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感想
(管理科学09 刘江燕)
大学毕业之际,择业就业是极为重要的环节。我是一名大四学生,就业问题离我越来越近了,就我在学校的这四年,我谈一谈自己对就业问题的感想。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代表着力量、财富和资源。缺乏必要的知识,再怎么努力都不能提高你的技能。因此,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来选择就业方向就成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假如你现在的专业与你今后的职业方向差别比较大,那么就要求我们有计划地选择就业方向。在经历过几场招聘会后,使我感觉到自己真的很普通,很普通。所以我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了一些影响毕业生自我定位的因素:
其一是自我定位的关键。一是由于初次择业,多数应届毕业生都抱着“边走边瞧”的想法,没有认真想一想自己的职业定位问题,没有一个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二是不能正确评价自己。有的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总是过高地评估自己的能力,自我定位过高,都抱着单位看名气、环境看气派的想法,因此总是找不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到最后反而“嫁不出去”。三是社会因素的干扰。一些毕业生往往受亲朋好友的影响较大,自己明明已看好某个职位,该职位也较符合自己的综合能力,可周围的亲友一有反对之声,自己
就开始动摇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社会职位竞争的不公平、操作的不规范现象也常常使毕业生感到很迷茫,甚至找不准位臵,看不清方向。四是心理素质不过硬。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刻的社会变革时期,一些毕业生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变革,在职业定位时往往有心理因素左右,因此很难做出理性的选择,在择业中或盲目从众,或消极逆反。不是过于自尊,就是过于自卑,凡此种种都会对毕业生顺利就业形成巨大的障碍。因此,毕业生要在选择职业的过程中,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其次,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社会用人单位的要求,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另外,毕业生还要排除各种外界干扰,如果自己和用人单位彼此都很满意,就应该早做决断尽快签订就业协议。再者,就业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这就要去毕业生努力培养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勇敢地迎接选择未来生活的种种挑战。
音员以及教育、接待洽谈等工作。如果你在形象思维能力以及思考问题的细致周全上具有优势,可以去做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如果只是较为全面,并能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又善于与他人合作共事,你可
以从事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如果你习惯在相对单调乏味的条件下仍能孜孜不倦地长期工作,耐心持久,态度认真,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你可以在资料整理、图书情报、档案管理等工作中很好的发挥自己的优势。
其三是要努力克服心理弱点。对于面临职业选择的毕业生来说,能否战胜自身心理弱点,直接影响到择业的成败。面对激烈的择业竞争,不少毕业生容易在“本科生择业难”的影响下产生自卑心理和示弱心态,这种自我设臵的心理障碍,往往使自考毕业生缺乏竞争的勇气和获胜的信心。一些毕业生平时养成了对父母亲友的依赖心理,面临职业选择,也容易产生“反正父母会给我想办法”的依赖思想。试想一个缺乏自立、自主、自强意识的毕业生,怎么能做出符合自己特点的职业选择呢? 求职择业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面对这一转折,毕业生既应做到知己知彼、权衡利弊,又要不失时机,抓住转折机遇,当机立断。还有些毕业生因自己的学习成绩好、家庭条件优越,或者因自己的能力强、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或者因自己容貌出众、多才多艺等,产生一种自命不凡的优越感,一种自视过高的心理。要知道,在择业中遇到挫折是很正常的事情,应该把挫折看成是锻炼意志、增强能力的机会,放下思想包袱,认真找寻失败的原因。求职择业的过程,是一个全面展示自己的过程,必须努力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的素质,要有展示自己才华的勇气。作为
一名毕业生,要坚持自尊、自信、自立。在心理亡要有自信心,要相信自己和名校生一样有实力,要敢于竞争,克服自卑、胆小、怯懦等不良心理状态。所以客观分析职业冷热在同一社会时期,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要求和劳动报酬,劳动者对职业的追求程度也不同,这就形成所谓热门职业和冷门职业。在一定条件下,热门职业会转变为冷门职业,冷门职业也会转变成热门职业。 根据以上所列一些影响大学生就业择业的因素,我总结出一些如何正确选择的经验如下: 一要实事求是地选多种职业组成,不同的职业都需要适合的劳动力及人才。在市场经济中,求职者要选择职业,用人单位也要选择求职者,是双向选择。这就要求求职者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客观地分析、评估自己的文化素质、业务技能、性别特点、身体条件以及各类职业固有的标准、条件、要求,实事求是地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合适职业,并且选择的职业要有利于自己潜能的发挥和事业的发展。不要被一时、一地的热门职业所迷惑,盲日地去追求、高攀或低就热门职业,进而影响自己才能的发挥,影响自己的美好前程。
二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冷门职业,不要轻易放弃冷门。有的职业,现在看起来属于冷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经济需求的变化,很可能转变为热门。例如,教师职业就是山冷门变为了热门,因为教师这一职业相对较为稳定,工资
待遇也较高。又如,由于前些年许多学生都想到企业当白领、搞管理,而轻视技工、技师等蓝领业,造成现如今蓝领职业人才的供不应求,以及其千资待遇的提高,技术蓝领职业也会成为热门职业。因此毕业生对冷门职业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不要轻易放弃,在许多求职者都在热衷
丁追求热门职业的时候,不妨选择有发展前景的暂时处于冷门的职业就业,这样当然也容易获得求职的成功。
三要注意把握职业的冷热变化,适时调整自己从事的职业。职业的冷热变化,决定了劳动者从事某一职业的发展前景。有的旧职业会逐步被社会所淘汰,有些新职位则会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产生。劳动者选择从事某一职业,不论是热门的还是冷门的,只要是向衰退的甚全会被淘汰的方向发展,就要注意把握其变化,尽可能适时调整自己的职业,不必从一而终、死守到底。例如,专职打字员这一职业,在前些年还属于热门厂作,可如今电脑普及厂,这一职业将会被逐渐淘汰,原来从事专职打字员职业的人就应尽早改行。另外,为了适应未来职业的变化,毕业生还应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技能,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不被职业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