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诚以待》
坦诚以待
四年级心理健康活动课实录
昂昂溪区三间房小学
[活动背景]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学生有猜疑他人的现象。不能用一个正常的、健康的心态去和别人相处。以这个为契机,我在班级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坦诚以待》。
1、 创设情境,让学生感受被猜疑的苦恼。
疑他人的现象。
在活动中,让学生领悟如何排解被猜和猜疑他人的烦恼,拥有健康的心理。
[活动准备]
心育是一种深入心灵的艺术,不能引起心灵震撼的就不能真正地起到教育作用。心育的过程是一个震撼心灵的过程,每一个学生都应该进入一个生活化的情境中,去用心感受,这样才能从中体悟一个道理。我设计了三个情境,让学生亲身去体验,从而达到活动的目的,这给他们今后的人生打下积极的基础。
[教具准备]
1、 教室环境布置:
以“坦城以待”为主题的黑板版面;墙面上粘贴有关的图片;信箱放在讲桌上。
2、情境中用的一封信,音乐。
[活动实录]
情境(一)
生:让老师注意身体的。
生:讲小丹在家的表现。
生:询问小丹在学校的状况。
师:小丹,你猜会是什么呢?
小丹:(抬起头,不在意的样子)一定说我不好的事,我确定。
师:(板书——猜疑)那,我们来拆开看看,行吗?小丹,你来读,好不好?
[小丹走上讲台,拿过信,面无表情地开始读:李老师,您好!我是小丹的妈妈,今天早上,接到您的电话,您告诉我,小丹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在班级中成绩优秀,心胸开阔,这次考试很突出,所有的老师都喜欢他,我高兴极了。(刚读到这,小丹有点哽咽,于是我接过将信读完了。)他在家里也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孩子。每天,能自己去上学,学习上的事也不用大人操心,回家还能帮家人做事,对长辈特别尊敬。我真的为有这样的孩子而高兴。可是,不知为什么,我明明想表扬他,可是看他那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我怕他骄傲。于是,我又批评了他,我知道我的做法
生:小丹做的不对,不应该猜疑妈妈。
小丹:(边哭边说)我妈妈真好。
(学生感动的鼓掌)
师:在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可我们还是和可爱的妈妈之间有误会,这个世界真应该多一些信任,少一些误会。
(板书——苦恼、信任)
(学生又鼓掌)
情境(二)
师:我给大家带来一个《忠实的狗》的故事。(播放课件)故事大意:约翰的妈妈有一个不会说话的朋友——一条大狗。她们的关系很好,这条狗每天帮妈妈看着小约翰,因为,约翰只有三个月。妈妈很感谢大狗 ,也很放心。一天,妈妈去超市买菜,回来很晚。一进门,发现大狗在门口,嘴角还流着血。妈妈急忙跑进约翰的小屋,可是床上根本没有小约翰的影子。妈妈暴怒,拿起自己的猎枪,对准大狗就是一枪,大狗应声倒地。约翰的妈妈到厨房找孩子,地面上躺着一只已经断了气的狼。这时,从衣橱里传来婴儿的哭声……)
师:听了这个故事,你想说什么?
(教室里静极了,学生都在难过)
生:这个故事,让人感到伤心。
生:妈妈误会了大狗,狗是为了保护约翰。
生:妈妈真是太冲动了,伤害了朋友——大狗。 师:你想对约翰的妈妈说点什么吗?
生:你要多想想,狗对约翰这么好,不可能吃你的儿子的。 生:遇到事情要冷静,冲动后会有遗憾的。
师:是的,生活就是这样,人和动物之间,也会有这样的猜疑现象。不管约翰的的妈妈怎么后悔,都不可能挽回大狗的生命了,这是人间的悲剧。如果,多一份冷静思考,三思而后行,可能结果就不一样了。
(说明:让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感受,在告戒中明理,在反思中领悟,同时教师相应地做出评价、引导。教师另准备了两个故事,避免学生听过)
情境(三)
师:同学们,你们看乱猜疑多可怕。约翰的妈妈如果早听到我们今天的劝告也许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真遗憾!为防患于未然,我们今天来一个缺点大搜查。我给每人发一张纸条,看看你有没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你发现我们班里有谁做过什么坏事,某方面有什么不足。请你写下来,放在老师的信箱里,不用写自己的名字,我会给你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