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科学作文
奶奶终于来了我家,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忽然,我听见奶奶喃喃地说:“嗯,肚子有点儿饿了,热几分钟吧!”于是,奶奶拿出装在金属碗里的红烧肉,说:“在微波炉热几分钟吧!”奶奶刚刚想放进微波炉。妈妈看见了,连忙跑到奶奶身边,一把抢过奶奶手中的金属碗,说:“妈妈,您知道吗?金属碗是不可以放在微波炉里打的,不然,有可能会爆炸的......”这句话被我听到了,心想:还好,还好!平时妈妈不在的时候,没有乱用微波炉打东西,不然可惨?我就早变成一只“小乌鸡”了!我迅速跑到妈妈旁边,小声地问:“为什么金属制品放到微波炉里打,会爆炸呢?”“这是因为——”妈妈一本正经的说,“在微波炉里放金属制品,尤其是比较大的金属制品,容易造成微波发生反射而损失磁控管。磁控管是微波炉内发射微波的大功率器件,就很容易爆炸了......”“哦......”我点点头,说。
“同学们,你们知道了吗?金属制品是不可以放进微波炉里加热的哦!可要记住啦~”
剥鸡蛋皮
早晨第一缕温暖的阳光射入我的房间。随着一阵闹钟铃声和妈妈的唠叨声,我终于从床上爬起来。穿好衣服后,我一面打着哈欠一面走进洗手间。一阵忙碌后,我又来到饭桌前。
“哇!”我顿时提起了精神。原来桌上摆着的锅里有刚煮熟的鸡蛋。哈哈!它可是我的最爱!我连忙拿起一个,哎呀!好烫啊!我使劲地把鸡蛋往桌上一磕,嘴里不停地吹气,左手甩动着,右手轻轻剥开,可蛋壳似乎在和我作对,紧紧粘在蛋白上,怎么也剥不掉,还把一块块蛋白给剥了下来。 妈妈从厨房里走出来,见我这副狼狈样,端起锅说:“你等等!”
“妈,你要干什么呀?”我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脸疑惑地望着妈妈。 只见妈妈把锅端到水池,打开水龙头,给鸡蛋洗了个“清凉澡”。她走出来,递了一个鸡蛋给我,我接过鸡蛋有点迟疑,只得轻轻敲开,没想到两三下接剥开了,里面的蛋白光滑又平整。咬一口,真香!
妈妈在一旁笑着说:“刚煮熟的鸡蛋温度高,在膨胀,用冷水一冲,蛋遇冷就收缩,这样一来,蛋白和蛋壳分开了,鸡蛋也就容易剥开了!” 噢!我恍然大悟,原来是热胀冷缩的道理呀!
生活处处藏着科学,只要我们认真去发现,去观察,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还能增长不少知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