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漫想在日湖》
沉思漫想在日湖
张春耘
因为喜欢月湖,因此当宁波有了日湖之后,也很莫名其妙的喜欢日湖,毕竟不论什么时候,能够欣赏到日月同辉,都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虽然不是真的那种所谓天象奇观,仅是欣赏到带“日”、“月”二字的湖多少有点牵强,但是难得心中有此联想,觉得这也就够了。
最早到日湖,其实说来也很早了。那已经是数年前日湖刚刚开放的“五一”假日,携当时还不是妻的女友,因为市区值得去的几个地方都去过了,就想去看看新的、刚落成的日湖是什么样子,有没有“所谓宣传的好”。那时候看日湖,说实在的,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毕竟是刚基本建好的,很多树木都还用绳索缠绕、支架固定,很多植物都初来乍到,让人很陌生,很有距离感,俨然是一个毛坯的开放公园。初次见面的日湖景色给我的感觉是勉强与不成熟,并不从心底里认为其有什么好,只是觉得:这里由一处湾头——所谓河的尽头、废弃闭塞的河段改造成一个湖,实在是一种很简单而有效的创意,一件很让人佩服的省心省力的城市绿化景观工程。
后来,我又多次去了日湖附近,倒不是我刻意去感受日湖的原因,更多的机会是工作的关系。但也许真的与此湖有缘,或者是本人星座是由太阳神阿波罗管理的狮子座的原因,而日就是太阳;亦或由于我曾与妻同游并在结婚当日把这里当作了一个外景的因素,潜意识里有什么情结。但不管怎样,对日湖也就逐渐接触多了,宛若一个经常需要碰到的人,慢慢的熟悉了,也就慢慢的有了印象,同时也就伴随了很多的沉思漫想。
过去是宁波的纤纤眉毛,如今是宁波的溋溋眼睛,日湖的出现让宁波明眸善睐,之于城市,日湖让我思想上曾“大兴土木”。记得2000年刚到宁波,日湖那时
还只是湾头,还没有湖的概念,喜欢研究地图地势地形的我就对这一片三面环水的区域特别关注,以水为边,这里勾勒出了一个素描的人首,而日湖所在有点象美人的下巴,也有点象还没有耳环的耳垂,隐约中我觉得这里未来必是宁波的首席所在。我奇怪这里为什么不直接甬江,我甚至想如果从这里打通甬江,那么整个宁波也就拥有了一个巨大的城中岛了,当时这里对于我来说断水的遗憾。现在湾头变成湖,也好,也许水系通了,让姚江双管齐下到甬江,那才是画蛇添足。城中有湖添秀色,我觉得日湖让宁波更加柔情似水。此前,我对月湖应当说情有独钟,因为我的很多心情曾在那里沉淀,但一直觉得其作为宁波的一个眼睛似乎孤单了一些,而东钱湖似乎很难与其结对成双,比例上后者更比做城市的嘴巴似乎更象。现在,日湖的出现终于让月湖不再孤单,有了遥相呼应的湖伴。不过,对于日湖我觉得还是有些遗憾的:偌大的水面没有一个象三潭印月一般的岛,否则日湖就有更具有了聚焦的眼神。
建筑是湖边的风景,湖边是风景的建筑,之于房产,日湖让我在思想上渴望“名垂青史”。不知道是否北京去了太多次数的原因,还是对故宫所谓的独特风水耿耿于怀,我觉得日湖区域的位置之于宁波就是北京的紫禁城位置,而日湖相当于宁波的“中南海”,它让我有很多期待。 建筑是石头的史书,因此,我期待有幸建于此的建筑,具有书写历史的能力,能超越历史的沧桑。“因湖而生,因湖而美”,这是我在很多报告反复用到的两个词组,我希望这里的住宅是“灵动的湖水,灵动的建筑”,我曾想这里的项目最好具有紫禁城的影像,并且能按天象星座系来命名:天地人,日月星,三垣是将北极周围的天空星象分为紫微垣,太微垣和天市垣三个区域,而这里的形态也不外乎住宅、办公、商业三种形态,而且内涵息息相通。我甚至构想:布局上能否做成一个字的形状,时至今日,这个字也就不说
了——因为我是无法实现,别人是不愿实现也不会实现。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存,我觉得日湖不仅要有超凡的建筑,而且还要有杰出的主人。我期待有幸住于此的人都是有“大度之心”,能“不负大湖风光,具有大家风范”的人。当然,我更希望生活于此的人,不只是在此享受生活,更能在此书写历史,能在历史上留下些许印迹,这不仅是对自己生命的追求,更是对日湖风景的尊重和贡献。
