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农心得体会》
学农心得体会
青岛26中 初三十班 李文琪
在这段日子里,我们从好奇到习惯,从适应到融入,从辛苦到愉悦。没有现代社会中的紧凑与压力,没有城市的喧闹与嘈杂。在这里有的是规律的生活,健康的生活;在这里有的是劳作的快乐,合作的快乐,创新的快乐以及活动的快乐。我们在农校度过了五天的时间,其中有苦的,也有甜的,五天的生活不光让我们学习到了一些从末见过或听过的知识更新而且也让我们学会了自己生活,也增强了我们同学之间的友谊和团队合作能力。
首先,带来最大收获的要属下田劳作了,它是我们本次学农的主旋律。我们亲手挖土,种菜,浇水,除杂草以及施肥。我们的汗水浇灌着每一棵菜,我们的期许祝福着它们的成长。每棵菜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般受着各连的精心呵护。有时的农活确实是累的,也是苦的,但没有“锄禾日当午”又哪来“粒粒皆精良”呢!通过本次的学农活动,我发现劳作不是简单的重复,也不是无趣的拼命,而是智力与脑力并存的技术。就拿浇水来说,不同的植物有着不同的需求量,不同的植物更有着不同的浇灌方法。若是张冠李戴,也许就没有我们吃的青菜,卷心菜了,取而代之的,或许就是青卷菜之类的吧。我们一直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农间生活应该是其最好的体现,因为在这里的一切需要我们自己的付出才能换来,在付出的同时我们还享受着自给自足的乐趣。本次学农也是一个锻炼我们快速学习以及正确应用的地方,草绳的编织就是其中的典型。从看指导员示范到我们亲自动手只有短短几分钟。没有认真地观察,没有仔细的聆听,没有专心的练习,任何人都无法做到量与质兼备。而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每班都涌现了不少能手,在昨天的比赛中相信大家都已有目共睹。
马上就要离开农校了,其中的生活真让我有点依依不舍,在这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也更懂得去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回家我就帮父母多做一些事,这五天的生活让我们累得全身酸楚,但也让我尝到了劳动的快乐,收获的幸福。这次学农我到底学到了什么?学农是辛苦而快乐的。从来没握过农具的双手,要灵活地在田间运行。付出的是汗水,得到的却是从未有过的快乐,那是在心灵上的愉悦,是未付出之人所不能感受到的。没有什么事不能做好,只要有心,用心去做。农民的不易,节俭,独立生活,坚强,这些东西攒成一段生活,叫做学农,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