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利与弊辩论会
文 / 苍蝇 叙事 类作品 昨天老师就宣布了今天要开“科技发展利大还是弊大”的辩论会。 昨天我们抽签的时候就已经抓狂了,我想要的是正方利大。对方两组想要反方,但是抽签的结果却大大相反,最后我们一致决定换! 早上一到学校我们就在疯狂的讨论了。朱连江说:“ 王靖栋那个山寨人那组讨论不出啥东西来!” 我疯狂的笑了N下,然后我们就拿着资料在那里把头甩来甩去,跟背诗一样。我说:“ 我们赢定了!” 因为我早就想到,我们可以反驳他们:“ 你们辩论的资料还不是电脑上查的么。” 原本是定在第二节课的,因为老师说数学老师不在,但是念头打消了,数学老师早早的办完事回来了。王老师说,还是中午辩论好了,我们一致同意。但是到了中午,念头又被打消了,老师们要去开会,所以王老师只好说,下午第一节课来好了。 终于盼到下午第一节课了。 老师说这次来群辩,不像上学期一样一辩二辩三辩自由人了。老师刚宣布开始,有人就说:“ 大便,快起来!” 因为他们说一辩是大便,二辩是中便,三辩是小便。杨申榜把我同桌的资料给抢走了,然后站起来叽里呱啦的读,我都有点迫不及待了。 刚读完,我们这组就是雷鸣般的掌声。反方的一位同学陵秋红站起来说:“ 呃……你、说、科、技带来好处,但……垃圾污染很严重,河水……” 光这么一句就讲了一分钟吧。 我就站起来,我早料到他们会这么说,于是我拿起我的资料,读道:“ 你说科技发展带来了大气污染,你说科技发展产生了白色垃圾,你说科技发展形成了气温变暖,所有的事情不是十全十美的,现在各省各市都提出了预防方案,白色垃圾,统一处理,现在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电池……环保节约的太阳能已经逐步进入了千家万户,这不是科技在发展么?” “噼噼啪啪” 又是掌声。 反方王靖栋站起来说:“ 我们方的陵秋红……” 全班莫名其妙的大笑。“ 已经说过,我们方还是认为弊大于利,现在……” 反正说些什么我已经记不得了,反正我气势汹汹的站起来说:“ 请问,你能在一周之内不用中性笔不用圆珠笔不用钢笔么?你能在一周之内不看电视不看新闻不看报纸不读书不上网么?难道你这次的辩论词不是从网上或通过高科技途径找来的么?” 陵秋红又站起来:“ 科技……是、有弊、端,但是利还是少、的。” 汪柏楠立即站起来:“ 所以说,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如果没有科技的话,你现在能住这么高的楼么?难道你还要住在山洞里么?” 我突然想起昨天即兴想起来的一句话,立马举手:“对啊,难道你们还要像远古人一样穿着树叶树枝做的裤衩在满地荆棘的路上吆喝着冲来冲去么?” 陵秋红又站了,这次她的点还抓的挺好:“ 第二、次世界、大、战伤亡的人很……多,科技发达了人们就会……想着要侵略别人的家园……还有机关枪……外、国、人拿着机关枪扫射,这难道不是弊吗?” 这点的反驳点我还真没想到,我摆出一个尴尬的姿势。终于我们的“救世主” 杨申榜站起来了,他又叽里呱啦讲了一阵子,想不到还让陵秋红哑口无言。 “科技发展了,孩子也多了,你看看现在的人越来越多……” 不好,对方的季盈慧站起来讲了。好,现在既然是在“战场”上,我也不管是不是朋友了: “哼。科技发展了怎么可能孩子会多?科技发展了人的思想也得到了升华,你没看见人家美国吗?人家美国就是科技发达,所以他们才不生孩子。与以前比较比较,从以前的人们乱生孩子到现在的计划生育,不就是科技发达的利吗? ” “嗯,对。20世纪的确与现在改了很多,人的思想得到了很大的升华,谁能说着不是利?……” 真是多谢老师对我的补充,看来老师是很赞同我刚才的那句话。基本上我们这组一个人说完了,全组的人都会噼噼啪啪的鼓掌。 “还有我们的网络,上面应有尽有……” 说完这句话我就有点后悔了,也许他们那组会按照网络上面什么不良的信息还有沉溺于游戏来反驳我们。 果然,王靖栋居然真的说:“ 有这么多人沉迷于游戏了!” 我像敢死队一样又站起来:“ 我给你举个例子。现在比如说参加一个作文比赛,如果没有电子邮箱的话,你赶不上当地的邮戳了吧?你就被取消比赛的资格了吧?” 当然这个事例我是知道的,“新概念作文大赛” 就有好几次都是许多人寄的时候错过了比赛。 “网络上……嗯的病毒很多。” 陵秋红这话真给我泼了一把冷水。 我们组怎么都是我们这三个人来辩论的?踌躇半刻,杨申榜站了起来,他道:“ 我们科技发展不是还可以消灭更多的网络病毒吗?” 谁知他们又提了一个同一个概念的问题:“ 科技同样发展了,人们家里遭窃了……” 汪柏楠与杨申榜一样孜孜不倦地说:“ 科技发展了我们也有更好的技术能够防止人家盗窃啊!” 我真是坐不下去了,再让他们继续提出这些同一个概念的问题的话,我真的要喷血了。我立马举手,再举手:“ 对方辩友请注意,请你们不要问同一个问题OK?我方辩友已经说过‘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 “所以说,弊还是大于利。” 夏酉洁突然就站了。你你你你…… 陵秋红又站起来结结巴巴地说:“ 你们说天下……物无全美。但是以前的人寿命都活的很长,现在科技发展了,污染…………人的寿命都减短了。” 杨申榜真不愧为钻牛角尖高手哎:“ 对方辩友刚才又说人太多,现在人的寿命减短了,人少了,可是我想问一下,你们究竟是想说人多呢还是人少呢?” 我们立即就噼噼啪啪的响起掌声了。跟我们斗?没门! 杨申榜这一说可激发了我的灵感,我马上说:“对啊对啊,现在的医学这么发达,人生病了也可以好好的医,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亲人多活几年。难道你……哎,不说了不说了,再说就是人身攻击了。” 突然这陵秋红说了一句什么话,我现在也想不起来。只是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反驳,最后我瞄了一眼自己可爱的资料,下课铃就响了,我才慢吞吞的站起来读:“ 一个人不进步是可悲的,一个国家不进步是落后的,一个世界不进步是黑暗的。上帝给予了人一双勤劳的双手。我们不应该坐以待毙,应该与自然做斗争,与科技较量。” 读完,铃声也响完了。老师开始总结,老师的话我真是好爱听哇!因为老师都在夸我们这组,还说我们这几个都是人才,得加以培养。 下一节课是科学课,我们下课的时候也有点走火入魔。我说:“ 山寨人你去自己家养鸡养猪好了!” 实际上朱连江也很会讲的,就是他上课不举手,他现在又说:“ 王靖栋你没有高科技你怎么在电视里看刘谦啊?”我也补充一句:“ 就是就是,还有小沈阳,你怎么去看啊?” 我们闹哄哄的争吵到科学课上课,老师还没来,我们又在吵,说什么你别来上课了,既然说科技发展不好,直到老师来了我们才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