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地提着土特产回家就是过年
大家以前都还跑到街上买年货、山货这些土产,现在网购非常盛行,有人干脆买一些海外的土特产,买个新西兰的羊腿、德国的猪肘子给家人吃个新鲜。我当年拍戏的时候,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买当地风物带回家,比如浙江的扁尖笋、笋干、火腿。
2006年初,我在四川宜宾的蜀南竹海地区拍《家》的一场戏。大约年二十七、二十八的时候,我转到老乡家里,看到人家挂在灶台上的腊肉,我说你这个腊肉卖不卖啊,他说不卖。我缠了老乡很久,终于把腊肉买了下来。那个时候多多刚刚一岁,要吃鸡蛋黄,所以我又在村子里找到土鸡蛋。又买了一些竹海特产竹笋、
笋干、竹荪、竹蛋……大包小包地提着,去坐飞机。过安检的时候,安检员说:“您这是什么东西啊?”我说:“鸡蛋。”他说:“嗬!还带鸡蛋坐飞机!”
鸡蛋当然不能托运,我只能一路小心翼翼地提回家。你知道过年之前从外地提着土特产回家的心情吗?那就是真正的回家过年的心情。似乎只有这样,才会让人觉得自己有家,惦记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