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你的日子里
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很自立,都以为自己搁浅在您的沙滩上,被折断了翅膀,无法自在飞翔。我渴望被释放,寻找自己的天堂,母亲!
直到那天,您对我说,您得出差两个月,让我照顾自己。父亲在外工作,无法常回家探望。
我高兴极了,就如关在笼里的鸟儿被突然释放,兴奋地梳理着自己的羽毛,欢快地歌唱。所以您出门前的一大堆在放心的唠叨,早被我抛到九霄云外了。
第一天早上,我果然睡迟了。平常总习惯于您气势汹汹地猛敲着门,威胁着要拿勺子铲我屁股时才极不情愿地伸了个懒腰下床。刷牙时嘴里还抱怨着。可是今天,终于如愿以偿睡了个够,等待一天中入耳的第一声“河东狮吼”时,周围却静默了。今年以来第一次迟到。
终于挨到了放学铃响,肚子已经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了。还没到楼梯口,我就习惯性脱口大喊:“老妈——开门!结果只听到空气中的回声,楼上的小屁孩打开窗子望着我咯咯地笑。我不好意思地冲上楼去打开门,一溜烟跑到厨房。这里空荡荡,一时才回过神来,您已不在。我试着煎了个蛋,却焦得比锅底还黑,现在才知道原来您精心“炮制”的荷包蛋是那么好吃。
面对一油腻腻的碗、碟子,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吃完饭后我乐悠悠地看电视,在洗碗的您会愤愤“杀”过来,“叭”的一声拔掉电源,然后委屈地唠叨着:长这么大了也不懂得分担一点家务。
晚饭后,洗了个舒服的澡,却落下一大堆衣服。冬天的水是那么刺骨的冰冷,比针还痛心,我每浸入五秒总得“唆”地伸出来“换气”。突然想起您那双布满裂痕的手,皲裂的手,一定是被这可恶的水给“刨蚀”的吧!我很愧疚,想起自己还曾大言不惭笑话您老用一大堆护肤品涂满双手„„
自修放学后已是近十一点了。夜空黑漆漆的,像一张狰狞的面孔,往日里您总会在我回家前把过道上的灯点了,几年如一日,粗心的我今天上学前却给忘了。还记得一天晚上,您拿着手电筒在校门口等我那晚您只披了件单薄的外衣,风嗖嗖吹过,您给我穿上了皮袄,您说:“家里停电,我怕你一个人害怕,就来接你了。”现在想来,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人总是不懂得珍惜拥有。
躺在床上望着残月发呆,以前您总会在睡前抚抚我凌乱的头发,吻吻我的额头。长大了总觉得这样让我很难受,很想把头扭一边去。今晚似乎不必忍受这不自在,可却觉得少了些什么,番了几次身总难以入睡。很庆幸以前没有那样做。
终于您回来了!
您知道吗?在没有您的日子里,我暗暗决定从此感恩母爱。因为我不愿让自己陷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