心情不一定能适合风景,但风景却总可以调节情绪,之于心情,日湖让我在思想上“心止如水”。日湖之边的工作是令人烦琐而疲惫的,而且我自始至终:从最初的可行性到最后的交房钥匙包,都充满了急躁与压力:记得最初的可研报告曾是晚上赶鸭子上架加班所作,并且后来还为此以至于那年“十一”假期从天台山中断旅游包车赶来,中间的繁杂更自不必多说了,也说不清了。但不论怎样,作为注定耕耘的“牛”人,我总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地去努力应对。时间让人失忆,日湖也许就是消融我此处烦恼的水。日湖15公顷的水面,虽然没有碧波万顷、浩瀚缥缈的感觉,但作为城市之湖已经有容乃大,半亩方塘也已经足以把我的平民庶人之心放宽放远,更何况这目前宁波城区最大的公园呢?因此,每当日湖那清澈如镜的水面、浓郁团簇的绿色、绵延其上的城市边际线映入眼帘,我就会马上觉得心情一下子放轻松了,就会有一种心底的静谧油然而生,就会有很多情感的涟漪荡漾成思想的浪花。日湖对于我失落的心情也许就是一个熨斗,不仅可以平静,而且还有一点热的温暖。
“道是无名却有名,有名反被无名恼”,之于名利,日湖让我在思想上“不将心挂”。 也许因为初出茅庐的原因,也许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原因,在很长的时间里,日湖是“养在闺中人不知”的。记得日湖的名字原来一直是不确定的,而且还引发了一段时间的争议,不过这种争议从某种程度上也传播了湖,当然这也让很多市
民、很多相关者,包括我曾不知所从。从历史的角度,此名也许是有点不妥,但是我觉得,一个历史上曾经存在的湖泊,在消亡之后,如果想让它延续传承,与其树碑,真的还不如让它重生的好,拘泥于所谓完全的地点的符合,反而有可能让它真的消失于历史之中。如果再争论下去,我想这里也许只有叫未名湖了,但是未名湖只能属于北大,况且这里没有什么塔,也没有什么图书馆,难得糊涂,不能“一塔糊涂”。景随心转,境由心生,对于日湖,我觉得更多的是需要体会,需要心与眼的结合,而不是熟视无睹的旁观或者道听途说的耳闻。过去,很多人对日湖是不以为然的,可一旦身临体至,就会有此处原来离三江口是如此之近,心理的距离原来比现实距离大的多的恍然大悟;就不禁会有为赏心悦目的湖光水色的啧啧赞叹,尤其是登临于新的建筑之上。“生就无心汲名利, 鱼悠清流本自在”, 日湖也许算不上“风景之湖”,但是日湖是真的是很风采风情,很优雅纯净,给人很养眼的感觉:不论是桥、还是廊,不论是溪流、还是池塘,不论是沙滩、还是堤坝,不论是树林、还是草地,不论是平台、还是步道,不论是游鱼,还是莲荷……。记得有次拍照片为刊物之用,看到有几个老外在黄金沙滩上晒太阳,这让我着实羡慕了好久,虽然当时我想,就这沙滩可比我老家沂河的沙滩差多了。日湖之所以让我产生这种感觉,我想也许是因为它的本源和自然,不是完全人工的原因,否则可能就是另外一种味道了。
“闲坐湖堤读纳兰,愁牵商隐泪还干”,之于生活,日湖让我在思想上“在水一方”。日湖是适合休闲的,虽然这里似乎与西湖不能相比,但至少你即使不去知音阁品茶,不去美食街饕餮,也可以在其中的某处角落小聚如童时,游戏似少年,就算是闲步,也是城市中难得、别有感觉的。日湖也是适合爱情的,这并非是因为我曾在这里约会、曾在这里留下结婚的美好留念,也曾在这里组织协办了多次
公益的相亲活动、婚庆活动,甚至为其能附加爱情色彩而多次奔波的原因,而是我觉得日湖在形状上其实就很象一个“月”字。从一定角度上看,日湖是很有月老之象的。虽然因为其只有一个堤坝,似乎少了一横,但我想这并不影响一个美丽事业,况且老话说的好“日久见人心”,爱情与婚姻要的就是“一心一意”。
近来,随着周边建设的发展与推进,如今的日湖日新月异,人们对它的关注也今非昔比,这从房价的涨幅上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证明。只是,我不知道这是人们对湖真正喜欢的结果,还是有其他的原因。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作为一个城市之湖,有了日湖,必然就会有湖畔居住区,就会有环湖商圈,这是趋势,也是历史。未来的日湖区域,必然会繁华起来,就像一个纯情的姑娘融入都市后会逐渐变成一个具有丰韵风情的气质女人一样,也许从此不一定更美丽,但可能会更富魅力。
居住在日湖边,我是喜欢并向往的,但喜欢归喜欢,也只能是愿望而已。心中有湖湖更美,“可远观而不亵玩”,也许更适合我与日湖的关系。“有雪无梅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相对于月湖,我觉得日湖确实缺了点人文与历史的东西,也许是发现不够,但更多的应该是有待形成。古人常云:“赠金不如赠言”,我想我在宁波不能只《散心散步月湖边》,我应当还有《沉思漫想在日湖》——因为毕竟《日湖,给了我心一点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