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根据词语之间的联系展开联想,创编故事。
2、 想象合理,读起来让人信服。
3、 认真修改, 做到语句通顺,内容生动具体,层次清楚。
四 课后阅读 文具盒里的争吵
夜深了,天上的星星眨着眼睛,月亮也升上了天空,把第一缕月光洒进了小屋子里,把屋子照得亮堂堂的。
屋子里安静极了。这时,桌子上的文具盒慢慢的打开了。一支铅笔慢慢的坐起来,伸了个懒腰,对着还在文具盒里睡着的橡皮和削笔刀说:“你们俩给我起来,你们这些没用的东西,都得听我的。” 这时橡皮和削笔刀不解的问:“我们凭什么听你的呀?” 铅笔骄傲的说:“就因为人们赞美我有高贵的品质,牺牲自己,服务他人。而你们受到过什么表扬。”铅笔轻蔑的说。
橡皮和削笔刀看着这样的铅笔,只是轻轻的摇了摇头,继续休息,让铅笔慢慢去闹。
这天,主人拿起铅笔做起来作业,铅笔可高兴了,要发挥作用给他们看看。铅笔正得意的想着,不料,身子一歪,把字写错了。主人并没有发现,走了。这下,可急坏了铅笔:“怎么办,主人会不会发脾气摔了我呀!怎么办?”铅笔急得满头大汗。 橡皮看到这么着急的铅笔,于心不忍。从文具盒里跳了出来,看了铅笔一眼,
默默的把那个字给擦掉了。
铅笔看着橡皮,虽然心里是感激的,但是想到是自己瞧不起的铅笔,于是说:“看来你还是有用处的,不过比起我来,你还是差远了,我不会感谢你的。” 橡皮听见铅笔这么说,看了它一眼,又躺到了文具盒里了。
铅笔看了看作业本,想还是把那个字不上吧,主人快回来了。于是,跳起来补上了那个字。铅笔得意的看着自己的作品,正想炫耀,不料,脚下一滑,把笔尖给摔断了。这时的铅笔顾不得什么面子了,呜呜的哭了起来。
文具盒里的橡皮和削笔刀看着哭得伤心的铅笔,橡皮说:“真可怜,削笔刀,你就帮帮它吧!” “我才不帮它呢,它这么骄傲,你刚刚帮了它,它是怎样说的?”削笔刀气愤的说。
铅笔还在伤心的哭着。
削笔刀看它真的挺可怜的,于是,帮铅笔削了一个又漂亮又好用的笔尖。
铅笔看着这个笔尖,开心的笑了。它又看了看削笔刀,结结巴巴的说:“你…我…,我又没叫你帮我,没有你的帮助,我也可以。”说完羞愧地低下了头。
这时,文具盒发话了,它说:“孩子们,你们就不要怄气了,只有你们齐心协力,才能把一件事办好。” 铅笔听了文具盒的话,感到更加的羞愧了。 从此,铅笔、橡皮、削笔刀再也不争吵了,齐心协力的为主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