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家乡情 深深地实感意》
浓浓的家乡情 深深地实感意
——2014年参加县“校园文苑杯”——家乡情征文评选所得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今天是喜悦的一天!我再一次被组委会邀请参加担任““校园文苑杯”——家乡情征文”评委,我真的是很意外,也很开心!很荣幸的参与此项工作,很感动组委会对我的信任。我将公平公正的对于每一篇征文,这是我做下的承诺,也是我的为人原则。
我加紧时间开始我的评选工作,这次参加的学生很多,单单静海六小就有300多名参赛者,这让我看到了的希望,以前的征文是屈指可数,而眼下却是另一景象,参加的文章数量大大增加。这让我们感到骄傲,让评委们感到欣慰。
看着这么多的文章我犯难了,我咋记得了这么多了,看完了怎么知道哪篇好哪篇坏了?可伤坏了我的大脑,左思右想。想到以前每篇作文下来以后都会在后面看到老师的评语,看到评语我就好像看到了这个文章的主轴一样,我何不借荐此法呢?
想到就要付于行动,我摊开纸,拿上笔,看完了一文后,加以分析,加以回忆,写下我的观感。我一篇篇的看着,边写着我的观感,我被作者们的纯真所感动着,被作者们文字间的淡淡的忧愁带领着,来到各种各样的情景下,我深深的、努力的体会着当时作者朋友们写作时的心境,希望能找到彼此的共鳴!因为老师说过,能引起别人共鳴的,能把读者带入自己文章情景的才是一篇好的,成功的文章。此刻,我好像有了更深的体会!
开心的,无助的,悲伤的,高兴的,无奈的,平淡的;纯真的,世俗的;我来到了各种各样的氛围中,体会着作者们的心境。久久不能自拔。
要“真实、本色、真情、纯净” ,作文应是用质朴的语言把事情说清楚,把自己的心情写出来。
一、好作文不在于字数长短,也不在于有华丽文采,关键在于用我手写我心,有真意,抒真情
静海六小邓紫伊的《怀念故乡》一文中这样描写:故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的故乡在陕西,那里有山,有河,有花,有林。从小,我就在故乡长大,每日与山川共舞,与流水共吟。那里,记录了我从婴啼时代到懵懂少女的点点滴滴。
我爱故乡的春天,春天,山林恢复了生机,大树长出了嫩芽,花儿张开了粉嫩的笑脸,鸟儿在枝头高歌,冬眠的小动物们睁开了朦胧的睡眼。„„我爱故乡这迷人的春天。
我爱故乡的夏天,夏天,山中长满了参天大树,置身于山林之中,四周全是绿色的波浪,风一吹,树梢卷过涛声,叶间闪着的粼粼波光,阳光下,泛着深深浅浅的印记„„我爱故乡这醉人的夏天。
我爱故乡的秋天,秋天,是金色的季节,大地披上了金纱,籁籁的秋风吹过,朦胧中,透着丝丝神秘的美 „„秋天,更是收获的季节,农民伯伯一年的快乐与希望都凝聚在这 一刻,越辛苦就会越幸福。我爱故乡这辛勤的秋天。
我爱故乡的冬天,冬天,在许多人眼里,都是一片雪花纷飞的白色。但在我的故乡,这种景色却是极少见的,我只是听爸爸说过,在我的记忆中,是从未见过白雪飘零的冬天的,虽然没有雪,但在这时却是非常热闹的,因为 过年了,外出的亲人会回来„„我爱故乡这快乐又红火的冬天。
我爱故乡,爱故乡的四季,爱故乡的美,我爱它,所以,在离别故乡后,我是那么的怀念它,怀念它的一切!这是一位来自陕西伴随父母到静海务工的小朋友的作品。小作者开门见山地介绍了家乡的地点、家乡的美丽,然后按一年四季的时间顺序、抓住不同季节景物的特点,采用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抒发了作者对故乡的赞美之情。作文教学中应当鼓励学生大胆去表现、
去反映这种真实,让那些真真实实的使自己心灵震颤过的生活涌向笔端,哪怕是学生目前尚不理解的真实。比如一个学生记录下老师为自己挡住桌角的那么一件小事,可能当时只是感激而已,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终会渐渐明白其中的仁爱与美好。
二、在随笔写作中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关注生活,关注社会,思考生活,思考身边的人和事,养成表达真情实感的良好写作习惯。
静海六小王欣然同学在《悠悠的运河水,浓浓的家乡情》一文中写到“家乡,这个熟悉的字眼,这个亲切的字眼,在我幼小的心田上播下美好的种子。我思念故乡的每一朵花,每一棵大树,每一粒尘埃,当然也有故乡的那条大运河……
我的家乡位于静海县的一个乡村,那里有一条古运河,名叫京杭大运河南运河。在我的记忆里,那条闪着银光的运河里蕴含着我年幼时的酸甜苦辣咸,蕴含着我年幼时的童真与嬉戏……那里的春夏秋冬也自然是美不胜收的。
每当听到“叽叽喳喳”“啾啾”这种鸟鸣声时,我就知道了春天的来临,脱去厚重的冬衣,换上轻巧的春衣,这时得运河也和我们一般,化去厚重的冰块,迎来生命的盎然:柳树抽出了嫩嫩的枝丫,小鱼儿晓霞在河水里畅游,河水两岸的鲜花散发出阵阵诱人的花香……
在享受春天的生机盎然的同时,夏天也不忘悄悄地降临到我们的身边:毒辣的太阳光照在波光粼粼的运河水上,找的那河水也有了几分热度;躺在柳树下,躺在鲜花旁,享受着午后的恬静,就连那云河水里的笑声里也享受着午后的舒适,但那运河上的桥梁上不时的有人走来走过,不时地有小孩子在运河水里游泳……
„„
啊,运河水,家乡的运河水!你是家乡的特点,忘不了你的春夏秋冬,更忘不了家乡。“悠悠的运河水,浓浓的家乡情!”
来自于生活,关注自我,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写真真实实的生活是写好作文的关键。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农村生活的真实中蕴藏着丰富的珍珠。路边的小草,游戏比赛,学习竞赛,社会考察,„„只有去亲历生活,参与生活,去体验生活的过程,充分感知它的曲折、惊险与趣味,才能获得个人具体、独特的生活情感。善于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关注人生,关注生命,关注生活,关注社会,从人的权利、价值、尊严、追求、生存状态等出发,去思考、去发现,用一颗充满仁爱、善良的心,去感受,去体验,那么身边这些真实的材料,总会闪耀出灼人的光辉,体现出不可忽视的价值。大自然的风霜雨雪、山川草木等,美不胜收;改革开放带来的新事物、新气象等层出不穷;从不同的角度看,生活中的每一个真实都是具有价值的。
小而言之,“文以情动人,书以文抒情”,培养学生写真情实感的作文,是培养学生写作态度和能力的过程;大而言之,培养学生做真人,说真话,写真文章,是弘扬母语的一件艰巨的工作,对于我们的学生发展,对于我们的社会发展,它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因此,需要我们要不畏艰辛、坚持不懈地培养学生阅读积累和勤于写作的良好学习习惯,丰富学生的情感,充实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用笔、用心、用真情描绘我们这个社会,彰显那些美好的,针砭那些丑恶的,真正回归写作的本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