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
把我的话当作爱的箴言,
因为我只想你最好。
把我的爱装进你的路途,
无论你走到世界何处,
它们始终属于你,
并且永远属于你。
——题记
母爱,是人类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
我们赋予它太多的诠释,也赋予它太多的内涵。
没有历史史诗的撼人心魄,没有风卷大海的惊波逆转,母爱就象一场春雨,一首清歌,润物无声,绵长悠远。
当代散文家余秋雨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一切远行者的出发点总是与妈妈告别„„而他们的终点则是衰老„„暮年的老者呼喊妈妈是不能不让人动容的,一声呼喊道尽了回归也道尽了漂泊”。
“我在母亲的怀里,母亲在小舟里,小舟在月明的大海里。”淡淡中渗透着严厉的气息,这就是母亲给我的爱。
迷惘的双眼无辜时,母亲的关怀是最多的回忆。知识的担子是如此的沉重,而在深夜中,挑灯的是妈妈伴我学习的影子。
母亲的爱是深红色的,是一片深红色的大海。虽然偶然澎湃,但却是爱得太深。平静时,总是缓和的,等你触摸到海水,你会深深地感觉到一股滚烫的浆液,无时无刻都是温暖的。
有了母爱,人类才从洪荒苍凉走向文明繁盛;有了母爱,社会才从冷漠严峻走向祥和安康;有了母爱,我们才从愁绪走向高歌,从顽愚走向睿智;有了母爱,也才有了生命的肇始,历史的延续,理性的萌动,人性的回归。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涓涓的母爱如沥沥的细雨滋润着我们的一生,当我们走进学堂,拿起笔,记述爱的音符时,母爱是最真切的爱。
母爱是天涯游子的最终归宿,是润泽儿女心灵的一眼清泉,它伴随儿女的一饮一啜,丝丝缕缕,绵绵不绝,于是,在儿女的笑声泪影中便融入了母爱的缠绵。 母爱就象一首田园诗,幽远纯净,和雅清淡;
母爱就是一幅山水画,洗去铅华雕饰,留下清新自然;
母爱就象一首深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吟浅唱;
母爱就是一阵和煦的风,吹去朔雪纷飞,带来春光无限。
想起了母亲,志向消沉就会化为意气风发;想起了母亲,虚度年华就会化为豪情万丈;想起了母亲,羁旅漂泊的游子就会萌发起回家的心愿;想起了母亲,彷徨无依的心灵就找到了栖息的家园。
时光如水,年华易逝,似水流年淡去我们多少回忆,却始终不改我们对母亲的绵绵思念。莺归燕去,春去秋来,容颜渐老,白发似雪。儿女在一天天长大,母亲却在一天天衰老。当儿女望见高堂之上的白发亲娘,他们都会投入母亲怀抱,热泪涟涟!
母爱也是文学和音乐的永恒主题。文人以母爱为题,写出的文章便滋润蕴籍;乐师以母爱为题,弹奏的曲调便清柔幽美,余韵绵绵。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历经坎坷,穷困愁苦,而母亲的笑容却时刻令他梦萦魂牵。在他得知母亲将来的时候,掩不住脸上的笑容,按不住心中的喜悦,抖落衣冠上层累的风霜,拂去心头积淀的风尘,携妻将雏,到溧阳城外迎接母亲。芳草萋萋,花香阵阵,白云舒卷,碧野晴川,处处洋溢着儿子不尽的思念。母子相依,热泪盈眶,握着妈妈温暖的双手,望着母亲苍老的容颜,不禁怆然饮泣,感慨万千,提笔赋诗,情思涌动,在孟郊笔下,就熔铸了这首饱含母爱的《游子吟》,诚挚深切,传诵千年。
唐代诗人杜甫,一生颠沛流离,栖止不定。他在安史之乱后回到家乡时,已田园寥落,物是人非。凄苦忧愁,睹物伤怀,他将忧国忧民之心与思母之情相融合,互相生发,写成感人肺腑的《无家别》。“永痛长病母,五年委沟溪。生我不得力,终身两酸嘶。人生无家别,何以为蒸黎!”言词悲切,凄苦哀绝,足以令人慷慨动容,下千秋之泪。
