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人的母亲追悼词》
怀念母亲
-------母亲的追悼词 文:王运全 各位父老乡亲、亲朋好友:
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亲临灵前为我们的母亲奠行!我受大哥委托,代表我们全家向母亲的神灵致悼词。从2008年起,母亲身患多种疾病曾先后六次住院。今年农历二月二十五日,病情突然加重,住院后我们抱着百分之一的希望,百分之百的努力,经过医生会诊、治疗,最终决定回老家康复。由于病情再度恶化,于农历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六日三时十八分在杨峪老家不幸逝世,享年九十二岁。
母亲于农历一九二三年九月九日生于富平老庙莫村北城,幼年受外祖父、外祖母的熏陶,养成勤劳、自强、善良、和蔼的良好品德。一九三九年,十六岁的母亲和父亲结婚后,精心伺候祖父、祖母,与父亲一起养育了我们姊妹10人,并供四人读完大学,三人上完中专或高中,一人上完初中,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 母亲是一位自强、勤劳的中国农村女性。在那个困苦的年代,白天下地劳动,回家做饭、洗衣、喂牛喂猪,一有空闲就纺线织布直至深夜,嗡嗡的纺线声把我们送入梦乡,咔嚓的织布声又把我们从梦中惊醒。为了支撑父亲养家糊口,母亲用自己传统女人的小脚走到铜川、焦坪等去卖棉布、毛线、换粮食。吃的是冷冷的苞谷面馍,喝的是讨来的百家水,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又辛辛苦苦的养育了我们。
一九七六年是我们家不幸的一年,年轻的先四嫂,因病在美原医院不幸病故,全家人处于悲痛绝望之中,母亲却对着四哥说“有妈在,什么都不要怕!”。敬爱的母亲啊!您心里承受了天大的痛苦,却又如此的刚强!您用自己的行动在极度困难时刻实现了对儿子的承诺。母亲在晚年曾多次提到一件事:在那困难、保守的年代,四哥为了家里生活去阎良、关山一带卖柿子、换粮食,大年初一,因没有卖完不能回家过年,从母亲多年都不能释怀的心情里,折射出您对儿女深深的疼爱。
母亲是一位一字不识的农村妇女。却深深懂得尊师重教、严格教子的大道理。不管生活多么艰辛,母亲都坚定地支持儿女上学,对儿女既和蔼又严格。在我们姊妹先后读书的40余年中,每逢星期六放学回家,看到母亲在那昏暗的窑洞里做饭、蒸馍,烟熏火燎、肺部感染疾病,我们从心底里发出肺腑之言:母亲啊!我们儿女何以能报答您的大德大恩?
母亲是一位善良和蔼、睦邻敬亲的典型农家妇女。曾记得在我们村里没有电、没有现代磨面机的时期,我们家有一个石面磨子,乡亲们在我们家磨面,母亲热情招待,忙前忙后,常常把饭都端给不能回家的乡邻。母亲晚年坐在老家门前与
过路人热情打招呼、拉家常,用自己的微笑温暖他人。众乡亲不由自主的叫一声“三妈”或“三婆”„„以表示对母亲的尊重。母亲对外祖父、外祖母也很孝敬,在外祖父病重期间,每天背着小妹步行七八里路,不辞劳苦的照顾老人,履行女儿的责任。母亲与义子(树勋)更是爱敬如亲。
由于长年过度劳累,母亲晚年积劳成疾,儿女们都争相孝敬老人。为了方便治疗,让母亲拥有更好的康复环境,母亲相当多时间在西安小妹家。小妹敏莲、妹夫甲运无微不至的照管,加上其他姊妹的关怀,母亲晚年的生活质量还是很好的。每当我们去看望母亲,老人家都再三叮咛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不要过多挂念自己。并且都要问乡邻、亲朋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她用自己作为一个基督教徒的身份,祈祷耶稣保佑每一个人。
母亲啊!每当我们想起您在武汉黄鹤楼上的笑容、长江大桥上的脚步、杨凌大街上的身影、西安未央湖畔的神情、药王庙前的捐款、渭河边上的期盼、富平教会里的敬主,都会增加我们对您无尽的思念。
万斛山含泪念慈容,杨峪坡披绿怀大恩。此时此刻面对母亲的灵柩,我们大声呼喊:母亲,您是一位既平凡又伟大的母亲!您对亲人和朋友的真挚情感、对人生的积极追求、对生活的执著信念,与天地永恒,与松柏长青!您的后辈们会永远继承您的崇高品德、和睦相处、知恩图报,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母亲啊!您一路走好!您对我们恩重如山,我们永远怀念您!您的子孙后代会常来坟前看望您!
愿母亲大人含笑九泉!
王水泉、王运全、王发全、王敏莲(女)
农历二零一五年三月初二日晚于四儿运水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