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同学作文
秘密 2016届高三(1)班 周胜路
小红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自从父亲因病逝世后,她就与母亲相依为命。懂事的她总是能体谅母亲的难处,从来不乱用妈妈给的零用钱,把钱都存了下来。
小红上高中时,年级里有个家境特别贫困的学生,跟小红的境况差不多。也许是出于同龄人的同感吧,小红决定帮助他。她把以前攒的零花钱全部捐给了那位贫困生。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渺小的,身为学生会主席的她想动用年级的关系,一起帮助那位学生。于是小红在老师的帮助下召开了年级会,在会上,她以她爸爸是总经理的名义带头捐了一百元钱,其他同学深受感染,纷纷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小红把钱清点好,送到那位同学家中。家长不肯接受,小红说:“没事儿,我爸爸是总经理,每次都给我好多钱呢,您就收下吧。”那位家长觉得小红说得有理,就收下了。
小红送完钱,觉得心里很轻松,但一番心事又涌上心头。她该怎样问妈妈要零花钱呢?回到家,尽管心里有多纠结,小红依旧笑盈盈地与妈妈说话。饭后,小红小心翼翼地说:“妈妈,以后你可不可以多给我点钱,我不够用了!”妈妈想孩子长大了,到处都是用钱的地方,就点点头同意了。从这以后,小红每次都准时问妈妈要钱。这不免让妈妈产生了疑问。因为以前小红不是这样用钱很大方的啊。但是妈妈没有问小红,心里一直留着这个疑问。 后来学校要开家长会,可小红并没有告诉妈妈。妈妈还是听见隔壁家的家长说起才知道的。妈妈瞬间觉得好伤心啊,心中的疑问一个接一个。小红怎么变成这样了,她到底瞒着我干了些什么啊?妈妈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从主动提出要零用钱到不告诉我开家长会,这里面肯定有问题,我一定要弄清楚。妈妈带着疑问匆匆忙忙地来到学校,径直朝班主任办公室走去。班主任看见小红妈妈来了,笑着对小红妈妈说:“小红妈妈,你女儿真是个好孩子。”妈妈本来就满肚子疑问,听到老师这么说更是一头雾水了。“老师,到底是怎么回事啊?你得给我讲清楚啊。”“是这样的,小红妈妈,我们年级有个贫困生,小红想要帮助她,就谎称自己是总经理的女儿,人家才肯接受她的帮助。开家长这件事,小红来找过我,希望不要让你来参加,怕露了馅。这孩子真是用心良苦啊,您可千万别责怪她。我们做长辈的,就顺着她的意思做吧,不要挑破了那层窗户纸。”妈妈听得一愣一愣的,半天才缓过神来。心里真地感到骄傲。
从这以后,妈妈没有问小红那样做的原因,小红也没有给妈妈说自己做了什么。母女俩心中都有一个秘密,但是依旧相处得很好,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全文实有字数991)
于无知处听惊雷 2016届高三(1)班 吴雅洁
“人非生而知之者”,故我们跋涉于探寻生活奥秘的沙漠中,若我们弄清了一切生活奥秘,那就如手中多出一台导航仪,上面早已标明绿洲的方位,此时,我们便失去了与绿洲“蓦然回首”之欣喜。所以,对生活,不知、不尽知,方才活出滋味!
国粹大师有云:“演戏要带‘三分生’”何为其然也?演戏的过熟会使唱戏之人失却作品本身的一份思考与细琢,如熟透的柿子容易被捏烂一样,表演过熟的戏不仅使戏生出懈怠之意,台下观众也会因此而兴味索然。这里的“生”就是“不尽知”,演员对角色怀着“不尽知”之心,当然会对角色产生更多的好奇,因而入戏更深,所唱的戏当然就不落俗套了。(活学活用试卷文本,甚好!)
不尽知,会带给生活以神秘感,让我们对明天饱含憧憬。浩如烟海的古代诗歌,我们现代人或许还无法完全理会其中真意,但正因为这份不尽知,我们才能在诗意朦胧的意境中享受到古今温柔舒心的抚摸。
静谧的夜晚,躺在惬意的竹榻上,月色笼罩全身,微闭双眼,于无知中,我们静听竹枝拔节。惊雷一轰,我们寻出生活的滋味。(全文实有字数744)
知与不知,都很美 2016届高三(1)班 张俊霞
有一本书,叫《十万个为什么》,小时候我认为拥有了这本书,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当我长大后,我才发现不是知道的越多了,而是不知道的更多了。在我看来,知与不知,都很美,都让我的生活变得精彩。
正如一个恰当的比喻,人们所懂得的知识就如一个圆,你懂得的越多,这个圆也就越大,所接触的未知也就越多。对于科学家们而言,生活奥秘便是如此,只有弄清了,生活才有意义。屠呦呦,一位从医学研究的科学家,对于她而言,研制出抗疟疾药物便是她生活的全部意义;袁隆平,一位植物学家,对于他而言,研制出高产量杂交水稻便是他人生的追求;爱因斯坦,一位科学家,对于他而言,了解一切未知背后的真相,便是他人生辉煌的一刻„„科学家们的生活,也许没有浪漫的烛光晚餐,没有温馨的全家欢坐,没有随性的对酒当歌,也许只有枯燥无味的数据,只有反复的实验,只有无数种科研材料,但是他们却视之为一生的珍宝,这就是他们的追求,这便是他们生活的全部意义。
在美学界,有一种美叫“朦胧美”,不必去探索其中的真相,不知或不知,这便足以称为一种美。面对一片开得正旺的五彩缤纷的野花,画家看到了便会拿出画笔将这片美景描绘下来,一阵微风吹过,花儿摇曳着舞姿。画家便随心而动,一幅随风舞动,有些零乱美,模糊的画作便诞生了。画家不必了解鲜花为何开,何时又会落,风儿又因何而刮来等等类似的问题。对于画家而言,他发现了这片迷人的野花,并画出了得意之作,这便是他这一天的收获,这样的生活便是精彩的,有滋有味的。
而在我看来,解决一道难题,弄清其中的奥秘,这样的生活也是精彩的。傍晚时分,看到天边那轮落日,金灿灿的,染红了半边天。此时的我无需用物理化学知识去弄懂为何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只需用心去感受其中的美,这样的生活亦是有滋有味的。
何必执着于生活的真相,又何需尽不知,知或不知都是一种美,美得让人心醉。(全文实有字数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