东汉末年,蔡文姬被乱兵掳至匈奴,作别家国,万里投荒。在被汉使赎回时,母子诀别,含悲引泪,亲朋相送,凄凉感伤。她在所作《悲愤诗》中写道:“已得自解免,当复弃儿子。天属缀人心,念别无会期„„号泣手抚摩,当发复回疑”。凄怨哀伤,声节悲凉,读之使人落泪。唐人曾以此为题,作胡笳之曲,如泣如诉,欲歌欲哭,一种醇烈的母子之情充溢于曲调之间。
母爱无疆_
我的母亲是个农民,身上所散发的是一个农民所特有的气息。母亲为这个家庭夜以继日、奔波忙碌着,煮饭、洗衣、收拾屋子、田间劳作、甚至监督我们做作业,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而我只是做了几件家务,就觉得自己已付出了许多。站在纯朴、善良、勤劳的母亲面前,自私的我就像宇宙中的一叶扁舟。
记得有一次,我发烧,可急坏母亲,半夜背着我去村子里的卫生室,由于农村的卫生室晚上根本没有医生值班,母亲就背着我走了十里来路去镇卫生院。镇里的卫生院也无人值班,急得母亲都哭了,迷迷糊糊的我却不知道安慰母亲。这样的生活事例太多了,举不胜举,生活让我们所有天底下的子女都经历或感受着母爱的伟大与无私。
每当遇到困难,耳边萦绕的总是母亲鼓励的话语,心中荡漾的是母爱的暖流。我感谢母亲那明灯般的指引,给我以强大的力量,给我以无限的勇气,让我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自信地面对漫长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不知怎的,我渐渐长大,和母亲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仿佛有一堵无形的墙拦在我们的中间。儿时与母亲彼此亲密无间、欢声笑语„„这些似乎早已离我而去,消失在九霄云外,我开始冷落母亲的关怀,厌烦母亲的唠叨,甚至不想再受母亲的束缚与限制,我任性妄为,一直愚昧地认为自己长大了,了不起了,可以不再受母亲的束缚与限制。而母亲呢?依然保持着她对我深切的关怀与深深的爱。我和母亲有许多分歧,这大概是所谓的代沟吧!和母亲吵架,这早已是家常便饭,虽然是我的错,
可在母亲面前,我不会心甘情愿说“对不起”,所以都是母亲“屈服”于我。我常常会说刺伤母亲的话,母亲笑而不言,但她的心一定在为我这个“傻”女儿的话而滴血。
梦中,看到母亲光滑的额头上竟添了几缕皱纹,乌黑的头发变得苍白,平时笔直的腰杆变得弯曲。我害怕了,难道这是苍老向母亲走来了吗?我的心一沉,鼻子酸酸的,两行泪已忍不住从脸颊上滑落下来。梦醒时分,我擦去眼角的泪珠,我悔恨„„
我对着漆黑的夜空,深思了许久,母亲的爱就像那广阔的大海,像那浩瀚的宇宙,永无边际;像那奔腾的河流,永不停息。因为母爱无疆,我心中的母亲啊,此时此刻,女儿心中的话语有很多想要对你说„„
关于母爱的优美段落
1.法国著名文学家雨果说,慈母的胳膊是慈爱构成的,孩子睡在里面怎能不甜。正因为这样巨大的作用,所以我们的成长离不开母爱。人类需要母爱,正如万物生长需要阳光的照耀;正如久旱的土地,需要春雨的滋润,正如利刃的打造需要好的磨刀石。
2.当我们呱呱坠地之时,我们便开始沐浴母爱的阳光雨露。因为母爱的关怀,使得我们这些小幼苗茁壮成长。风雨来临,挫折来临,苦难来临,不用怕,因为一定会有母爱为我们支撑起一片艳阳天。
3.母爱是冬日的阳光,温暖着我们冰冷的心;母爱是沉寂夜空中的歌谣,带给我们心灵的慰藉,让我们一起沐浴在母爱的阳光里,抛弃尘世间一切的烦恼,尽情地享受吧!
