,国旗在风中猎猎作响,两位婆婆才弯下腰倒完垃圾,搓着手,拖着垃圾筐离开,我目送着她们转身才意识到身边的几个同学都已停止交谈,和我一起看着那一幕。此刻,一群人都陷入了沉思。
“下面齐唱国歌„„”我猛然抬起头,看向旁边,几个同学都很默契地点了点头,然后将目光投向国旗,满脸庄重与严肃并满怀激情大声唱着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我们感觉到四周起投来了莫明的目光,但我们并不介意,仍市场唱着“前进,前进,前进进。”
北风仍冽,国旗在阳光下张扬,在风中猎猎作响,寒霜在阳光中反射的星星点点的光似乎也柔和了些。
人,仍是这群人,只是心中多了几分信仰与庄严。那是一份被唤醒的最初的对国家的信仰。
5吨垃圾,素质之鉴
古语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中国环境报》综合报道,2013年国庆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1万群众冒雨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然而,结束之后,天安门广场却留下了许多垃圾。随后,150名保洁员用了30分钟才全部清除。据说当时清扫的垃圾达5吨左右。随后,这5吨垃圾便被认为是出于国人素质不高,环境意识不足。
本事一件庄严神圣的事,而现在却需要透热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清理丢弃在公共场合的大量垃圾。这不仅增大了社会的成本,而且还消耗了许多不必要的社会资源,也许也对升国旗的神圣带来了许多不好的影响。
但辩证法告诉我们,凡是都具有双重性。我们看问题要学会看问题的本质,不能用偏面的思想去看问题,雾里看花,是辨不清真相的。“11万”肯定会产生垃圾;而冒“雨”不也体现出了群众参观升旗仪式虔诚的态度吗?
冒雨看升旗,毕竟不是看热闹。内心涌动的想必一定是那最朴素而虔诚的爱国之情。乱扔垃圾是会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但这真的就可以反映是国人的素质不高,环境意识不足吗?
当然,我们不能任其“垃圾”下去,我们已发现了问题就要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埋怨和评论。妇检平潭县班车上添置了一些供乘客丢放垃圾的小桶,盒子等。这个小细节不仅方便了乘车市民而且也让班车的卫生状况得到很大的改善。
看到别人的缺点时,也要反过来看自己有没有。如果总是盯着别人看,那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看清自己,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爱国家,就请先爱自己脚下的那片土地。
所以,这不仅是素质的问题,也是公共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所以,寻找问题之道,从自身做起,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让文明之花绽放
当东方的天空露出第一缕曙光,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国歌冉冉升起。11万名群众庄严地行注目礼,虔诚的爱国心和国旗在蔚蓝的天空下迎风飘扬。
然而,当人潮散去,留下的,却是一片狼藉。那垃圾就像是一根刺,刺痛着人们的心灵。同时也发人深思:“人们的环保意识哪去了?”
行走在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的就是垃圾,那些垃圾就像一个常胜将军,肆意地穿梭在人们的眼皮底下。而有些人却视而不见。
在国外,很多风景区都用中文写着“禁止随地乱丢垃圾“为什么不用别的语言,偏偏要用中文?让可能和中国人的行为习惯有很大的联系。没有好的环境意识,在”家里“丢惯了,到”别人家“也就顺手一扔,这一扔,不仅扔了垃圾也扔了尊严。让所有人都知道中国人没有素质。
还记得外国人在长城上集体捡垃圾的事吗?中国的景区却要外国人来维持干净。这难道不是一个笑话吗?然而事情的背后却又引人深思: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中国自古就以文明古国自称。然而如今却丝毫不见文明的踪影,这到底是社会的退步,还是人的堕落?文明应该认真反思。把一切果皮扔进垃圾桶也许只有几步之遥,却能彰显出我们的品格与素质将废弃物随身带走,不过是举手之劳,却能还大地一片清新。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有干净整洁的城市,彬彬有礼的民众。为了这一天的实现,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的行列中来。
让我们携起手来,播撒文明的雨露,让我们的种子发芽,让文明的花朵开遍中华大地!
到那时,五星红旗会更加鲜艳!会让祖国的容颜更加光彩。
让我们一起为建设美好的生活环境而努力!
乱丢垃圾谁之过?
湛蓝的天空,被穿上了一层灰蒙蒙的外衣。清澈的溪流,被盖上了一层“五颜六色“的棉装。和煦的春风,吹起了漫天的黄沙。美丽的枝桠,舞出了呛人的灰尘。这,是谁之过呢?
小强和小丽在碧蓝的大海中生活着,住在碧绿的水草房中,睡在柔软的沙地上,吃着香甜的水藻。每天和同伴游历着海洋中的奇妙景观,时而追逐时而打闹。过着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
一天他们游玩到了工厂附近,浓重的刺激性气味使得他们难以呼吸。忽然,澄澈的河水变得浑浊起来,夹杂着各种的污水,遮住了他们前进的方向。小丽着急的说:“哥哥,快带我离开这吧!讨厌的污水弄脏了我的花衣裳。”哥哥说:“嘘,你听!”河岸上有一个挺着大肚,穿着一身笔挺的西装,手上带着粗大的金钻,脖子上戴着又大又圆的金项链,一副奸诈的笑容,不时露出金黄的大门牙。一看就是工厂的老板。旁边还站着穿着制服的国家人员。只听见那老板说:“咦哟„„,张老弟多亏你的帮忙啊!要不然,我这污水还不知道往哪排呢?”那人笑着答道:”哪里,哪里„„要不是你钱给到位,我也是没有办法的。“这时,老板连忙从包中拿出一沓钱,笑着说:“老弟,你看我让还有几吨垃圾,你看是否„„”说着,把钱向他手中塞,并向他使了使眼色。张局长也是一个“聪明人”忙答道:“好说,好说。东面还有一片海,你往那里排吧,反正天高皇帝远,这点事还是咱哥俩说了算。”说完,两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小强听到后,着急地说:“小丽,我们赶快回去报信,让我们的族人赶紧离开这。”说完,就拉着小丽向远方游去。大家正收拾之际,忽然听到轰轰的声音,塑料袋,化学物品,颗粒物„„悬浮在他们周围,他们来不及收拾就向四处逃窜。小强带着几个同伴来到北海想要在这借宿,没想到这里也被垃圾包围了,他们又去了南海、西海„„结果都是一样。最后,就留下小强一人,他的同伴在旅途中因受不了垃圾排放的气味都死了。小强的白肚子经污染后也被成了黑肚了,身上被割伤了数次。恐怕再也不能游了,小强在死亡最后呐喊道:“人类!你们一定会后悔的!”
湛蓝的天空是否还能白云飘飘,清澈的小溪是否还能流淌千里。和煦的春风是否能吹起片片落叶而不是漫天黄沙,美丽的枝桠是否能舞出动人的舞姿而不是
呛人的灰尘。我相信,一切都是事在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