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存法则有关的故事作文
关于狮子和羚羊的故事有着诸多不同的版本,但都只是细枝末节的差异,其核心内容都是一致的,初读这个故事的时候那种感觉跟读到那个关于洛克菲勒女婿的故事一样的震撼,发人深省,这个故事所展示的核心本质我以为适合于生存与竞争的每一个领域,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还是国家要在种种竞争中取胜至少是生存下来都不可忽视,这是一个关于快与慢的问题,更是一个生存和死亡的问题,谁快谁就赢,谁快谁就生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大浪淘沙之后,跟不上节拍的人就举步维艰,当我们每一天清晨醒来的时候可以有两个自然地选择,要么选择继续回到睡梦中去,要么选择立即起床为梦想奋斗去。故事散发出一个信息:为了生存和发展必须不断奔跑和超越,就这个问题涉及一个基本的价值观判断,究竟我们是应该不停的奔跑还是要停下来欣赏路边的风景呢?一直不停的奔跑为的是终极的目标,过程可能会失去一些享乐的东西;跑跑停停的话可以先享受阶段性的成果,然而这样却未必能够达到最终的目标了,因为超过你的人不仅抢占了据点,而且有可能设置了障碍,提高了你前行的门槛。下面简要概述一下故事内容和几个大同小异的解读。
故事说:
在广袤的非洲大草原上,一天早晨,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一只羚羊从睡梦中猛然惊醒。它的另一只同伴对它大喊:“赶快跑,如果慢了,就会被狮子吃掉!”
于是,羚羊起身就跑,向着太阳升起来的方向飞奔而去。
就在羚羊醒来的同时,一只狮子也惊醒了。它看到有几只羚羊在跑,它不由得想:“赶快跑,如果慢了,就没饭吃,我已经好长时间不知道肉是什么滋味了,再这样下去,那岂不是要饿死!”
于是,起身就跑,也向着太阳奔去。
它们谁都是没命的跑,前边的羚羊看到身后有狮子,所以跑的飞快;后边的狮子看到前边有食物,没命的跑。
谁快谁就蠃,谁快谁生存。一个是自然界兽中之王,一个是食草的羚羊,等级差异,实力悬殊,但生存却面临同一个问题——如果羚羊快,狮子就饿死;如果狮子快,羚羊就被吃掉。偶尔想想这个故事还是能激起已经有些迟钝的神经,也许很多时候我们对明天都有许多惶惶的期待,无论是处于狮子还是羚羊的地位,不想太多,往前跑就是了。千万不能停下来,因为它意味着死亡和失去。这是一则有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其中包含的智慧可以应用在人生的方方面面。对待时间,你永远都不能轻视。只有不断向前奔跑的人,才不会被“吃掉”,才不会被社会淘汰。其实我们人出生时也都是一样的,长大以后,随着环境的变化,有的会变成“狮子”,有的会变成“羚羊”。然而,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所面对的竞争和求生的挑战都是一样的。 因此,你一定要有跑赢别人的智慧和勇气,否则不是饿死,就是被吃掉。
其实,台商经历的和目前面临的又何尝不是狮子和羚羊的游戏?大陆刚刚改革开放和台湾刚刚开放大陆探亲时,很多传统产业台商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立刻把台湾的夕阳产业往大陆转移,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不仅传统产业得以发展,而且充分利用两地发展时间差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全球化时 代的市场竞争,其实就是时间与速度的竞争。台商在这方面最典型、最成功的案例,就是郭台铭先生领导的鸿海集团。鸿海不断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速度,郭 台铭在内部会议上多次强调:「速度决定胜负」、「速度快的人赚钱,速度慢的人卖库存」。当台湾的电子大厂还在进行「853代工模式」时(85%的产品3天 内出货),他就实施了「985方案」(98%的出货在5天内完成)、进军「982」,争的就是速度。思科执行长钱伯斯有句名言:「这个世界上,没有大的打 败小的,只有快的打败慢的。」
台商企业靠速度获胜的另一个例子,就是康师傅与统一集团在大陆的发展。康师傅从名不见经传发展成家喻户晓的快餐面企业龙头,无非是比家大业大、早已是台湾快餐面老大的统一集团先在大陆起步而已,特别是在大陆市场占有速度上,统一集团一直在后追赶而望尘莫及。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眼下对台商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尽快在刚刚开放的大陆内需市场上卡位。如果台商不能在新一轮赛跑中保持领先速度,最后只能被跨国公司和民企淘汰。
人类社会和自然界,构成了世界的主体。狮子和羚羊只是万物生存规律的一个缩影。羚羊想生存就得起得早点跑过狮子,狮子想吃到好的羊肉就得跑过最快的羚羊在这个物竞天择的世界,唯一的生存法则就是:奔跑和超越。
狮子在自然界处于生物链条的顶端,生来就是一个强者,他继承了家族给予他健壮的体魄,锋利的爪子,和尖利的牙齿,这个大型猫科动物先天就拥有家里赋予他成功的基本条件。他在未成年的时候会得到家族狮群的庇护,长大了会以高起点进入自然界的竞争中,开始他的生活。狮子在草原上可以食取的猎物很多,包括羚羊、 斑马、野牛、角马等等,他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很多,这样可以让他在生活中保持优雅和从容。
羚羊是草原里的一种食草动物。他体型娇小,对世界的要求也不高,只是希望能每天吃到鲜嫩的野草,不被狮子吃掉就满足了!他的体型赋予了他实现他愿望的唯一 生存技能--奔跑!为了生存他需要不断的吃草,积蓄力量、保持充沛的体力,在奔跑中追求希望。家族在艰难的生存繁衍过程中,并没有给他留下在草原是上显赫的家世,良好的外部条件,只留给他一个坚定的生活信念和维持生存的技能。
人类社会何尝不是如此!不论你是羚羊还是狮子,每当太阳生起之时,只有毫不迟疑的向前奔跑,去迎接每一天新的挑战,生存既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又是一种让我们对生活的挑战方式,无论我们做什么职业,无论我们是学生,老师,经理,员工,只有努力地追求美好生活,不断地去学习,来充实自已,不断地超越自我和超越别人的人,才能用奋斗来改变自已的命运;只有一步一个台阶,直达人生的最顶峰,才能享受每天明媚的阳光,一览人生的美景;不思进取的人的结局,则是大浪淘沙。因为每个人从生下来的那一天就不是平等的,一个生在达官显贵家的孩子和生在贫困山区之家的孩子怎么会在一个起跑线上起跑?但人生又是一次马拉松长跑,也许有人在前半程一直领跑,但往往冠军并不一定就是属于领跑者!所以,人生在世,有时会无限风光,有时却又穷困潦倒。我们只有像非洲大草原上的狮子和羚羊一样,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学会挑战,努力地去超越生活,努力地去挑战自已的极限,惟有如此,我们才能改变命运,享受生活,享受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