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家
有一处风景,它静静的躺在我的记忆里,总是在夜深人静总是在闷热烦躁的时候,如水样的泻出把我紧紧的包围。
它象一只乖巧的猫,窝在一座地势不太高的山脚下,两边也是山,有点象个“山”字。十几户人家依着山散落,前面是两个池塘,一个只有房间那么大,是妇女捣衣的天地,也是小孩钓虾乐园。紧靠的是另一个池塘,有点儿象小池塘的妈妈,更大更丰富,周边长年长着草漂,每次孩子都是尽情跳入水里,一边打捞着草漂,完成妈妈交的猪草任务,一边凫水,比比高低,看看谁能在水底沉得久。旁边站着路过的大人在喝彩,也有牛呀鸭呀也在凑热闹的叫唤。(池塘戏水)
房子周围也不缺少绿色,勤快的人们总是左边搭个丝瓜架,右边搭个南瓜棚,屋后还开一块菜地,照着时令种蔬菜,门前是一些果树,有桃树,石榴树,釉子树,想吃个新鲜东西,是不用出门的。做饭时就是锅已经烧红了也不急,伸个腰便菜已在手,又新鲜又健康!(房前搭棚、种树)
屋后的山一年四季都是绿的,它是我们打仗捉谜藏的好地方。每年我们都要新挖几个洞做指挥部,里面藏着我们视为珍宝的家什。山上也有大人挖的地窖,用来储存红薯的,还用来织布。夏天躲在里面,真个清凉呀!翻过这座山便可以看见一个大坝,长长的,从另一个村子弯曲而来,那是大人们洗澡的地方,白天我们在那划船嬉戏,傍晚便是男人的地盘。(屋后玩耍)
有水的地方总是乐趣多,夏天太阳当头时,总是三三两两拿着簸箕去干小池去,可能舀呀舀呀一身的汗水,见底了才看到只是几条小鱼儿在反跳。要不就捉特务游戏,藏到猪笼里把猪都吵得跳出来满地里窜,哪里有什么午休?夜晚还可以挑着油灯照黄鳝,水里黄鳝静静的乘凉,水上面眼睛尖尖的瞧着,然后用火钳准准的一夹,明天的美餐就到手了。(水中摸鱼)
有这么一处地方,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季节,都有一道独特的,美丽的风景。它象一弯月亮,时时的挂在我的心空;更象一杯美酒,久久的令我回味。忘不了呀,我的乡下人家!