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海 感悟人》
欣赏海 感悟人
《烟台的海》教学案例
背景:星期四下午,六年级组四位语文老师在讨论第一单元的集体备课,其中一位老师说:这一单元的课文很难上,《烟台的海》我上了四课时还没结束,知识点太多,有一种上不走的感觉。一位年轻教师也颇有感慨地说:“现在的语文课,不知道怎样上?有时一堂课下来就好像上了一堂思品课”接着他在向我请教。听了他们的谈话,我觉得很显然第一位老师上课可能是面面俱到,上课太注重琐碎的分析。第二位老师过于强调课堂上的思想教育,忽视了“语”的重要性。我回想了一下自己上这堂课时的主要教学片段。
在教学《烟台的海》中,我抓住了关键词:独特
师:默读课文思考:作者认为烟台的海有一份怎样的海上景观? 生:烟台的海有一份独特的海上景观。
生:烟台的海有着与众不同的海上景观。
师:讲得很好,那么,什么是独特呢?烟台的海为什么会独特?烟台的海又有着怎样的独特?
这样的设计,不仅能使学生思路非常清晰地整体把握文章的内容,还能引导学生直奔主题。 刚读一遍课文就有很多学生举手。
生:我明白了独特的意思。独特就是独有的特别的。
生:独特就是与众不同的。
生:我知道烟台的海为什么会有一份独特的海上景观了。那是因为中国的沿海城市,大部分是东面或南面临海,北面临海的却很少,烟台恰是北面临海,所以便有了一份独特的海上景观。
师:讲得太好了。那么烟台的海有着怎样的独特?又是怎样的与众不同呢? 同学们带着问题再读课文。
生:烟台的海冬天的景色最壮观,冬天的海是凝重的。
生:春天烟台的海也很美,给人轻盈的感觉。
生:夏日烟台的海很浪漫。像一个恬静温柔的少女。
生:秋天烟台的海给人高远的感觉。
师:同学们找得很准,那么你喜欢哪个季节的海?为什么?
让学生再次细读课文,加深对烟台海四季独特的景观的理解。
生:我最喜欢冬天烟台的海,从小山似的涌浪、千万头暴怒的狮子,可以看出冬天烟台的海气势大。难怪烟台的人要顶着寒风去拍照留恋。
生:我喜欢夏日烟台的海,夏日烟台的像一个恬静温柔的少女,尤其是傍晚, 坐在岸边的是凳上,凝听着海浪与堤岸的呢喃细语,更给人以浪漫的感觉。
生:春日烟台的海,嬉笑着、追逐着,像一群顽皮的孩子。
生:秋日烟台的海最美,蓝蓝的天与蓝蓝的海融为一体,给人高远的感觉。 师:同学们说得太好了,下面我们集体把文章的2~5节齐读一遍。
反思:我在上这节课时,重点抓住了关键词:独特。围绕关键词设计几个问题:什么是独特?烟台的海为什么会独特?又是怎样的独特?我觉得这样不仅能抓住文章的重点,直奔主题,使课堂分析条理分明。还能化难为易,让学生学得轻松自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像这样教师抓住关键词语启迪思考,学生抓住关键词来逐一悟解,层层深入,水到渠成。这样的设计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探究的积极性,促成学生敢于发表不少创见。另外,抓关键词还能使复杂的内容简单化,课堂上能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避免了老师琐碎的分析,枯燥的讲解,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然而这样的片段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者特别重视引到学生朗读欣赏烟台“海”的特点,而对写烟台“人”的内容不够重视。给人厚“海”薄“人”的感觉。其实烟台的“海”和烟台的“人”是和谐相处、相得益彰的。教者应引导学生在欣赏海的同时,感悟烟台人的精神风貌。不该厚“海”薄“人”。下次的教学中,我会从“人”的反应、表现入手,探寻“人”的内在精神,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如果能这样处理,不但激发起学生对烟台“人”的尊重、佩服、赞叹之情,而且激发了学生对烟台“海”的向往、热爱、赞美之意。
从而让学生真正体会“烟台的海是一幅画,是一道广阔的背景,是一座壮丽的舞
台。世世代代的烟台人在这里上演着威武雄壮的活剧”一句的深刻含义。
烟台的“海”和烟台的“'人”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们在教学中既要引导学生“欣赏海”,又要引导学生“感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