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奏响文明的赞歌
编稿人:陈宜聪 李道恒 贾怡文 张璐璐
文明,似一本意味深长的书,读而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可育德行,可导人生。
文明,似一条清澈蜿蜒的溪,流而连绵不绝,寂静无声,可鉴得失,可净身心。
中国乃礼仪之邦,文明自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不仅是有礼仪的行为举止,更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它像一条纽带,连接起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往来,打破了心与心之间的重要阻碍,沟通了国与国之间的真诚互助。文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文明是一个民族最高素质的体现。文明需要更多人的加入,更多人的维护。文明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上,遵守规则是文明,互助谦让是文明,践行道德是文明,被误解后一次冷静的解释更是文明。文明不需要你去背忆规章制度,不需要你去投入任何的时间和精力。文明只需要你我他一颗热诚的心,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文明是一个国家在世界舞台的形象。
校园是无处不在的文明,像绵绵细雨滋润大地,似阵阵微风吹入心田。同学间帮助理解,友爱团结,尊师敬长,文明之花无论四季都娇艳欲滴,总是美丽。
文明是由细节构成的,我们的所作所为,使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校
园内、教室里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仍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室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的文明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素质。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校园是社会上最文明的地方,是一方净土,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只有学校这一社会最文明的地点,培育起了文明公德,营造起了和谐文明环境,整个社会的环境才会更和谐、更宜人。
构建和谐校园需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老师给了我们文化知识的启迪,使我们从无知到有知,从幼稚走向成熟。老师给了我们知识的雨露,需要的是我们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老师的劳动,师生互敬互爱,从而打造和谐的学习氛围。我们还需要和谐的同学关系,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让他们感到和谐校园的温馨,以诚待诚,同学之间友好相处,打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我们还需要好的学风和校风,我们要倡导一种蓬勃向上的团队作风,一种脚踏实地的学习精神,每个学子奋勇向前,为了理想而努力拼搏。
文明的环境,让我们懂得珍惜,学会爱护;文明的环境,让我们
知书达理,学习进步;文明的环境,让我们道德高尚,学会做人。文明校园里,我们沐浴阳光,汲取营养,我们满怀激情,畅想未来。
在现代社会,举手投足之间,我们要做一个谦谦的弯腰者,将自己放置在人世间一个很低的位置去仰望幸福,珍惜现在,为所拥有的东西虔诚感恩。我们更要做出一个伸手的姿势,笑问这世界,是否需要帮助?
作为民族的未来,我们所学习、所继承的有很多很多,最基本的也正是我们最需要的是应该怎样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每播种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我们要把文明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
智慧和勇气将扬起梦想的风帆,青春和生命会奏响时代的乐章。我们的未来不是梦,文明礼仪需要我们继承。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当我们共同努力,不懈地要摇桨,我们相信,光明灿烂的未来,就在不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