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稿还校园一份洁净》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创美好校园环境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刚才同学的讲话向我们发出了还校园一份洁净的倡导,希望我们大家做一个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
今年9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时,还特意提到要教育中国游客到海外旅游时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
而我们的现实情况是,今年中秋过后,三亚3公里海滩散布50吨垃圾;国庆一天,天安门地区扫出近8吨垃圾;高速公路拥堵过程中,随手扔的垃圾满天飞„„在节假日,游客乱扔垃圾的陋习集中现身,发人深思。
与此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6月17日,2014年世界杯日本队首战1:2不敌科特迪瓦。美国特纳广播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了2张照片,其内容是日本球迷在赛后手拿塑料袋在清理球场上的垃圾。文章写道,虽然日本队首战1比2落败,但是日本球迷并没有混乱,而是知道周围没有垃圾桶,自备塑料袋开始清理垃圾,清理工作非常彻底。这样的行为显示出球迷的高素质。这与球场中其他国家的一些球迷 动不动就怒踢座位以及向球场扔掷杂物等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日本球迷此次世界杯上“捡垃圾”的举动,大多数中国网友理智点赞:“撇开一切历史政治因素不谈,作秀也好,偏执也罢,日本人的‘垃圾’文化,值得我们敬畏。”
每当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站在整洁的操场上参加庄严的升旗仪式时,你想过没有?如果我们的操场上到处都是垃圾,大家会是什么感受?大家还有心情在这个学校安心读书吗?校园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创美好校园环境是我们每个稽中人的责任。
然而,我们还是看到:在值日同学认真地打扫后不久,校园的地面上又会躺着一些垃圾袋、塑料瓶。各位同学扪心自问,你扔过吗?
同学们,“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其实,习惯就是在我们不知不觉的成长过程中养成的。公共场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面镜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要随地乱扔垃圾,扫包干区时不把垃圾扫入树丛,扔垃圾时不把垃圾扔在垃圾房外面„„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可能造成的后果就是使你成为一个不文明的人。我们还要制止其他同学不文明的行为,看到果皮纸屑能主动捡起。这些似乎让人不屑一顾的“小事”可以促进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令我们的校园更加干净整洁。我们相信,只要大家能够拾起一片“白色”,就能装点出一片“绿荫”,只要大家尽一份力,就可以创造出一个更加洁净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