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范文品读
做闪光的金子
高三十七班 赵振华
“是金子,在乱石之中也能熠熠闪光 。”
上帝公平地赋予了我们生命,不要为不遇明主而呶呶不休,只有使自己成为闪光的金子,才能摄人心魄,展示才能,获得成功。
纵览古今,无数的有志之士奋发图强,把自己打造成熠熠闪光的金子,将人类殿堂装扮得光彩夺目。在那个琴棋书画作为读书人必修功课、书法家多如繁星的年代,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不甘于平庸,他不甘心成为手法艺术蓬勃发展道路上的一粒石子,他立志独占鳌头,成为闪光的金子,他夙兴夜寐,临池学书,当临川城墨池的水被他的笔墨渐渐染黑,他逐渐剥去身上原本暗淡的躯壳,以“贵越群品,古今莫二,兼撮众法,备成一家”的风格,显现了自己金子般的质地。苦心人,天不负,王羲之正是凭借将自己“点石成金”的信念,依仗不断提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书法技艺登峰造极,炉火纯青,一纸《兰亭集序》荣膺“天下第一行书”美誉,他也金子般在书法家多如石子的时代散射着耀眼的光芒,被世人推崇至极。
不要抱怨不遇“伯乐”,不被赏识是因为你还没有入金子般闪耀。做一颗闪光的金子吧,无论瓦砾石堆,黑夜白昼,你都将熠熠闪光,让人视如珍宝。
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非凡的业绩,也能成为闪光的金子,青岛港集装箱装卸工人许振超,用自己的努力将原本石子般平凡的自己打造成了闪光的金子。他只有初中学历,作为一名集装箱工人似乎没有任何前景可言,然而他不甘于平庸,学历不够,就用经历来弥补,技术不够,就用勤奋来填充,他用四年的时间研究技术,探索方法,将装卸效率提高了两倍,为企业带来了千万效益,让“振超效率”如金子般闪耀在世界航运市场,原本如石头般默默无闻的他,向世人证明了自己“金牌工人”的实力。不想变成金子的石子,将永远埋没于石堆之中,许振超正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实现了“点石成金”的蜕变,使自己于石堆之中熠熠闪光,显示了“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真实内涵。
“十指伸出有长短,荷花出水有高低。”人之于世,要成为平庸的石块还是要成为炫目的金子,取决于自己。贾平凹,以不做石子的决心,面对屡屡退稿的现实,锤炼语言,观察生活,提高自我,终成文坛大家;博尔特,以誓做金子的勇气,直面成绩平庸,屡战屡败的现状,挑战极限,弥补弱点,点石成金,终成一代“飞人”。
“时运不齐,命途多舛”都不是理由,只有不断提升自我,褪去石子的黯淡,将自己打造成闪光的金子,才能得到赏识认可,永远熠熠生辉,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