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就是母亲喊我回家吃饭
大家都知道我是江西人,经常有人问我会不会做一些江西的美食,比如江西的粉蒸肉、小笼包、腌笋等。坦白讲,我是一个非常不正宗的江西人。我祖籍江苏南通, 爷爷、奶奶、叔叔、姑姑、父亲都是南通人,这一边的其他亲戚也都在南通。我另外一半的记忆和血统更贴近湖南,因为我母亲是湖南人,外公、外婆、姨妈、舅舅都在湖南株洲。我大部分的童年是在株洲和北京度过的。“文革”中期,我出生于江西南昌。1976年底,我跟随父亲迁居北京。我对江西的感受并不强,不会说江西话,对江西的菜肴味道的印象也是后来吃各处的江西菜馆建立的,而不是在童年。
但是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的家乡有特别的味道。读大学的时候,我一直很羡慕那些每到假期就回老家的人,比如有的同学回哈尔滨,就会带回来里道斯的红肠、风干肠、大列巴;回山东的同学带回煎饼、虾酱;回浙江的带干笋、扁尖笋;安徽的会带一些毛豆腐、臭鳜鱼……每个人老家都有这么多好吃的。
可是,我自己的家乡,和我的家乡味道,在哪里?
我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江西南昌味道,也没有湖南株洲的味道,更没有江苏南通的味道。都是在我长大以后,因为热爱美食,吃遍全球,我才开始记得一些味道。我小的时候没有太多机会下餐厅,父母做的又不是北京菜,所以我的记忆里也没有北京味道。母亲做的有点儿像湖南家常菜,父亲做的有点儿像江苏自创菜。对于我来讲,家乡的味道就是烧煤的炉子,米饭,远远飘来的肉片、辣椒、烧茄子、酱油、饺子馅、蒸螃蟹的味道,以及所有我小时候吃过的东西——扣肉、雪菜豆瓣烧黄鱼、雪菜肉丝面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