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与石子”话题作文讲评学案
缀稿:冀常海 2010年12月6日
七(60分)
一位自以为有才华的青年因得不到重用,非常苦恼,他质问上帝,命运为何对他如此不公。
上帝从路边随便捡起一块小石子,又随便扔了出去,问青年:“你能找到刚才扔出去的那块石子吗?”
“不能。”青年摇了摇了头。
上帝把手指上的金戒指取下来,扔到石子堆中去,又问青年:“你能找到刚才扔出去的金戒指吗?”
“能。”果然,青年没多久就找到了金戒指。“你现在明白了吗?”
青年犹豫了一阵子兴奋地回答:“明白了。”
请以“金子与石子”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的范围之内。
一、探讨文段:
1、锻造人生,磨练自己,她把自己打磨成了舞台上的金子。每当想到那美丽绝伦的《千手观音》,不禁会记起那个美丽的女子——邰丽华。他不是上帝的宠儿,而是上帝抛入石子堆中的石子,她有着美丽的舞蹈之梦,但先天聋哑似乎让她与舞台无缘,但她并未因此而抱怨命运的不公,她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来练习舞蹈,用心去感受音乐的旋律,感受舞蹈的美,最终她由一颗小小的石子变为一颗闪闪发光的金子,她的人生价值在闪闪发光的“千手观音”中得到了彰显,他成了我们心中的“千手观音”。可见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们的价值能否得到社会的认可,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如金子一般闪闪发光。
修改:
2、思绪随风摇曳,摘下梦幻般朦胧的面纱,他的面庞如此清晰。
他就是童第周,少时被称为低能儿,多门功课不及格,他如一块顽石般不开窍。他深知唯有变成金子,才能改变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于是,他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夜晚还要跑到厕所里接着路灯微弱的光芒刻苦研读,石子在这时慢慢蜕变,他得以去比利时留学,在努力经过4年的充电与钻研,他学成归国,成了中国生物学史上耀眼的金子。如若他甘于当一枚石子,那么放在人群中,他不会有任何鲜明的特色。可是经过磨练,他变成了金子,金子的光芒石无论如何都遮挡不住的。倘若怕被埋没,那么只有经过磨练,变成金子。
3、古今中外许许多多的人都因完善自己而彰显了他们的人生的人生价值,海伦〃凯勒便是其中的一位。
由于小时候便失聪失明,海伦无法感知世界上的一切,她似乎被世界抛弃,因为她无法听,无法看,所以当沙利文老师见到她时,他的思想如同一个年幼的孩童,但是海伦在沙利文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学会了盲文,她可以亲自去抚摸神奇的大自然,去汲取知识并用笔去记录自己的心灵感悟,她不断完善自己,由一个知识浅显的孩童成长为一个令世界叹服的文化大师,从而彰显了他的人生价值。
面对知识的匮乏,凯勒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习知识,努力完善自己,从而在文学、教育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凸显了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