4.母爱是无私的,它常常把最美好的事物留给儿女们,自己却从不独享,因为它把儿女们放在了第一位。母爱是博大的,它常常以最大的实力付出代价,因为它内心真诚永存。母爱是细心的,它常常把哎表象的淋漓尽致,因为它蕴涵着对儿女们的百般关爱。
5.母爱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它沉浸于万物之中,充盈于天地之间。有了母爱,人类才从洪荒苍凉走向文明繁盛;有了母爱,社会才从冷漠严峻走向祥和安康;有了母爱,我们才从愁绪走向高歌;有了母爱,也才有了生命的开始,历史的延续,理性的萌动,人性的回归。母爱是人类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我们赋予它太阳的诠释和内涵,没有史诗的撼人心魄,没有风卷大海的惊波逆转。母爱就像一首深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呤浅唱。想起了母亲仿佛无依的心灵就找到了栖息的家园„„
6.母爱是永不乏味的言语。【。曾多少次,考试失力时,母亲总是回坐在你身旁,给你分析,为你打气,不会像父亲一样只会指责你。曾多少次,在外面受到欺负时,母亲总是将你轻轻地搂在怀里,温柔地抚慰你,用心底的话语激励你,给你站起来的勇气。曾多少次,当你的心情失落时,母亲总是会把心里话掏给你,给你人生的真谛。
7.母爱是风,轻拂我孤独的身体;母爱是雨,滋润我干渴的灵魂;母爱是雷,唤醒我沉睡的心灵;母爱是电,照亮我前进的天空。母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没被污染的爱,是这世界上最美的爱。
8.母爱不仅仅是让你感到温暖、安逸的温床,也是铸造你灵魂的炽热、奔放的火炉。它是雏鹰学飞时老鹰冷漠的目光,它是幼豹捕食时母豹无情的驱赶,它是孟母择邻时的殷殷期盼,它是岳母刺字时的点点泪花。
9.一个个风风雨雨的夜晚,在一条条艰难困苦的路上,是谁陪伴你?是母亲!是她来保护你,不让你受到半点伤害。我们如何才能报答这比天还要大、比海还要深的母爱?母亲养育你一生不求什么,只求你长大后多回家看看。
10.母亲是大树,我们是小草,为我遮起一片绿荫;母亲是池塘,我们是鱼,给我一片自由的天地。母亲是阳光,我们是童话中的主角,梦会依旧灿烂,因为有阳光的普照,虽然已走过了十几年的光阴,但阳光不变,梦亦不变。 28.论到母爱,我觉得洪醒夫先生的“纸船印象”描写的十分深入,他以母亲摺纸船为出发点,进而谈到母爱的伟大。下雨天,他的母亲心中虽仍惦记着田里的农物,但却仍心平气和的为他摺纸船,好让孩子们在雨天里也有欢笑。表面上像是在回忆童年玩纸船的种种,但细细咀嚼文章的字义后,将会有很大的收获。
11.母爱是一株盛开的百合,在每个角落里散发这迷人的芳香,母爱是遗嘱清新的茉莉,在每个角落里散发着清新,母爱是一笔受益匪浅的储蓄,着储蓄,是患难中的倾囊相助,是错误路上的逆耳忠言,是跌倒时的一把真诚的搀扶,是痛苦时抹去泪水的一缕春风。
12.梦像阳光般灿烂,我们就像童话中的主角一样活在母爱的笼罩下,匆匆忙忙,潇潇洒洒,恍惚间,已走过了十几年的光阴。老舍曾说过: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母爱就像是滂沱大雨中的一把伞,是寒冷中的一碗姜汤,是炎炎夏日里的一缕清风,是皑皑白雪中的一片温暖,母爱是一份牵挂,是一份担心,是,母爱如海,母爱似水。
13.有人说:母爱就像是一首田园诗,幽远清净,清纯淡雅;母爱就像是一幅山水画,洗去铅华粉饰,留下自然清新;母爱就像一首纯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吟浅唱;母爱就是一阵和煦的风,吹去漫天飞雪,带来春光无限;母爱就是一生相伴的盈盈笑语;母爱就是漂泊天涯的缕缕思念;母爱就是儿女病榻前的关切焦灼;母爱就是儿女成长的殷殷期盼。
14.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母爱,是母爱成就了伟人的惊人之举,赋予了艺术家奇妙的灵感,启迪了科学家敏锐的智慧,也丰富了我们每个人内心的情感。母爱就像满天的繁星,星星点点,映照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田。 14.母爱,人间最美好的词语,最甜蜜的呼唤!她蕴藏在我们每一个人心灵深处,就像种子隐藏在地里。当我们极度孤独无助的时候,在我们无比幸福快乐的时候,不经意地,她会从我们心里蹦出,就像芳香从玫瑰花蕊中散发出来那般自然。我,最珍爱母爱,因为她给了我太多太多。
15.我沉浸在母爱的阳光里,享受无私、温馨、深远母爱的同时,我一定要珍爱她,让她成为慈祥、善良、宽容的源泉,伴我学习,伴我生活,伴我成长,伴我一生。
16.母爱,人世间最无私的爱;母爱,人世间最仁慈的爱;母爱,人世间最宽容的爱;母爱,人世间最伟大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