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爷爷,耷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可爱的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还不时摇着尾巴。眼前的一切是多么的清晰啊!好像是真的一样。凡卡激动极了,他的嘴角微微地颤抖着,双手情不自禁地捂住了嘴巴,他的眼睛里盛满了晶莹的泪珠,好像一不小心就会决堤似的。爷,爷爷!凡卡哽咽了,他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凡卡的爷爷似乎察觉到了,他放下信,慢慢地站起身来,眼睛有些红肿,好像哭过了一样。爷爷!我终于回来了!您知道吗?在这段时间里,我一直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连狗都不如!还好上帝怜悯我这个无父无母的孤儿,让我回到了您的身边,不然,我真的就只有死路一条了!爷爷,我再也不离开您了凡卡的眼泪像断了线似的珍珠一样,不停地落下来。就这样,凡卡幸福的紧紧地拥抱着爷爷,在也不会离开爷爷了。仿佛一松手,爷爷就会消失似的。难道幸福真的来得那么快吗?不,那不会是真的,那只是一个梦而已。
哇,哇一阵婴儿的啼哭声把凡卡惊醒了,他不情愿的睁开眼睛,他太希望永远都沉睡在梦里,永远不要苏醒过来,然而,老天不许,眼前的一切全都没有了。慈祥的爷爷,可爱的泥鳅,还有那铺暖炕就在一瞬间里消失了。是的,幸福还是与凡卡擦肩而过。凡卡失望了。他揉了揉朦胧的睡眼,刚才的景象还清晰可见。他一直认为,那不是个梦,而是个现实。至于为什么,凡卡也不知道,但他坚信,他的爷爷一定会来接他的!于是,凡卡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直径走向了对面的婴儿房唉!又要给那个小崽子摇摇篮了。
夜很静,皎洁的月光在朦胧的云雾中若隐若现,天空中的星星一闪一闪的。这样的夜晚,那么的美好,又那么的凄凉,只怕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啊!砰一声巨响在浩瀚的天际中划过,打破了夜的寂静,好刺耳!凡卡一下子被惊醒了,它无助地盯着眼前的一切,不幸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老板和老板娘回来了。凡卡一下子跪倒在地上,他颤抖着说:老板,我,我不是故意的,求求您饶了我吧!谁知那个可恶的老板却不给凡卡丝毫解释的机会,他凶神恶煞地瞪着凡卡,气急败坏地将他揪到过道里,拿起旁边的皮鞭就是一阵恨抽猛打。从老板那愤怒的眼神里,凡卡清清楚楚地看到了一团火苗正在燃烧。痛,痛极了!这是凡卡当时唯一的感受。他被打得皮开肉绽,一道道鲜红的伤口显得那么刺眼。然而,面对眼前的种种委屈,种种不平,凡卡却没有留下一滴眼泪,它只是不停的呻吟,不停的颤抖。你这个小兔崽子,老子供你吃、供你喝,还供你住,到头来你却反咬我一口,看我今天不打死你!凡卡的眼神那么空洞,仿佛已没有了焦距。老板依旧一鞭接着一鞭地抽着可怜的小凡卡,他恶狠狠的说:你的胆子还真是不小啊,敢偷偷写信向你爷爷告状,你活得不耐烦了吗?哼!要不是我那个邮递员朋友将这件事情告诉我,我到现在还被蒙在鼓里呢!老板挥动鞭子的力度越来越大,凡卡身上绽开的伤口也越来越多。不过也没什么,你爷爷不过是个穷乡巴佬罢了,他连自己都快养活不起了,哪顾得上你啊!他是不会来接你的,你就死了这条心吧!老板轻蔑地冷笑道,他的话如同晴天霹雳般深深地刺痛了凡卡的心。爷爷真的不会来接我了吗?凡卡反复地问自己。尽管老板的话让他很伤心,但他却始终倔强的不肯留下一滴眼泪,因为他不相信上帝连他那仅剩的一丝希望也要剥夺。对凡卡而言,只要能离开这个如人间炼狱
般的地方,哪怕只有零点零一的机会,他也要牢牢地抓住。但是,凡卡毕竟是个孩子,他怎能受得了老板如此残忍的虐待呢?终于,凡卡再也忍受不了那刻骨铭心的痛苦了,他晕倒了,眼角渗出一滴小小的、晶莹而透明的泪珠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小凡卡又长大了一岁,他变聪明了,学会了察言观色。虽然老板和伙计们还是经常捉弄、虐待小凡卡,但是他起码不会再无缘无故的挨揍了,这是唯一让小凡卡感到幸运的事。
凡卡就这样一天一天地等啊、盼啊,他知道,自己的愿望可能永远都无法实现了,但他依然不想放弃。虽然上帝狠心地封闭了小凡卡的大门,又无情地关上了他仅剩的一扇窗户,但至少在他濒临绝望的时候又给了他一丝希望,对于像他这样穷苦的孩子来说,这样已经足够了。
凡卡一直等待着,等待着那遥不可及的幸福能够降临到自己的身上幸福啊!你到底在那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