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精神的小作文
想起小时候,7岁的我是一个特别爱幻想的小女孩,常常躺在床上,望着窗外湛蓝的夜空中,一颗颗像水晶葡萄似的星星,我忍不住伸长手,想抓来一颗尝尝它的滋味。就因为我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我亲爱的老妈带来了一连串的“灾难”。
“天哪!”一大早,老妈的惊呼声,把我从美好的梦境中,拉回了现实。我循声而去,只见老妈一脸无奈,嘴里念念有词:“这什么鬼天气,昨天还阳光明媚,晚上就下起倾盆大雨,晾的衣服全湿透啦。可这条裙子和短袖我同学聚会时要穿的呀!这下„„唉!”我知道这是老妈最心仪的一套衣裙,爱美的她可是要在同学面前一展风采的呀。看着老妈在一旁唉声叹气,我不禁在心里开始打起了如意算盘,妈妈不是常鼓励我要当一名科学家吗?哈哈,我大显身手的时候到啦!
为了讨好老妈,好不容易等到她出门后,我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我惊人的计划——把裙子和短袖用最快最特殊的方法晒干。我——古雪,当然不走寻常路。可是用什么方法才能成功呢?我托着下巴,像一位资深的科学家一样沉思着。目光四处搜寻,当扫过微波炉时,眼前顿时一亮。想起它能把冰冷的东西变热,是不是也能把湿润的衣物变干呢?我偏着脑袋想了一会儿,最后拍了拍微波炉,一本正经地说道:“老兄,一切都看你的啦!”接着,我便满怀希望地双手捧着裙子毕恭毕敬地送进了它的“嘴”里,我为自己的伟大发明感到无比自豪。 微波炉开始运作起来,我眼前似乎浮现出妈妈表扬我的情景:她满脸惊喜,一个劲儿夸我是个天才呢!“滴滴滴”微波炉给出停止提示音,我满怀希望地打开了微波炉——啊!我的妈呀!眼前的景象让我吓了一大跳。经过微波炉的“煎熬”,原本漂亮的裙子冒着一缕缕青烟,已是千疮百孔,似乎在向我伤心
拿着破烂的裙子,我好不心疼,我又内疚,又害怕,此时此刻已经不敢想象当妈妈见到这条裙子时的表情。不行!我不能在这儿坐以待毙,我得振作起来,不是还有一件短袖吗,这下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我努力地寻思着,“卡嚓”脑袋里灵光一闪,一个词语蹦了出/来——吹风机。它可是能把湿发吹干,那么把湿衣吹干也是小菜一碟吧!可先前的教训提醒了我。没有经过实验可不能轻易下手呀,我迅速找来一块湿布,用吹风机“扫瞄”起来,一会儿,原来湿漉漉的布变干了,并且完好无损。我一阵狂喜,拿起短袖小心翼翼地铺在桌上,像战士握着冲锋枪似的,沉着、冷静、勇敢地开始正式实验,生怕有一点闪失。吹风机欢快的吐着热气,数分钟后衣服全变干啦,那种成就感刹时来临,我开心地拿着衣服蹦起八丈高。
现在,每当我回想起那次尝试,就忍不住巴哈哈大笑。不过,从中我领悟到科学的尝试虽然离不开天马行空的想象,但也有可能付出代价哦!
科学实验
今天我做了一个挺有意思的实验,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蚂蚁怕樟脑球。
我翻箱倒柜地找出一颗樟脑球,在墙角找到了一群蚂蚁,我选中一只最大的蚂蚁,实验就可以进行了。
我把蚂蚁放在水泥地上,用樟脑球在它前面画了一条线,只见蚂蚁慢慢地向前爬行,一对触角不停地摆动着,蚂蚁走了几步,刚好碰到线上,可不知为什么,它就像触了电似的向后退,不走了。我把蚂蚁向前推了一下,正好推到线上,它连忙一个冲刺冲过了线。
于是,我又用樟脑球在它前面画了一条线,这回蚂蚁走路变得小心翼翼了,它走两步就停了下来,当走到线那儿时,又向后退了几步,就向旁边爬去了,我用手指挡住它的去路,没办法,它只好向另一侧爬去了,我又用手指挡住,它还是不向前走,我只好又把蚂蚁推到线上,它像疯了似的向后退了又向前进,折腾了半天,终于冲过了“防线”。
我又在小蚂蚁周围画了一个圆,只见蚂蚁东碰西撞沿着这个圆走,想找出口,但一直找不到,便放弃了,它爬到圆中心,呼吸新鲜空气,我趁机又画了一个小一点的圆,蚂蚁迅速爬到了圆中心,我又画了一个更小的圆,蚂蚁闻到樟脑球的气味,神魂颠倒起来,它像无头苍蝇似的乱撞,却始终不肯走出包围圈,可这个圈离圈外总共才只有五厘米一段距离,如果它能向外冲一冲,就有生存的可能,如果它老呆在圈内,那只有坐以待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