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个性的作文
爱菊慕梅 不因其香
菊花与梅花可算的上花的国度里极具个性的两个人物了。在群芳争艳的时节,她们静默自守;在众芳摇落的日子里,她们傲寒枝头。自古以来,无数高尚之士引其自喻,而他们中又有多少人只是因为梅花的妖娆或菊花的多娇而对其青睐有加的呢?
我以为所谓“芳香”“娇媚”者,只是局限于形表的特点,它给人们的只是一种本真而原始的感官刺激,那些感受不过是过眼云烟,稍纵即逝,难以隽永。而梅与菊的高洁出众、傲骨不群则是一种自然的气质、内在的神韵,它留给人们的往往是不可磨灭的印象与难以自己的感性,这便是“个性”的效应,与单纯的“特点”不可同日而语。
花事如此,人事亦然。在这天地不同的世界中,我们呼唤个性的复苏。然而有些人却认为染色的头发,怪异的服装,夸张的行为就是“个性”。其实,这是对个性的曲解,也是对个性的践踏。
的确,五彩的发色、奇异的服装能够在第一时间抓住人们的视线,可惜随后便会得到一句嗤之以鼻的嘲讽,抑或是一声无可奈何的叹息。而过人的能力、独立的思想、高尚的情操却能使一个人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而且这样的与众不同往往使其成为众人交口夸赞、啧啧称羡的焦点。这便是“另类”与“个性”的区别。
个性的形成,基于共性的积累。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个人只有在前人或众人走过的道路上踏实前行,才有可能在熟悉地形后另辟蹊径,用独特的方式达到殊途同归的目标。同样从“四书”“五经”读起,同样对梅兰竹菊进行描绘,却有陶潜的孤傲,李白的脱俗,徐渭的狂放,石涛的不羁。他们可谓将“个性”诠释到了极致,然而他们之中又有谁不是在各自的领域中有了深厚的积淀,继而成就了自己的艺术个性呢?如果个性是琼楼玉宇,那么日积月累便是它的基石。
个性的彰显,仰仗思想的力量。
没有灵魂的躯体只是行尸走肉,没有思想的“个性”终将浮于“另类”的表面。凡〃高如果没有锐利的目光、涌动的思想,仅凭一种叛逆的格调和几笔抽象的涂鸦,只能沦为画坛的一名小卒。可是思想的力量使这一切迥然不同。凡〃高基于对这个世界独有的认识,同时融入特有的情感,一幅一反常态的《向日葵》从他的笔端喷涌而出。那夺目的色调、张扬的姿态、突起的色块,无不折射出画家特立独行的思想。同样的,在神州大地上那漆黑长夜里,曾经有一盏孤灯立誓要用自己的熠熠光芒照亮苍茫大地--这便是鲁迅。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在曾经的那片黑暗之中,几乎所有的文人都收起了锋芒,屈从了时势。惟有鲁迅面对时局的动荡、政府的腐败、国人的羸弱,他担忧,他悲愤,他呐喊,他拍案而起,用他一腔的热血写下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慷慨宣言〃〃〃〃〃〃这一切都展现出鲁迅的个性。如果个性是一盏不灭的明灯,那深邃思想便是它的灯芯。
个性的辉煌,不离道德的方寸。
让历史记住你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流芳千古,一是遗臭万年。个性使人出众,但如果要以道德的沦丧为代价,那么“个性”就变质了。几千年前,商纣王为逞一己之“个性”,不惜剖人腹、刖人足,将个人的私欲凌驾在他人的生命之上,违背天理人伦,最终招致亡国之灾。这样的“个性”,更多的是“妄为”;这样的“个性”,终将使自己走向黯淡!如果个性是家国城邦,那么道德准则便是它的法典。
个性的释放,需要感性的热量,更需要理性的光芒。
爱菊不为其芳,慕梅不因其香,芳香终有散尽之日,娇艳必有垂老之时,只有真正的“个性”
才能万古流芳!
让个性张扬
当毕达哥加斯选择阳光而抛弃恺撒时; 当庄周选择“掉尾于田间”而抛弃宫阙时;
让个性张扬,让我不得不面对哥白尼。这个向黑暗的中世纪点燃第一把火焰的天文雪茄,他不怕众人的指责,虽然他明白“众口铄金”的道理;他不怕流血,虽然最后他的血让罗马鲜花广场名传史册,自己却被愚昧的教众活活烧死。他为了什么?知识他对真理的执着,那张扬的个性使他不屈于谬论。个性,是自古人类不灭的精神脊梁。
让个性张扬,让我更执迷于王维。这个“古今田园山水第一人”,王维的半官半隐,王维的独具一格的山水诗,王维精彩的画,都折射出他独特的个性。“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维的诗的独特境界让人难望其项背。个性,为中国的历史传承了文化,为历史平添了记忆。
让个性张扬,尤是一个真理。“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最明显的莫过于郭沫若。在建国前,郭沫若以《女神》名震中外,正因为他的个性,他诗文的独具一格,这时候,个性,更突出的表现是为时代而殷切的呼唤。但是,建国后,直到他临终前,郭沫若却再也写不出这般佳作,他只能造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的谬论,难怪有人戏讽:“郭老,郭老,墙上小草。”丧失个性,将丧失人的骨格。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个性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舞台剧”,它更影响整个文明与时代,就像伏尔泰所说:“谁不具有这个时代之个性,将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个性张扬是一个人的优点,更是这个时代的优点。”
一个人没有个性,将丧失人格;一个民族没有“个性”,将丧失“民族之魂”;一个国家没有“个性”,将丧失“国格”;一个时代没有“个性”,终将被历史抛弃,变成另一个“黑暗的中世纪”!
