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过程更重要的(作文)》
昙花一现,谁都知道绽放的昙花是最美的。而昙花的绽放完成了它的使命,它为我们画出了那灿烂的画面,这个过程,却很少有人关注,大家都津津有味地欣赏它的结果,津津乐道着它的结果,说它是最宝贵的。其实,最美的不在结果,而在昙花绽放的那一瞬,那一个过程。过程才是最可宝贵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学习,家长、老师们不看过程,只看结果,唯“分”是赞。不管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有多努力,不管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有哪些新的发现,新的创造,不管我们的学习体验是快乐的,还是难受的。分数不高,在父母眼里是个不争气的孩子,在老师眼里是个不成气候的学生。升学考试也是一考定取舍,分数决录取。“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这就是中国人重结果轻过程的理由。于是,应试教育产生了,应试学习泛滥了,创新人才埋没了,过程中闪耀的新星陨落了„„茫茫寒窗里,没有过程的颂歌,只有结果的炫耀。这难道不是一个认识的误区吗?
我记得有这么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个人,买包子吃,吃到第十个包子时他就饱了,他大喊不该买前面那九个包子。这个故事常常被人们当作笑话来开心,笑这人不懂得如果没有前面的九个包子打基础,第十个包子是怎么也不可能让他的肚子饱起来的的道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却又不由自主地只看重结果,不看重过程。给孩子喂饭,只管他吃饱没有,全然不顾他在吃的过程中有什么感受和想法;特别是边拔开孩子抢筷子的小手,边往孩子口里填食物的人,更是扼杀了孩子学习吃饭的欲望和过程,让孩子只成为“饭袋”!肚子饱了,却不会吃饭,这多么糟糕!一旦没有大人在身边,这孩子只能饿死!这样看来,吃包子的故事就不仅仅是一个轻松的笑话,而是一个令人深思的社会问题了:过程与结果,孰贵?
在情感的天地里,往往是过程比结果更宝贵的。大家都知道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他们最后并没有生活在一起,但惊世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难道不是他们相爱的过程感天动地吗?还有父子之间、朋友之间、同学之间,最美的只是彼此爱护的整个过程。即使时空让彼此分散,可深埋心底的情感却一样刻骨地不能离去。爱,就在过程中一点点形成。一些小小的细节,却积蓄着深厚的情谊。爱还是美在过程,贵在过程。过程比结果更宝贵。
在比赛场上,也是过程比结果更宝贵。孙继海说:“比赛的过程更重要。”你看那赛场上,虽然并不是每一个参赛队都能摘金,但是,掌声却此起彼伏,那掌声,不尽是送给冠军的,更多的,是送给比赛过程中的每一个精彩:赛场上的精彩动作、赛场上的默契协作、赛场上的无私互助、赛场上的纯真友谊„„就是比赛结束了,那失败者给成功者送去的拥抱、祝福、鲜花,同样享有雷鸣般的掌声,因为它们闪耀着一种认知过程的灿烂光芒。因为这些行为在昭示着它的主人更看重的是过程,是在比赛过程中结下的情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里的友谊,就是指过程;这里的比赛,就是指结果。显然过程贵重于结果。
在人生的道路上,还是过程比结果更宝贵。一个人,不管你走的是哪一条人生之路,最后的终点都是相同的——黄泉路上,阎王殿前。虽说生命的结果无法预知,但生命的过程却可以调控,可以选择,可以构建。过程是那样漫长而艰辛,结果却是那么短暂而无奈。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过程,不同的过程不同的精彩,不同的精彩镌刻着同人生价值。等到过程结束的时候,一切都变得并不重要。“是非成败转头空,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在江河山川面前,人生的结果,变得那么渺小,那么没有意义。人生还是美在过程,贵在过程的,因为生命的价值,是在过程中才得以昭示。
朋友,用不着多举例,你已经认识到过程与结果谁更宝贵。如果去追求过程,就应如雄鹰那样去享受搏击长空的快乐,就应如海豚去体验冲浪的愉悦,就应如飞蛾的义无反顾与膜拜那一瞬间的光明用尽每一分力气去追逐每一个过程,这样,才能问心无愧地说我追求过程,而梦想的实现则寓示着你已得到了结果。如果追逐结果,就应摒除杂念,一心向既定的目标进发,不论何等艰难险阻,你竭尽所能击溃了它们,达到了目的,你的结果如愿以偿,而你又是否觉察出你已付出了一个精彩的过程呢?是过程,让结果更绚丽,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