有个性才是最好
有个性才是最好。一味地追求所谓的“最好”,不尊重自己的个性,总想找一个“最好的”专业,学一门“最好”的学问,然后设计一个“最好的”学习方式,不仅“最好的”效果不一定可得,而且还会丧失了自我。
梅花不与繁花争春,追求自己的个性,于是有了“暗香浮动月黄昏”的风韵;杨柳不慕青松的挺拔,追求自己的个性,于是有了“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婀娜;枫叶不羡绿树的苍翠,追求自己的个性,于是有了“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绚丽。
最好没有绝对的界定,没有人能对它下定义。所以,你就是你,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最好”而活在别人的阴影里;亮出你的个性,活出你的色彩,有个性的人生才是最好的人生。
“超级女声”为什么能红遍大江南北?李宇春为什么能让那么多歌迷为之痴狂?“锵锵三人行”为什么能越办越红?究其根源,就是因为它们具有自己鲜明的个性,它们能充分地展示自己的个性,创造自己独具特色的品牌。
李咏初次担任“幸运52”主持人时,由于担心自己没有其他娱乐节目主持人那样英俊潇洒,以至说话吞吞吐吐,遭遇彻底的失败。回到家后,他垂头丧气,忧愁满面,可是他的妻子哈文却只是微笑着对他说,“不管怎么样,我只希望你能坚持自己的个性,永远,永远,我相信你一定会是最好的。”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李咏如同迷途的羔羊找到了家园。第二天他精神焕发地来到主持台上,用自己的热情真诚地同嘉宾们交谈,让自己敏锐的反应能力和机智幽默的语言风格充分呈现出来,鲜明的个性在谈话中闪光,使“幸运52”节目一炮走红。
个性就是坚持自己的风格。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当你做了好事却受到了别人的热潮冷讽,你还会坚持做下去吗?当你自认为独特而又魅力的个性被别人看作异端时,你还会坚持吗?有这样一个笑话:爷爷带着孙子牵一头毛驴出门,路人讥笑他们有驴不骑;爷爷骑上毛驴,路人指责爷爷不顾孙子;爷爷慌忙滚下驴来,把孙子扶上了毛驴,路人又批评孙子不孝顺;爷爷和孙子一起骑在毛驴上,路人谴责爷孙俩残忍;最后是爷孙无奈,只好抬着小毛驴走。
其实,自己爱怎么骑就怎么骑,不管别人怎么评价,做最真实的自己才是正确的选择。只有做自己的主人,主宰自己的生活,坚持自己的风格,掌握自己的命运,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像青松,像花蕾,像溪水,展现你独特的个性,亮出自我、追求自我、坚持自我吧!有个性才是最好。
[优秀习作二]
没有最好
湖北宜昌市三峡高中 杜鑫源
有最好的花吗?陶潜以菊为挚友,敦颐以荷为至爱,子猷却以梅为红颜。
有最好的女子吗?宝玉钟情于柔弱纤细的黛玉,贾母偏爱端庄贤淑的宝钗,焦大喜欢的却是健康壮实的村姑。
有最好的庭院吗?中原王候以黄瓦红墙的皇城为傲,江南文人以曲径通幽的园林为佳,深林隐士却以柳阴柴门的茅屋为美。
没有一把尺子可以为所有人共同认可来衡量万物。人各有志趣,人各有长短,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适合自己的天空,我们才可以把翅膀张开到最大限度,飞到最高的高度。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好的天空,都有不同的长处短处。试想让余秋雨打篮球,让科比搞文学创作,其结果可想而知。社会上有人一心寻找“最好”的专业,学一门“最好”的文学,找“最好”的学习方式,这样只会造成盲从盲动,浪费光阴而且收效甚微。大文豪高尔基在凌晨思维活跃,文思泉涌,难道在凌晨写作对大多数人都适用吗?偌大一个世界,漫长历史长河中又有几人?盲目追求最好,只能算作邯郸学步,东施效颦。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对“最好”的追求没有极限。
人类的大脑是人类最急需开发的空白,它可以存储大量的信息,常人一辈子只用了其存储功能的2%,利用最多的爱因斯坦也只用了15%,正如牛顿所说,人类面对着知识的海洋,常常
为拾到沙滩上较为光洁的卵石而沾沾自喜。人类前进的道路漫漫而修远,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唯有竭力寻找“更好”,不能满足于所谓的“最好”。
没有最好,人人各有不同的眼光,怀藏着不同的天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没有最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